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推动组织工作科学发展

山东沂源县委组织部   张新强
2012年12月21日13: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举世瞩目的党的“十八大”于11月8日胜利召开,党的十八大明确了党的建设一条主线、两个坚持、五大重点、一个目标和八项任务,为我们做好新时期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思路,指明了新目标、新方向。组织部门作为抓党的建设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领会新要求,树立新理念,探索新举措,全面推动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

领会新要求是前提

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学习达到思路更清,方向更明,改革发展信心更足的目的。

一要抓学习。组织部门作为党建的重要执行部门,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走在前头,作出表率,切实对党的十八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专家解读、党校培训等形式,对领导干部进行专题培训。通过组织生活会、组工干部上党课、“周末课堂”等多种形式,对普通党员群众进行培训。同时,在电视、报纸、广播等媒体开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组织开展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新党章的热潮。

二要抓重点。十八大报告是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其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要想真正学好、用好、落实好,必须下苦功、勤研究。不仅仅要理解字面的意思、具体的任务要求,更要吃透精神实质,把握住方向性、趋势性、规律性的东西。要从总体上把握十八精神实质,了解党的十八大最核心的主题是什么?最重要的历史贡献是什么?最突出的理论创新是什么?切实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要抓结合。对十八大精神做到真学、真懂、真用,自觉把学习的成果和体会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转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结合起来,与推动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群众工作四步法及全员抓党建等组织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总结成绩和经验,不断增强应对复杂局面、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不断完善发展思路和发展举措。

树立新理念是关键

加强和改进新时期组织工作建设,观念的转变和更新是先导。十八大提出了新形势下的新任务和新目标,面临新的挑战,需要新的理念。

一要抓好科学发展这个统领。十八大报告强调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促进科学发展上来,把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智慧凝聚到科学发展上来,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具体工作中,要把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运用到组织工作中去,优化协调组织资源,形成基层组织建设、干部工作、人才工作、干部监督、干部教育和老干部工作“六轮驱动”,使农村、机关、社区、学校、非公企业和两新组织等党的建设整体推进,增强组织工作推动科学发展的整体功能。

二要明确改革创新这个实质。党的十八报告指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为组织部门,需要不断拓宽思路,改变思维模式,把组织工作纳入时代发展的大潮,融入社会变革的大局中去认识、去思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着力把握新思想、新观点、新任务,结合我们沂源革命老区的实际,围绕上级决策部署,依托红色高地优势,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起来、干劲激发出来、力量凝聚起来,使组织工作更好地服务于“五位一体”发展大局。要立足沂源传统,放眼新时代新要求;立足沂源典型,放眼新目标新任务,真正用创新发展的眼光认识组织工作、谋划组织工作。

三要落实组织服务这个理念。组织部门作为“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必须坚定不移的把服务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服务的意识,形成党组织服务党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共同服务群众、服务科学发展的工作格局。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就是让我们要多往基层走一走,多与基层群众谈一谈,时刻把群众意见作为根本价值取向,把群众路线作为组织工作的工作路线,多办一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实事,多做一些“打基础、强基层、利长远”的工作,真正让基层得实惠,让群众更满意。

探索新举措是保证

党的十八大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作出了重要部署,如何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夯实党执政基础,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探索基层党建的新举措显得尤为重要。

一要在加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上有新举措。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的要求,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对于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群众工作“四步法”、村民事务干部代办等行之有效、群众欢迎的办法措施要长期坚持、常抓不懈。要重点围绕农村集体经济增收、人畜用水安全等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研究制定加强服务型党基层组织建设的新办法。要总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活动等经验,提前谋划工作项目,为开展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好准备。

二要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上有新举措。按照“打基础、抓规范、求突破、促提升”的总体思路,开展“干部工作规范提升年”活动,进一步创新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促进干部工作的规范化、民主化、科学化。实施“领导干部科学发展能力提升”工程,突出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培养培训,采取 “菜单式”集中授课、“导师制”特需培训等多种方式,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探索建立科级干部和中层干部日常考察评价办法,采取重大事项跟踪、实地巡访等多种方式,全面了解干部、准确评价干部,加强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建设。

三要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上有新举措。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社会发展中来。重点抓好“县委书记项目”实施,健全完善政策支持、平台支撑、信息服务和人才保障“四大体系”,凝练一批高新技术项目,培养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突出抓好人才平台的建设管理使用,提高聚集人才的能力和水平,“刚柔并举”引进高层次领军人才。注重培养本土人才,实施人才队伍建设“123”工程,加强六支队伍建设。形成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新局面。

四要在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上有新举措。加强组工文化建设,让党性坚强、公道正派,业务精湛、能力过硬,追求卓越、优质高效,真诚守信、团结共事、严守纪律、清正廉洁成为每名组工干部的价值追求。深入开展组工干部下基层活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从严治部,从严律己,打造“模范部门”、“过硬队伍”。

十八大吹响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扬帆前进的号角,作为新时期的组工干部,需要我们迎风破浪、开拓创新,以更加优异的业绩推动组织工作科学发展再上水平!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