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新时期党的建设

云南省普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陇贤君
2012年12月21日13: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是一篇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新部署,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远见、政治智慧、政治勇气。

一、理论强党。我们党是一个善于理论思维、理论创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九十多年的历史经验表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我们党总是顺应社会发展进步要求,顺应人民群众的愿望,顺应实践发展的需要,与时俱进地总结和创新理论指导。理论兴,则党兴。正是有先进的理论指导,并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全党,我们党才成功地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强,则党强。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日益明显,进入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推向前进,迫切要求思想上有新解放,实践上有新创造,理论上有新进步。科学发展观正是我们党立足基本国情,总结我们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实践证明,科学发展观不仅是指导经济建设的理论,而且是指导各方面建设的理论;不仅是指导发展的理论,而且是指导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理论;不仅是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有力武器,而且是帮助人们认识和把握社会发展规律的世界观、方法论。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使我们党获得了迎接新挑战,开创新局面的强大思想武器。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组织固党。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党的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生活在群众中,与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经常、最密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组织有活力,党就有活力。正是由于基层党组织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才使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能够经历磨难而不衰,取得辉煌成就。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以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这对我们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对新时期探索建立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机制,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一方面要把服务群众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根本价值取向,另一方面要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突出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提高党员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的意识。二是要健全组织、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三是要健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特别是要抓四群教育,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深化“三五”群众工作法。四是要增强基层组织活力,为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三、作风活党。作风问题,本质上是一个政治问题。作风建设是党的生命线。党的十八大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这是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握国际国内形势,妥善应对“四个考验”,化解“四个危机”,运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对我们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促进党员干部做到求真务实、清正廉洁,是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开展为民务实清廉教育实践活动,要突出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要把“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线,切实解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始终保持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二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完善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认真落实我市的“为民服务五项制度”,促使党员干部更加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三是要把“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旨,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决纠正损害人民群众利益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以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取信于民。四是要把“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落脚点,总结完善现有做法,做到内容对接,形式灵活,体现特色,把实践锻炼作为党员干部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提高本领的重要途径。

四、廉洁纯党。腐败问题与党的宗旨相背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不能容忍的。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必须出硬招、出实招,起到立威于世,震慑于人,取信于民。要把握好三个重点:一是要做到干部清正。大力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的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教育,严格规范权力行使,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促使党员干部作风优良,廉洁从政。二是要做到政府清廉。要坚决遏制行政权益冲动,防止行政权益部门化、经济利益部门化、资金效益部门化的倾向,完善政府宏观调控这只有形的手和市场调节这只无形的手的作用。深化行政审批、财税体制、投资体制、金融体制、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深入推进市场体系建设,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强化政府采购管理。要完善监督机制,拓宽监督渠道,增强监督合力,防控廉政风险,防止利益冲突,使党政机关廉洁自守,公共权力规范运行。三是要做到政治清明。要更加注重改进党的领导和执政方式,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保证人民依法行使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力和自由。要积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总结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成功经验,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促进政治文明的充分发展,努力建设一个政通人和、安定有序、明礼诚信、公平公正的政治环境。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