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党员干部体会文章

深刻领会新党章,忠诚维护新党章

内蒙古自治区突泉县委组织部  孙龙
2012年12月20日14: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章是一个政党的根本大法,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对推进党的工作、加强党的建设具有根本性的规范和指导作用。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制定、修改和完善党章,自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的九十多年间,党章一共经过两次制定,十五次修改。党章修改的历史,见证着中国共产党成长的历程,体现着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反映着中国革命与建设形势的变化对中国共产党不同时期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记录着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和政治路线从幼年走向成熟的不平凡的轨迹。

党的十八大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把党的十八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写入党章,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七大以来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进一步增强了党章的权威性和时代性,对于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将科学发展观与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工作的行动指南,集中反映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又一次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有利于全党更好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生态文明、保持党的纯洁性等重大战略思想写进党章,体现了我们党治国方略的发展完善,标志着我们党的治国方略取得了符合时代精神的历史性进步。我完全拥护和赞同中央对党章进行修改和修改的内容。

作为一名组工干部,通过学习领会党章修正案,我对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一、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

“不动摇”重在坚定党性。保持党的纯洁性是我们党领导人民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完成新任务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保证。保持党的纯洁性,最重要的是保持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一是要带头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讲政治、顾大局,做“党性最强、工作最实、作风最硬、纪律最强”的组工干部,在实践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要抓好党员队伍的纯洁性,把好党员入口关,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把社会各领域各阶层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建立健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机制,使每个党员干部思想更成熟、党性更坚强、品德更高尚。疏通出口,对那些不合格党员要按照党章和有关党内法规进行严肃处理,切实解决党员能进不能出的问题。三是要认真组织和积极参与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服务群众和做群众工作的本领。

二、推进改革创新“不懈怠”

“不懈怠”重在永葆先进。党的先进性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需要我们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广纳天下英才,夯实党执政的基层基础。从基层组织建设的角度来说,就是要围绕推进“北疆基层党组织固本工程”,着力抓好四个方面:一是抓基础。着力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稳定增长机制、活动场所综合服务功能发挥机制、村党组织带头人长效管理机制和村级后备干部经常性培养机制,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二是抓服务。着力规范乡镇“双服务”和社区“网格化”管理,加强基层党组织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三是抓问责。着力加强乡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体系建设,完善调研督查、承诺点评、互检联评、年终考评等方式,推进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四是抓覆盖。着力建立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以及经济合作组织党员活动场所建设、党务工作者管理和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努力扩大重点领域党的组织组建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

三、坚持科学发展“不折腾”

“不折腾”重在科学决策。要把推进党内民主建设作为确立科学决策理念的内在要求。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必须健全党内民主科学决策的机制和制度,必须拓展党内民主科学决策的渠道和途径。一是要拓宽党员意见和诉求的表达渠道。健全和完善党组织负责人定期接访、党员意见收集反馈、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疏通和拓宽党内交流沟通的渠道,随时掌握党员关注的问题。二是要建立健全党务公开制度、党内情况报告制度、重要情况反馈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等制度,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保障党员的知情权。三是要发挥党代表的作用,健全和完善旗县党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实行党代表提案制,促进党代表切实履行职责,保障党员的民主诉求在党内得到充分体现,提高决策的民主性。四是要严格执行民主决策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内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重点是决策前的调查研究、决策中的民主讨论与决定、决策后的考评纠错和责任追究等程序,加强对决策的监督。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