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党员干部体会文章

做群众期盼的“新官”

江西省遂川县枚江乡人民政府  兰山
2012年12月20日14: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新选出习近平、李克强等七位同志任中央政治局常委,随后一些省市的新官也相继“各就各位”。新官上任“三把火”,新班子新领导能否尽快进入角色,展示新作为、开创新局面、树立新形象,直接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和发展。

从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记者见面会上与各国媒体的公开讲话,到李克强、王岐山两位政治局常委不约而同地要求与会者不准念稿子,要讲实在话;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即席演讲,到中央政治局会议同意八项规定出炉;从十八大强调严惩腐败,到雷政富、李春城等高官的纷纷落马;从习近平总书记与艾滋病感染者的亲切握手,到他在广东考察时的不拉欢迎横幅、不封路,从“空谈误国和实干兴邦”、“打铁还需自身硬”到……这样的做法赢得了社会各界乃至国际舆论的强烈关注和普遍赞誉,让人感受到新一届中央领导的求真务实,显示出一种别开生面的新政风。中央高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既保持了开国元勋们的优良家风,又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样的领袖带领大家,全国人民还有什么不放心?这样的领导集体感召大家,全国人民怎不受鼓舞?我们当以之为指引,结合十八大精神,深化改革,积极工作,锐意进取,奉献祖国。在此,笔者仿佛感觉到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的“美丽中国”已向我们走来,感觉到凝聚奋进力量、象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我们越来越近,感觉到未来中国的前景是如此的灿烂辉煌和充满着无比的希望!

笔者作为红色老区的一名最基层乡镇工作者,天天“走村入组进户,与群众促膝谈心,做群众知心朋友”,真正了解基层群众的心理动态,以及他们期盼的各级新官“应该怎么做”,或者说“怎么样的官在她们心中才有良好的地位和形象”,一句话就是期盼“新官”的做人、说话、纳言、发问等各方面能留给她们“怎样的感受”。

可以肯定,群众期盼能与她们平等相待、善于和她们打成一片,让她们“亲而近之”,真正得到自己拥护和支持的“新官”;期盼话能说到点子上,并且说得让她们愿听、爱听、乐于接受,会讲实话、真话、心里话,不说那些“格式化”官话、套话的“新官”;期盼能善于听取不同意见,广泛吸纳群众智慧,还能听弦外之音、听话中之话,可以从侧面了解掌握自己诉求和心声的“新官”;期盼态度端正,不居高临下甘当群众的学生,多向群众虚心请教,多向基层一线同志学习,群众会和他掏心窝子话的“新官”。概而言之,人民群众期盼和拥戴的是能摆正位子,放下架子,干好样子,勤“照镜子”的“新官”,是素质好、能力强、得民心的“好领导”。

“心声多在百姓中,民声常在实事里”。新一届中央领导已经为全国人民做出了表率,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我们相信,并且坚信他们会一如既往地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和事业观;会一如既往地立足“官”之岗位,用好“权”之工具,在思想上重视群众,在感情上融入群众,在工作中依靠群众,在利益上维护群众,情为民系,权为民用,利为民谋;会一如既往地做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新官”和“好领导”。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