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以“三型”为引领 率先助推科学发展

――党的基层组织是建设市域副中心城市的战斗堡垒
湖北省老河口市委组织部调研科  闫丽
2012年12月20日13: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对于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老河口市正处于发展的重大机遇期,以河谷组群发展,奋力迈进全省县域经济第一方阵,重建汉江经济带明星城市为战略目标,实现科学发展和跨越式发展。襄阳市委副书记、老河口市委书记朱厚伦在党的十八大座谈时指出,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稳定作为第一责任、党的建设作为第一保障、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重塑老河口“小汉口”的辉煌,这是涉及老河口发展全局的重大工作。

党的基层组织历来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是建设市域副中心城市的战斗堡垒。笔者认为,基层组织应以“三型”为引领,力争在率先助推科学发展上实现有为有位。

一、建立“三型”党组织的重要意义

“三型”党组织包括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三者是相互联系,密不可分的。既是手段,也是目标,更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学习型党组织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一个重要的举措和办法,因为党是一个先进政党,必须有党的正确的理论来武装。我们的工作只有通过创新,才能真正地取得预期的效果。因为我们面临的本身就是新的情况、新的问题,必须去探索、必须创新。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创建,有利于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体现党为人民谋利的根本宗旨。

(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思想建设的根本。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关键在于增强党员干部的基本素质和能力。以思想的大解放引领发展的大跨越,组织党员干部走出去、找标杆、亮差距、创一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在推动科学发展上的好经验好做法。

要巧借载体,把学习的过程当作工作落实的过程。通过我们正在开展的学讲评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学讲评的过程就是领导工作的过程、工作落实的过程、干部管理的过程。要深入开展学讲评,加强对学讲评的领导,促进各项重点项目、重点任务的落实。

首先,学讲评是党的领导方式创新。学,其实就是思想领导方式。通过干部夜校抓紧(深入)学、市委党校系统学、干部个人重点学,提升党员干部素质能力。

其次,学讲评是党的工作方式创新。讲,其实就是工作落实方式。工作之初讲对标,工作之中讲精细,工作之末讲落实。

再次,学讲评是党的干部管理方式创新。评,其实就是干部管理方式。评经验、评不足、评结果。成则即功,败则问责。通过制定科学考评体系来管理干部。

(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组织建设的保证。是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的新要求。

执政党的定位,是由我们党的宗旨决定的。作为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的政党,“服务”是本质属性,也是最重要的执政方式。十八大报告强调,“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这说明,服务人民群众,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的鲜明标志。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一大法宝。密切联系群众不是停留在联系上,而是为了更好地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和党的各级组织深入群众体察民情、掌握民意,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

建设服务型党组织,需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

建设服务型党组织,需要不断探索加强党的建设之路,构建更多行之有效的服务群众的渠道、方式和机制。

(三)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是科学发展的基石。创新是源头活水。建设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求我们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使党的建设不断适应党的事业的发展要求。

我们目前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都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正如报告提出的,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我们不能墨守成规,不能抱残守缺,更不能僵化和止步不前。

创新型党组织要求我们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工作方法、机制机制,以崭新的面貌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潮中,使基层组织成为科学发展的有力助推器。

二、建立“三型”党组织的具体路径

(一)以学习型党组织为引领,构建优化党员干部作风机制

针对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党性修养不够、精神状态不佳、发展能力不强、思想作风不实等问题,在实践当中开展一系列的实践讨论,把工作的过程变成学习实践的过程,寻找差距不足的过程,优化党员干部作风的过程。

老河口目前的体制和定位,要求干部队伍必然要更进一步解放思想。我们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切入点,着力解决不想、不敢、不会解放思想的问题,推动了新一轮思想解放高潮。

一要深化理想信念教育统一认识。当前在老河口抓信念教育,就是要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河谷组群”、“1331工程”、“进入全省县域经济第一方阵”的信心,使创先争优、重塑“小汉口”的辉煌成为全体老河口人首先是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追求。我们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要以此作为标准衡量我们的党员干部、评价干部。

二要通过学习培训推动思想解放。在充分利用党校主阵地大规模培训党政干部的同时,我们着力健全完善了学习制度。明确规定,领导干部坚持每月读一本好书、每个季度写一篇好文章、每半年写一篇好的调研报告、每年出一批好的学习成果。在市直机关开办“机关夜校”,坚持“每周一学、每月一讲、每年一评”,有效提升干部素质。还要加大十八精神的专题培训,推进党员干部理念更新、思路更新、措施更新。

三要通过主题活动找准行动标杆。围绕建设汉江经济带明星城市、襄阳市域副中心城市,建成引领“河谷组团”发展的核心区等目标定位,深入开展“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大讨论、大实践,提升精神区位,提振干部士气;围绕冲刺全省县域经济20强的目标,积极开展“寻标、对标、达标”活动,各单位在各自领域内找准标杆,研究对标赶超的工作机制和具体措施,制定对标管理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促进工作向高标准看齐,管理向精细化延伸。围绕“河谷组群”发展、“河谷新城”建设举办“干部大讲坛”,征集意见建议,提振干部的精神区位。

四是通过落实制度转变工作作风。让制度起到为发展提速的目的。建立分工负责的杠杆。我市建立了市“四大家”领导联系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责任制度,对投资5000万元以上在建项目和亿元以上在谈项目,实行一名市级领导、一套专班、一名项目秘书、一个路线图、一月一次督办会的“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做好全程跟踪服务。建立干部考评的杠杆。围绕优化发展环境,建立健全以项目建设、改革创新、创先争优为重点的综合考评体系。学讲评、即时记功、治庸问责,三项制度交互使用,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建立工作落实的杠杆。凡事问结果。针对效能监察流程、方式、问责等方面,制定出台《全市重点在建项目和招商引资推进项目效能监察方案》,从基础设施和产业建设项目中选择35个重点项目,派出100名跟踪监督员,立项开展专项效能监察行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通过加强党性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从党性、能力、作风等方面全面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二)以服务型党组织为引领,构建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

襄阳市委副书记、老河口市委书记朱厚伦提出“四个第一”都与基层组织建设有关。改革的焦点在基层、发展的平台在基层,稳定的阵地在基层。拆迁问题、园区的发展、信访问题、计生问题都是基层的主要工作,基层党建不能回避这些问题。基层党建要及时跟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心工作,研究经济转型和社会发展变化,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是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拓宽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渠道,按照襄阳市委的要求,继续推进以“听民说事、巡访问事、为民办事”为主要内容的“三事工作法”,继续开展“三万”活动,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二是开展服务型基层组织创建活动。细化服务型党组织的内涵,按照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等方面来制定标准。分类抓好农村新型社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细化服务功能。成立社会服务组织,通过组织、服务群众,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打造一支群众观念强、群众感情深、群众信得过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对张丰明、商恒瑞、汪正田等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工作经验进行提炼总结、宣传推广,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服务手册,以此引导党员干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三是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夯实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物质基础。社会管理创新的重心在基层、难点在基层,这就要求基层党组织在工作理念、职责任务、方式方法、效果评估等方面,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实现新的调整和转型。打造服务民生的基层党组织形象,建立考核评价、群众认可机制。

通过公开承诺、认真践诺、组织评诺等方式,开展为民服务承诺。完善村(社区)“两委”班子“双诺双评”制度,即年初村(社区)“两委”班子分别向乡镇办党委和村(居)民作出工作目标责任制承诺和办实事承诺,年终接受乡镇办党委考评和群众评议,“两评”结果与村(社区)干部评先、绩效报酬挂钩。

搭建党群优质教育服务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破解难题活动,落实为民服务事项,集中解决一批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和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在农村,成立突发事件应急服务大队、党员农机、沼气、技术服务队,处置突发事件,巡回到农户家中、田间地头提供便民服务。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开展创先争优服务月活动,引导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比服务、比贡献,争创优质品牌、争当服务标兵,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真正把为民服务落到实处。同时,建立以城乡党建工作统筹机制,积极引导帮扶单位落实强基固本任务,帮助贫困村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三)以创新型党组织为引领,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我们要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提升工作水平的强劲动力。不断创新工作理念、活动载体、抓建模式和推行机制,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创新工作理念。包括党的领导方式、组织、体制等方面都应有创新。我们要学会如何配置力量,发挥班子、干部、群众组织体系的作用,更好地推动发展。基层党组织要善于抓方向引导、抓政策宣传,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充分发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当前,要抓好十八大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解放思想,找准基层组织促进河谷新城建设、服务科学发展的着力点和切入点。

创新活动载体。一方面,要打造品牌,不断赋予新的内涵;另一方面,要逐步推进党组织活动由单一性、阶段性向多元化、经常化转变,增强党建工作的活力和效果。在农村,全面推广“三三制”模式,促进了农村科学发展。在社区,实施以树名人、推名品、创名巷、建名街为主要内容的“四名工程”,以名人立标杆、以名品塑魂魄。在非公有制企业,广泛开展班前“10分钟党课”活动,提高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实效。

创新组织设置。统筹抓好党组织建设和党组织设置,延伸党建工作触角。突出抓好新建楼宇支部建设模式,新社区党建模式,非公党建模式。把党建网络与改革、发展、稳定的各种资源整合起来。

在农村,探索推行党组织“跨村联建”,大村与小村、强村与弱村、富村与穷村组建联合党组织,强化党组织功能。科学设置新型农村社区党组织。重点抓好在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中介组织等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设立各类特色性、专业化、功能型党组织。在城市社区,健全完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建立“党委书记负责社区、支部书记负责网格、党小组长负责楼栋、党员中心户负责单元、党员负责家庭”五级负责、一抓到底的党建网络。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突出抓好非公企业党组织集中组建工作。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方式,灵活建立党组织,实现党组织应建尽建。

创新带头人队伍建设。围绕质量建党,突出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抓好党员“双育”计划。利用远程教育站点、网上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信仰教育基地,以加强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教育为重点,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水平。通过社会招聘、选派乡镇干部到村、社区任职,筛选20名外出党员能人作为村党组织书记培养对象,开展“好支部”、“好支书”评选活动;突出抓好大学生村官培养工作,选拔20名党员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

创新考核评价机制。要建立完善市级领导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季度基层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围绕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创新工作机制,建立使基层组织建设目标明确、责任清晰的考核细则。同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健全民主决策制度议事规则和各项管理制度,形成靠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的工作机制。构建完善的责任体系和合理配置的管理资源,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