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抓好“两个覆盖” 夯实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基础

江苏省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党委书记 卢玉华
2012年12月20日11: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在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发表讲话时强调,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两任党的总书记的讲话,都明确要求夯实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基础。

认清新形势。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全国非公有制经济蓬勃发展,仅就我区2011年非公经济组织形成的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区“总盘子”中都占有很大比例,特别是从事非公经济人数达到了80%以上,形成了一支规模大、分布广的产业大军。在这些职工群众中,既有新的社会阶层人员,又汇集了大批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大量有知识、有文化的现代产业工人,突飞猛进的非公企业发展新形势,进一步凸显了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对于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方向、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正视新问题。近几年来,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取得很大成绩,仅就我区从2004年以来,累计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191个,管理2400多名企业党员职工,探索创新了一些新举措、好做法,并在全国、全省、全市先后得到宣传和推广。但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仍然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薄弱环节,相对农村、国有企业、城市社区等领域,非公企业普遍存在党员数量偏少、党的工作空白点较多、党组织活动开展不够正常、发挥作用不够明显等问题;非公企业类型复杂多样,部分出资人对党建工作的认识还不到位,一些党组织没有找准党的活动的切入点,工作流于形式;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缺人才、少经费、无场所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那样,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在探索中前进,在创新中加强,取得显著成绩。同时也要看到,非公有制企业仍属于党建工作新领域,新情况新问题多,工作基础薄弱,需要下大力气来抓。党中央领导明察秋毫,这就迫切需要我们从实际出发,准确把握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继续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破解难题,以扎实有效的举措推进工作,促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既好又快迈上新台阶。

明确新任务。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因此,抓好“两个覆盖”、夯实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基础,就是当前加强非公企业党建的首要任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非公有制企业新时期党建工作新任务,要因地制宜,因企制宜,围绕经济发展这个最大主题,因势利导、创新举措、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就像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的那样,“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要针对“非公有制企业面广量大、类型多样”的实际,做到“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健全机构,配备力量,对民营、外资等不同规模、不同类型企业要注意分类指导”,根据非公企业发展变化快、人员流动大的特点,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在抓好单独建立党组织的同时,采取行业组建、分片区统建、楼宇联建、村企共建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建立党组织。对尚不具备条件和尚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可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确定党建工作联络员,建立工会和共青团组织等方式,积极开展党的工作,推动企业建立党组织,“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开创新时期非公企业党的建设新局面。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