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奋力建设富实休闲幸福平远

广东省平远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曾尚忠
2012年12月20日11: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对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大会描绘了今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把十八大精神落实到推动实现平远科学发展上来,落实到促进社会和谐与保障改善民生上来,落实到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上来,更加坚定信心,走生态经济发展之路,重点推进“一守一攻两强化”,奋力建设“富实休闲幸福平远”。

一、守住青山绿水

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平远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南岭山地森林及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山绿水是平远最大的优势和最宝贵的资源。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守住青山绿水为最大责任,将其融入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尊重自然、保护生态,变生态资源为生态产品,促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变经济后发为生态先发,走经济与环境良性循环的科学发展道路。重点支持引导企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强技术创新,大力发展低污染、低能耗、高产出、高效益的产业,注重招商选资,不让重污染源进入平远,依法实施环境保护规划和监督,合理开发山地资源和矿产资源,加大稀土、瓷土和铁矿整治整合力度。引导帮助农民采用现代生态农业技术,控制农业污染,大力发展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推进生态旅游与生态农业的深度融合,扎实推进精致高效农业发展。

二、主攻“一城两区”

结合平远实际,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坚定不移地主攻“精致休闲山水城镇、生态工业园区、生态休闲文化旅游区”建设,进一步壮大县域经济。

(一)建设精致休闲山水城镇。按照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推进城镇化为重点,增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吸纳就业、人口聚集功能”的部署,坚持统筹城乡,促进城乡互动,打造精致休闲山水城镇。一要抓好规划修编。按照“城是宜居区、乡是生态园”和“休闲胜地、生态慢城”的发展定位,科学规划全县主体功能区和县城主体功能分布。二要抓好城乡建设。按照“主推城北,完善城南,启动城中,扩展城西,控制城东”的思路,推进县城建设,实现组团发展;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重点推进1至2个示范镇和每镇1至2个特色村居示范点建设,打造“幸福村居”;积极推进以水利、交通为重点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要抓好城乡管理。完善城乡管理长效机制,发挥县公用事业管理中心职能作用,强化县城网格化管理;加大农村工匠的培训力度,规范农村建房风格,全力抓好每镇1个农村集中建房示范点的建设与考核;进一步抓好农村垃圾处理工作考核,推进城乡环境大整治,不断改善城乡发展环境,推进美丽平远建设。

(二)建设好生态工业园区。坚持把有限的资金、资源优先投放到生态工业园区,全力打造省级产业转移园,夯实建设富实休闲幸福平远的物质基础。一是建设好园区。全力跟进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区的申报认定工作,使之尽早升格为省级产业转移园区;集中财力推进园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产业聚集发展平台。二是抓招商选资。利用春天茶花节、夏天桐花节、秋天红叶节、冬天慈橙文化旅游节,加大节会招商、以商引商力度,努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强服务,力促总投资为8.48亿元的广晟智威稀土、健跃稀土、永达稀土、五指石科技和荻赛尔机械加工等在建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全力推进意向、洽谈项目签约落户。三是发展优势产业。结合平远实际,着力做好“一块土”(稀土)、“一块铁”(东石铁矿)、“一块石”(石灰石)、“一瓶酒”(米酒)、“一瓶水”(山泉水)的文章,全力扶持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壮大。

(三)建设好生态休闲文化旅游区。按照“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大家乐”的思路,把生态休闲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先锋产业、幸福导向型产业来抓,全力加快生态休闲文化旅游区建设,发展旅游经济,带动第三产业发展,快乐游客、幸福百姓。一是推进景区建设。加快南台山、五子石、上举龙文三大景区建设,重点推进五子石景区高空观光栈道建设和西海石林景观开发,全面完成上举龙文景区电瓶车道建设。二是推进服务配套。推进五子石景区星级酒店、游客服务中心和龙文景区星级酒店的规划建设,完成畲脑、龙文驿站和一批风情客栈、导游培训等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三是推进宣传营销。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办好慈橙文化旅游节,着力打响“世界第一天然大佛”、“中央苏区县”、“客家文化始祖地”以及“到五子石观五月雪、到仓子山赏红豆林”等旅游品牌,推热“赏茶花、拜大佛、仰前贤、品慈橙、缅红军、游五子、探龙文、泡温泉”特色旅游线路。四是推进农旅融合。依托“慈橙、油茶、南药、优质稻”等四大农业主导产业,推进生态旅游、乡村旅游和生态农业的深度融合,重点发展森林旅游、林下经济等幸福导向型生态富民林业,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三、强化两大建设

切实按照十八大的部署,进一步加强以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管理的社会建设,积极推进文化建设,让更多成果惠及群众;加强党的建设,打造建设富实休闲幸福平远的坚强领导核心。

(一)强化社会建设。按照十八大提出的“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要求,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的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一是积极保障和改善民生。抢抓开展新一轮扶贫开发的机遇,全面完成今年确定的以就医、就业、就学和社会保障等“三就一保”为重点的“十件惠民实事”;大力实施新成长劳动力清一色技能培训、清一色推荐转移就业等“两清”工程,促进充分就业和脱贫致富;动工建设一所中学、一所小学、一所幼儿园,努力办人民满意教育。二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进以简政放权为主要内容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尽快完成县政务服务中心组建工作;认真研究挖掘优秀传统客家文化,积极培育发展行业协会、枢纽型社会组织,创新社会管理模式。三是深入推进“平安平远”建设。积极推进“三打两建”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平安平远”创建活动,依法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强化安全生产,进一步提升公众安全感。同时,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积极践行“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的新时期广东精神,倡导文明新风。

(二)强化党的建设。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一是以理想信念教育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比奉献,敢想会干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形成“我为平远争光”新风尚。二是以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切实提高全县党的村级基层组织建设水平。三要以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为主体,锻造敢想会干为人民的优秀团队。四是围绕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做到教育在前,建章立制在前,把关监督在前,从源头上预防和杜绝腐败现象的发生,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氛围。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