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服务中心 建设队伍 不断推进市直机关党的先进性建设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副书记  吴勇
2012年12月20日11: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绘制了我国未来发展的新蓝图,确立了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特别是提出了新时期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总体要求,强调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 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我们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一、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党的立身之本

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是党有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放在党的建设的首要位置,党确定的指导思想,党在革命和建设各个历史时期确定的纲领、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理论、内容和要求,都体现了先进性的核心内涵和基本要求。从一定意义上说,党领导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奋斗历程,就是坚持和实践党的先进性的过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不断深化对党的先进性的认识,把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入学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创造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新经验,党的十八大把先进性提高到党的建设的主线的高度,即将开展的“为民、务实、清廉”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践行党的先进性的又一重大举措。我们党91年光辉历程昭示我们:先进性是我们党凝聚、组织、带领全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伟大旗帜,保持党的先进性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主线和核心内容,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

二、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使党的先进性面临重大考验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世情、国情、党情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诸多挑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世界经济格局发生新变化,国际力量对比出现新态势,全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呈现新特点,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等方面仍占优势,各国综合国力竞争和各种力量较量更趋激烈,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给我国建设发展带来新的冲击和挑战。20世纪80年代末世界上一些国家和地区执政几十年的老党、大党,先后失去了政权,有的甚至走向衰亡,尤其是苏共解体更值得我们引以为戒。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如何审时度势,把握机遇,应对挑战,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使我国在国际竞争中始终处于有利地位,是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考验。

当代中国正处在新的历史发展起点上,既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又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包括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在内的全面改革亟需破题,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重道远,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突出,一些长期矛盾与短期问题相互交织,结构性因素和周期性因素相互作用,改革的阵痛异常明显,各种社会矛盾日益凸显。当代中国正经历着空前广泛的社会变革,随着信息化的飞速发展,“80后”、“90后”青年逐渐成为社会主体,多元性、独立性、选择性增强,人民群众思想异常活跃,这种变革在给我国发展进步带来巨大活力的同时,也必然带来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这些新情况新问题给党如何保持先进性、加强党的建设,办好中国自己的事情,提出了更加艰巨繁重的课题。

我们党从成立之初50多名党员,发展到现在拥8300多万名党员,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管理好、建设好这样一个大党任务十分艰巨。处在新的历史方位,伴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断深入,党所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更加复杂、更加严峻。党内存在的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问题,在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身上表现极为明显,严重削弱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重损害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影响了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和执政使命的实现。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突出地摆在全党面前。

按照保持党的先进性的要求,市直机关还存在着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一些党员干部党的宗旨意识淡薄,缺乏理想信念,缺乏勇于担当、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不强、能力不足,“官僚服务”和衙门作风严重,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办不好事,办不成事,有的搞权钱交易、“潜规则”,个别人甚至违法违纪。特别是近些年,刚进入机关的年轻党员干部缺乏基层工作经验和实践锻炼,本领恐慌的问题比较突出。据统计,哈尔滨市直机关2002年以后入党的党员占在职党员总数的42.4%,其中相当一部分同志,从校门到机关门,没有基层工作和群众工作的经验,不会、不善于做群众工作,特别是驾驭复杂局面、谋划项目、招商引资、处理急难险重工作等能力亟待提高。这些都给我们市直机关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提出了亟待解决的新课题。

三、加强市直机关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思路和措施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机关党的先进性建设,重点要在四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实现机关党建工作的整体创新,体现先进性。一是坚持“找准定位、融入中心、抓促进发展就是抓党建”的机关党建工作新理念。明确机关党建工作的核心价值就是推动我市发展目标发展战略的实现;根本要求就是在推进发展中奋发有为,体现先进性;工作指向就是机关党建的各项工作都要直接推进发展,为发展服务;评价标准就是“生产力标准”。二是创新党建工作载体。要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丰富活动内容、活化载体形式,提高党员干部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实际成效。三是创新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要突破传统工作方式方法的束缚,坚持以人为本,突出人文关怀,体现文化影响,积极采用微机管理、网络技术、新媒体等载体和手段开展工作,使机关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更为多样,更为开放,更为现代,更为科学。

(二)推动和保障党的中心任务落实,实践先进性。一是继续坚持融入中心推动发展。把机关党建工作放在市委实施新战略,实现先跨越的大局中来审视和思考,放在全市中心工作中来谋划和把握,紧紧扣住推进发展这一主题组织和实施各项工作。按照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八个重要任务,把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直接指向和落实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战线、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和具体工作上,切实发挥促进和保障作用。二是切实发挥“创建首善机关”的载体推动作用。坚持创先争优这一主线,着眼于深化主体创建、提高能力素质、加强制度建设三个方面,强力推进“创先争优提档工程”、“能力素质强化工程”、“制度建设规范工程”,增强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把先进性的要求切实体现到首善机关建设的全过程。三是努力提高共产党员先锋岗的主体创建成效。要继续强化共产党员先锋岗在首善机关创建中的主体作用,紧扣我市项目建设、惠民工程和经济发展环境等影响发展的重点工作,突出抓好市直机关窗口单位、承担和服务产业项目的共产党员先锋岗创建,充分发挥先锋岗在抓项目、促发展、服务民生上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要按照不同单位、不同行业进行层级管理,制定管理标准,开展对标创建,促进提档升级,提升共产党员先锋岗的品牌效应。真正把党的先进性落实到处室岗位,体现在工作职能上。

(三)夯实机关党建工作基础,保障先进性。一要坚持健全组织与配强干部并重,解决“有人干”的问题。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切实加强党务干部选配工作,真正把那些热爱党务工作,作风正、能力强、业务精的干部,选配到机关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岗位上。二要完善制度,坚持形成机制与科学管理并重,解决“怎么干”的问题。按照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先锋岗创建、党务干部培训等机关党建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形成综合配套的制度规范体系,做到用制度规范工作,用机制推动工作。三要规范考核,坚持强化考核与激励约束并重,解决“干得好”的问题。要强化创建首善机关主题实践活动和机关党建工作的考核评估,将评估结果纳入市直机关责任制目标考核工作体系,建立符合工作实际的奖励激励措施,充分调动党组织、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确保基层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四)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彰显先进性。以中央部署开展的“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统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大力实施能力素质强化工程,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市直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部门、单位要立足职能职责实际,大力开展以提高党员干部履职能力素质为内容的各种岗位练兵活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理论知识、形势任务、岗位职责能力、电子政务、公文写作等业务学习竞赛、技能比武等活动。建立市直机关党员联系群众机制,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开展服务,加强实践锻炼,提高谋划项目、推动产业发展的能力,履行职能、服务基层的能力,攻坚克难、推进落实的能力,应急处变、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坚持以创建共产党员先锋岗为载体,继续扩大覆盖面,提高创建质量层次,增强创建工作服务中心、促进发展的成效。要进一步总结、宣传树立发挥“两个作用”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教育、引导和激励作用,形成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