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发挥“纽带”作用  推进党建整体开展

2012年12月20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今年来,福建晋江边防大队党委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凝聚智慧、资源共享、健全机制”的思路,充分发挥大队党委上联下达的“纽带”作用,为推进部队创建活动整体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证。

  定期研讨,承上启下,实现党建联动运转。一是定期联席议事。该大队党委结合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军政主官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通过联席议事,通报党建活动阶段性工作情况,商讨决定下步工作计划及重大课题调研攻关等重要事项。二是定期联教联办。为了让官兵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十八大精神,该大队通过军警联建“微课堂”、举办专题讲座,开展十八大主题授课教案评比等,定期与驻地海防某师、空军场站等开展联合教育,加深官兵对十八大精神的理解把握;开展 “我眼中的十八大”等主题讨论活动,浓厚营区学习氛围。同时,该大队牵头,军警地三方组建“十八大精神宣讲服务队”走出警营,深入辖区侨乡、码头、人员密集地等场所,通过与侨民、渔船民共读评论文章、共话会议主旨等方式,大力宣传十八大精神,营造了警地共学的良好氛围。三是定期调查研究。结合重点课题调研和创建主题征文活动,采取集中调查、分段普查、随机抽查等方式,组织大队党委、派出所党支部正、副书记对部队当前开展创建活动进行全面梳理摸排,找准薄弱环节,定期编发调查通报,集聚智慧全力攻关,推动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拓展平台,资源共享,实现教育常态推进。一是党务自学提素质。该大队党委积极挖掘部队内外党建资源,鼓励全体党员利用业余时间,登录“公安边防网上党校”和“地方党建教育网”开展党务知识“网上冲浪活动”;定期向全体党员推荐十八大学习专题阅读书目,引导全体党员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自学;制作发放“党务工作小手册”,组织创建活动“手抄报”展览活动,使党员官兵能够随时随地接受教育,有效调动其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书记授课添活力。针对当前部队任务重,人员集中难的实际,扎实开展“十八大学习主题党课”活动,通过“错时授课”、“分段授课”和“党员夜校”等形式,全方位、多梯次的推进党课教育,确保时间、人员和效果三落实。同时,每次党课教育结束后,由听讲的评委、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代表填写《党课测评表》,对书记授课情况进行现场测评,促进授课质量提升。三是参观见学拓视野。充分利用驻地文化资源,组织优秀党团员官兵参观红色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通过实践教学,提升官兵思想认识。

  健全机制,注重检验,实现标准同推同进。一是创建台账集中“晒”;二是组织生活适时“练”;三是党日活动创意“评”。建立党日活动“三个有利于”的目标体系,作为衡量所属各支部党日活动质量的重要指标,借助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契机,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官兵创先争优的工作热情。同时,定期对各支部党日活动进行评比打分,选出“最佳主题党日”、“最佳欢迎党日”和“最佳创新党日”等奖项,充分调动官兵兴趣,增强组织观念。(许建辉、陈超)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