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组工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要争做“四种人”

山东省肥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乔磊
2012年12月19日18: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组织部门是党委抓党的建设的重要职能部门,组工干部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力量,肩负着重要使命,担当着重大责任,要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争做敢于担当、勤学善思、躬行实干、让人放心的优秀组工干部,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提供强有力保证。

争做敢于担当的人。敢于担当是一种精神,是一种境界,是对事业的负责,是对岗位的敬重。作为组工干部,应当最讲党性,努力做对党忠诚、敢于担责的人。牢树责任意识。组工干部肩负着为科学发展选干部、配班子的重大使命,必须敢于担责、勤于尽责、勇于负责,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尽其力,坚持公道正派选人用人,做到任人唯贤、公正无私,坚定不移地与不正之风作斗争;树立“守土有责”的意识,自觉做到“责任在肩比天大,落实二字重千钧,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勇于攻坚破难。组织工作任务重、责任大,工作推进中必然会遇到很多困难,经受一些挫折。面对急难险重工作,组工干部应做到不推脱躲闪,不敷衍塞责,敢于直面矛盾、迎难而上,勇挑重担、走在前列,积极地履职尽责、推进工作。不管困难再大、任务再重、矛盾再多,都能够坚定必胜信心,知难而进不言难,迎难而上不畏难,敢于攻坚勇克难。敢于承担责任。敢不敢担事,敢不敢负责,反映了一名干部的品质。组工干部应有宽阔的胸襟,在关键时刻、紧要关头,敢于承担责任。“前怕狼后怕虎”、畏首畏尾、缩手缩脚,永远干不成大事业。“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对于出现的失误和过错,须勇敢面对,敢于承担,更须及时改正,将别人的闲言碎语置于脑后,该干的事情就去干,该坚持的事情坚持到底。

争做勤学善思的人。创新来源于思想。有思想的人会抢占先机、高人一筹、快人一步。相反,没有思想,就等于没有灵魂,必定站不高、看不远、想不深、干不好。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是解放思想的不竭动力,是医治心浮气躁的灵丹妙药,是拓展思维视野的奠基工程。当前,组织工作的内涵越来越深,外延越来越广,这就要求组工干部勤学善思、学用结合,推动组织工作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勤于学习是前提。思想不是与生俱来的,更不能信手拈来,首先来自于勤奋学习。“书山有路勤为径”,只有勤奋学习,才能获得知识的慰藉、心灵的启迪、思想的火花,才能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学习来不得半点虚假,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爱学、勤学、苦学,才能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当前,组工干部要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做到先学一步,学深学透,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要深入学习业务知识,熟悉组织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时学习上级文件、领导讲话,认真研究工作大局和重点,吃透内涵,领会实质,把准方向。同时,还要重视市场经济、科技、现代管理、法律等方面知识的学习,不断拓宽知识面,提高综合素质,做到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一专多能。善于思考是关键。“学而不思则罔”,会思考,勤思考,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才能将书本上的知识变成自己的能力,去指导实践。组工干部应坚持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在勤奋学习的同时,用心思考,及时把学到的零散的东西变成系统的,把孤立的东西变成相互联系的。从高处着眼,从细处把握,注重每一天、每一刻、每一言、每一行,真正把学习思考的收获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创新工作是目的。工作能否取得突破,创新是重要法宝。如果只会走别人的老路,不注重创新,就永远落后于他人。组工干部应该紧密联系本职工作,在深入学习、勤于思考的基础上,不断提出新思想、新理念,去指导工作实践。

争做躬行实干的人。真抓实干,注重实效,是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曾一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组工干部应继承和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大干苦干巧干,在躬行实干上做表率。强化效率意识。组织部门很多工作都有时间紧、任务重的特点,要圆满完成这些任务,关键是提高执行力。组工干部在抓落实中应做到雷厉风行,立说立行。同时,正确处理好苦劳与功劳的关系,做到“苦干”不“苦熬”,“高压”出“高效”,以高效率、快节奏促使组织工作全面“提速”。提高干事能力。组工干部开展工作要讲究方法和艺术,把学习借鉴与总结提炼相结合,既用好外地经验,也打磨好本地典型;把调查研究与培养试点相结合,既依靠发现总结经验,也要善于“设计”,安排试点先行探索,从创新实践中不断提高干事的能力和水平。树立奉献精神。面对工作任务繁重、纪律严格、生活清苦的实际,组工干部应当讲理想、讲奉献,坚持事业第一、工作第一,不怕吃亏、不怕吃苦;从大局出发,正确对待个人的名誉、地位和利益,不计较个人得失;保持旺盛的热情、奋斗的激情,保持良好的心态、任劳任怨的品格,真正把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作为立身之本、为人之道、进步之基。

争做让人放心的人。一个人思想品德的好坏、素质的高低决定着所做事情的性质和效果。合格的组工干部必须以一流的人品为前提,做一个让人放心的人。要让组织放心。对组织、对领导、对事业始终忠诚是对组工干部的基本要求。组工干部应自觉把忠诚作为理想信念来追求,作为道德情操来修养,作为行为准则来恪守,使忠诚成为自觉遵守的行动指南。领导安排的工作是不是尽心尽力去做,工作落实是不是追求完美,个人利益是不是服从全局的利益,都是忠诚的具体体现。要做到忠诚,就要进一步增强服从服务意识,对领导安排的事情、交办的任务,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地落到实处,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让同志放心。组工干部要襟怀坦荡、真实透明。襟怀坦荡,就是要有包容一切的胸怀,摆平心态,端正思想,对别人的进步真诚祝福、积极支持、衷心维护。怀着真诚的心,向领导、向同事多请教、多学习,与同事多沟通、多研讨,做到多补台、不拆台,努力营造讲团结、促和谐的浓厚氛围。真实透明,就是心底无私、真诚交往。“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组工干部在工作生活中应善于发现、学习别人的优点,时刻用“三人行,必有我师”的心态来看待他人,通过学习借鉴他人之长来补己之短,实现个人素质能力的全面提高。要让家人放心。遵规守纪、严格自律,算好“家庭账、自由账”,做一个让家人满意放心、感到自豪的干部。由于组织工作的特殊性,各方面对组织部门比较尊重,往往“高看一眼、厚爱一层”,但组工干部应清醒地认识到,别人在高看一眼的同时也会多看一眼,在厚爱一层的同时也会深看一层。组工干部是干部群众关注的焦点,要切实做到严守组织纪律,不该说的不说,不该问的不问,不该看的不看,不该做的不做;时刻绷紧“廉政弦”,自觉做到“五律”,律心、律口、律手、律耳、律足;坚守“道德底线”和“法纪底线”,干净做事、清白做人,时刻保持廉洁自律的良好形象。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