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以“四化四互动”为抓手力促党的十八大精神在组织工作中迅速落地

四川省荣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肖永忠
2012年12月19日17: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组织工作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关键是要从自身职能和实际出发,突出重点、攻破难点,以“四化四互动”为抓手,力促党的十八大精神在组织工作中迅速落地。

突出教育培训规模化,实现内容与形式的互动。要把握“坚定理想信念”这个重点,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党性教育定为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组织新提拔干部认真学习党章。要根据培训对象的特点和“五个自贡”、“一城一库三条路”的需求,确定培训内容,提高干部服务群众、社会管理和舆情应对的能力。按照“领导点题、干部命题、群众出题”思路,探索推广课堂教学、实践锻炼、讨论交流“三个三分之一”授课制度。探索实行机关干部与企业管理人员“交流领岗学习”方式。重点挖掘培训资源,组织好科级后备干部、中青年知识分子培训,提高年轻干部履职的能力。

突出干部监管制度化,实现严管与关怀的互动。要加强干部日常管理,采取个别谈话、集体座谈等形式了解干部的思想状况、工作情况和真实想法。严把干部工作德才关、程序关,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特别是要及时健全体现“五位一体”的科学发展观新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发挥好干部监督员、党风巡视员、干部监督信息员作用,及时收集相关信息,逐步建立覆盖面广、渠道畅通、反应灵敏的干部监督工作网络。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记实、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和请销假制度。要迅速研究出台领导干部和科员提高职级待遇的相关工作意见,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对在“五个自贡”建设中抢先干、加压干、务实干的干部,实行慰问、表彰、考核“三优先”。

突出服务群众常态化,实现为民与务实的互动。继续深化“百个示范组织”创建行动,全面引领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扩大村级组织能力建设试点,引导各种资源向296个村倾斜。拓宽基层干部来源,重点从农村致富带头人、优秀农村人才、优秀务工返乡人员、退伍转业军人、大学生村干部中选拔干部。全面推行村干部坐班制、首问接待制、去向告示制、歇职管理等日常管理制度。深化“千名党员干部”提素质行动,全面探索党性教育和技能培育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双育”模式,加大党员示范培训力度。探索“联系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关爱群众”的有效途径,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完善党代表工作室制度,积极探索党基层一线党代表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

突出人才机制新型化,实现统筹与创新的互动。改善公务员年龄结构,优先从基层一线招考公务员。积极争取上级机关、经济发达地区和周边区县党政人才到县内挂职。降低学历门槛,打破身份限制,加大教育、卫生、规建、水利、环保等紧缺人才的引进力度。采取“请进来”、“派出去”方式,聘请国内知名学者、职业经理人来荣授课。推行企业+学校(培训中心)的办学模式,完善高技能人才校企合作培养制度。从住房、融资、子女入学等方面激发县内人才干事创业的激情。围绕“五个自贡”和“一城一库三条路”建设,推荐选拔优秀人才到重点工程、基层一线施展才华。多渠道发挥老专家、老学者和退居二线领导干部作用。开展人才示范活动,加大优秀人才的评选表彰力度。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