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组工干部要争当时代先锋

广东省廉江市委组织部  李志辉
2012年12月19日17: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指出:面对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考验,全党必须增强优化意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必须增强创新意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必须增强宗旨意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必须增强使命意识,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新的世情、国情、党情下,组织工作责任重大,组工干部应树高远之理想,燃干事之激情,行务实之作风,出优异之业绩。

淡泊明志,理想崇高。李源潮同志指出:组工干部必须做党性最强的干部。的确,组织工作头绪多、任务重、要求高,缺少党性修养,难以维系。而作为一名组工干部,在名利面前,更加要有一颗淡泊的平常心。古人讲:广厦千间,夜卧六尺;家财万贯,日食三餐。有平常之心,才可以免杂欲之乱,也只有平静了内心,才可以冷静地思考。在物欲横流、利益纷争的时代,组工干部这份淡泊更体现了党性的坚守。保持淡泊的平常心,我认为最简单的途径有两个:一是多读书、读好书。读书的目的不是追求书中的黄金屋,也不是追求书中的颜如玉,真正追求的是内心的平静和思想的洗礼。读书,特别是读史书,能够让人保持更加纯洁的内心,明白真正的追求,理解人身的价值。二是学哲学、用哲学。李瑞环同志有一部书叫做《学哲学用哲学》,书中从理论到实际,让我们清晰的感觉到,看似高深的哲学,其实归根到底,就是心学。哲学明智,哲理明心,通过对历史的辩证分析,通过对现实的科学评价,能够让我们的内心更加明确坚定。学欧洲哲学,领会逻辑分析的奥妙;学中国哲学,体味道德修为的真切,这就是哲学的魅力,也正是在这种魅力中锻造组工干部的人格品质。

激情干事,勇于奉献。最让人恐惧的不是工作压力有多大,工作责任有多重,也不是遭遇的境况有多艰难,更不是所处的环境有多恶劣,而是事业心的丧失和责任感的背离。事业心和责任感是相辅相成的,反映的是一个人存在的价值的社会对其的认知程度。燃激情,创事业,组工干部具备了良好的条件,有着优秀的品质,与此同时,我们要更进一步注重三点:一要有深刻的危机意识。古人曾说:多难兴邦。现在我们说:多思则免难,有备则兴业。在当前较为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前,在复杂多变的世情、党情、国情、民情面前,组工干部的危机感主要集中在如何进一步优化人才结构、进一步选好用好干部,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这些工作,直接牵涉到大局的发展,牵涉到各项工作的发展进程。只有深刻认识到危机的存在,我们才更加用心,更加专心,更加上心面对工作;二要有充足的工作信心。组工干部在更多的时候是在“为别人做嫁衣”,但这是责任之所在,面对自己的时候,面对事业的时候,组工干部更加要建立工作信心。这种信心应该是抛开攀比、抛开嫉妒、抛开失衡的,而这种信心,也就是建立在我们组工干部清正公道、甘于奉献、勇当表率的使命感的基础上的;三要有必胜的战斗作风。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难、不怕坚,这是组工干部的战斗作风,敢打硬战、敢于胜利,这更是组工干部的战斗精神。任何时候,都是组工干部的创业起点,任何工作,都是组工干部的战斗号角,有了这种作风和精神,组工干部的就能众志成城、排除万难、走向辉煌。

将心比心,为民服务。同理心是情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里,主要思考的是工作上、服务上的同理心,也就是与干部、与群众的换位思考、将心比心。组织系统“三服务两满意”活动是对组工干部的重要工作要求,而真诚的同理心则是我们组工干部由心而发、甘于奉献的真实感受。干部工作要将心比心。“三服务”的其中一项服务是为党员、干部和各类人才服务,要做好党员、干部和各类人才服务,就需要将心比心,要了解也要理解他们所需所求,并且深刻认识到发生在这些服务对象身上的一切如果发生在自己身上,应该作何感想、应当做何行动;群众工作要设身处地。服务群众是“三服务”工作的最后一项,但也是作为党员干部最重要的一项,组工干部更是如此。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不让组织部门成为门槛高企的衙门,也不让组工干部成为高高在上的官吏,从中央到省市,各级要求我们组工干部要接地气,要接这个地气,首先就是要求我们组工干部要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部门工作要换位思考。组织部门作为党委的重要工作部门,与其他单位和部门的联系十分紧密,要实现效率提速,效能提升,我们组工干部要成为典范,首先从部门工作做起。俯下身子、放下架子、加快步子,服务大局发展,服务工作进程,服务其他部门,推动共同进步。

懂得感恩,豁达坦荡。中组部在今年开展“一迎双创”活动的其中一项就是组工队伍要创模范团队,在当前的党和政府各项工作中,团队建设已经成为一项重要内容,团队管理也成为单位管理的重要项目。组工队伍本身有着优良的传统和高度的协作精神,在新的时期、新的条件下,组工队伍更加要追求卓越,成就价值。团队建设,是以每一个人的共同价值观作为基础的,而这种价值观的统一表现形式就是诚挚的感恩之心,感恩团队、感恩领导、感恩团队,对团队、对领导、对同事坦诚、坦荡、坦白。创建卓越的团队,我们需要做到:多一份付出。我们来自四面八方,但共同走在同一战线,在工作中,多一份付出、少一份计较,多一份奉献、少一份自私,一个团队便多了一份融洽;多一份关爱。工作上的关心、生活上的关照其实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必不可少,我们不主张过度关注同事的私人生活,却大力倡导关心同事的困难,同舟共济不是一句空话,感人肺腑的可能只是一句问候;多一份理解。一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成长在同一个工作圈子里,最害怕的是尔虞我诈,最幸福的却是被人理解。成长和进步或许会犯错,自己也会意识到不足,但同样需要被理解;多一份认同。教育学上有一种教育理念叫做:孩子是夸出来的。同样,在职场上,每一位同事都需要被认同,哪怕只是很小的业绩,只要付出了、用心了、尽力了,就配得上被认同,认同别人,就是豁达、就是气度、就是坦荡!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