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三联三当”实现党员“无缝”联系群众

广东省廉江市委组织部  许小鹏
2012年12月19日16: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要实现党员联系群众“无缝”对接,就要要求党员经常深入社会民生一线,了解群众的“冷暖”,当群众的“知己”。

联系民情,当好“信息员”。通过统筹安排,根据地域、行业等性质划分责任区,组织党员定期深入责任区、联系户进行走访,收集各种社情民意,成为民意的代表,既实现了对基层组织的网络化、精细化管理,又增强了党员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同时,充分发挥联户党员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上门问需、问计、问政和召开“民意收集会”、“民情分析会”、“民事调解会”,及时搞好民意调查分析,了解群众关心什么、想做什么、满意什么,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

联系民事,当好“调解员”。 不少党员来自群众,也生活在群众当中,发挥党员在基层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处理的能力,能筑就一道坚固的社会稳定基础。在化解矛盾纠纷中,要求党员主动介入,主动参与调解工作,通过联户、联片、联动等调解形式,进一步完善调解网络,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做到“家庭纠纷不出户,邻里纠纷不出网点”。党员在处理群众矛盾纠纷的同时,不断增强群众感情,不断密切党群干群鱼水情,也有利于提高党组织和党员的威信、形象。

联系民忧,当好“服务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员的根本宗旨,也是党的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建设服务型政党,“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就是要强化党员服务意识,树立民生优先、服务第一的工作理念,始终把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作为核心任务。党员干部要扑下身子,真心服务,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要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品牌服务、结对服务,让服务更便民、更亲民、更利民,突出解决一批群众想办又办不了或办不好的事情,解决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真真正正为群众办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