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食粥心安通鉴——学习十八大精神有感

湖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陈峰
2012年12月19日17: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党的十八大开幕会上,胡锦涛同志代表党中央作了《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重要报告。党的奋斗目标、奋斗精神让我想起北宋著名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理学奠基人张载的至理名言。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请命,为往圣续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张载这四句话激励着后世文人为之奋斗,成为后世的座佑铭。

这四句话无论当时还是今世,都值得称道。天地本无心,其万物有心,为天地立心意思是理解、关心自然界的事物及其规律,也算得上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为生民请命意思是请求保全百姓的生命,后引申为拯救百姓、关注民生,相当于现在的民生至上,以人为本;为往圣续绝学意思是为以前的圣贤延续精粹的学术,可以理解为继承和发展中国的先进文化;为万世开太平意思是为后世万代开启太平盛世,相当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说到张载,我们不能不提范仲淹。张载年轻时差不多是一个“混世太保”,思想新、意气盛、身体棒、好闹事。当时,范仲淹带兵在张载的家乡陕西戍守边陲,张载奔赴前线,要投军参加作战。范仲淹见他一表人才,约他谈话,劝他回去读书,告诉他将来报效国家的机会很多,等到书读好了,慢慢再来,并将一本《中庸》送给他。张载听了范仲淹的话,回去研读《中庸》,从此放下一切,专心追求学问,后来成为一代名师。北宋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孙复、胡瑗、石介等人都受到范仲淹生活上的接济或思想上的引导。

范仲淹是北宋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教育家,军事统帅,他的思想境界很高,他在《岳阳楼记》中表达了自己的政治情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他多次上书,主张改革,建立严密的仕官制度,关心民生,整顿军队。他做泰州盐仓监官时,勤政廉政,冒死修筑海堤,解决老百姓心头之患。他不顾海啸和风浪,始终坚守在一线,带领民工筑成海堤数百公里,给当地的良田、盐场提供了坚固的屏障,避免了当地百姓因海灾而流离失所。后来人们都尊称他为范公堤,当地很多人随他改姓范。他统兵戍边近十载,在一首《渔家傲》中,他表达了保卫边疆的坚定决心,“衡阳雁去无留意,面面边声连角起,千障里,长烟落日孤城闭。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在西部边陲,他屡建奇功,消除了边疆危机。

范仲淹虽官至宰相,但生活极其简朴,从政四十余年,经常以粥充饥,以苦为乐。有时,人们送给他一些美食,他总是拒绝说:“我已安于过喝粥的生活,一旦享受美餐,日后怕吃不得苦。”后人把“食粥心安”作为成语,盛赞范仲淹的清廉之风。

范仲淹爱国、爱民、勤政、廉政、改革、务实的精神和作风非常值得学习和推崇。

习近平总书记当选后,会见记者时说过“打铁还要自身硬”;他参观《复兴之路》展览,阐述中国梦,号召实干兴帮。近来,他在南方调研时务实、亲民的作风,包括李克强、王岐山开会时要求与会者不念稿子的会风,都令人感佩。尤其是,最近中央关于改进作风密切党群关系的八条规定及其细则,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讲话,让人信服。习近平总书记从老百姓的感受和自己当地方官员时的感受谈了很多平易近人、语重心长的道理,还讲到了古巴领导人普通的生活待遇、普京为了不扰民乘直升机上班等外国事例。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事无巨细,严格自律,立规定,出细则。其意之切,其行之诚,其情之真,令人感叹!在当今物质极大的时代,中央领导人如此自我约束,不亚于范公喝粥,有“食粥心安”之美。鉴古而知今,北宋初期人民安居乐业、经济社会文化繁荣昌盛,得益于范仲淹等官员的勤廉之风;如今,党中央自觉学习中外优良作风,努力践行党的性质宗旨,必将是一个可以信赖的领导集体,此乃人民之幸、国家之幸、民族之幸!

看领导践行垂范,感蓝图瑰丽可期。我们有理由相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伟大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变成现实。

仰古人,学今人,我们应该结合实际工作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按照党的性质宗旨,将党的好精神、好作风、好传统发扬光大,不断转变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求真求实、勤政廉政、务实落实、改革创新,奋力推进我省机构编制工作上台阶、大发展。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