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俯首甘为孺子牛

追记西藏强基惠民活动驻堆龙德庆县波玛村工作队队长洛桑曲央

2012年12月19日15:26   来源:西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波玛村乡亲还等着他排忧解难!

  堆龙德庆县人大还等着他回来主持工作!

  滚烫的双手,多想焐热他冰凉的脸庞!

  深情的呼唤,再也留不住他匆匆的脚步!

  今年6月15日,51岁的洛桑曲央静静地躺在病床上,再也不能醒来。

  带着对亲人、朋友、同事的依依不舍,带着对家人的深深愧疚,带着对党的事业的无限遐想,带着对美好生活的无比眷恋,他静静地走了,留给人们的是无尽的追思、无边的怀想……

  千山披素,河水哀鸣。6月15日,自治区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驻堆龙德庆县波玛村工作队队长、堆龙德庆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洛桑曲央同志因忙于工作,错失最佳治疗时机,导致因高血压引起的心肾衰竭等多种并发症,经抢救无效,溘然辞世。

  牢记党宗旨 模范做先锋

  “我不想到办公室去了,咱直接到会场吧,爬上三楼太累了。”4月15日,在堆龙德庆县人大会议召开前,时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洛桑曲央对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罗布次仁说。此时,洛桑曲央的脸已经浮肿,连走上三楼的力气都没有。长期的忘我工作,使他身患痛风、心脏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但他总是坚持带病工作、扎根一线、服务基层,将党和人民的事业摆在重要位置,把各种病痛抛在脑后。

  从今年3月,由于工作需要,洛桑曲央每天都奔波于县城与波玛村。无论工作多忙,他到晚上都必须赶回村里,并连夜部署第二天的驻村工作。机器再好,也需要保养;马儿再跑,也得驻足吃草;即使再强壮的人也受不了长时间的奔波与劳累而不休息,何况是已过中年、身患多种慢性疾病的洛桑曲央。

  其实,他早就知道自己身体的病痛,但无论是县人大的工作还是驻村工作,都令他寝食难安,哪还顾得上病痛呢?在波玛村工作期间,工作队队员也多次发现,深夜里痛风病发作时,他疼得汗流浃背也不告诉任何人。每当有人劝他要注意身体,抽空去医院看看时,他总是笑着说道:“我还年轻,这点小病难不倒我。”

  县人大会召开之后,堆龙德庆县基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圆满结束,洛桑曲央终于松了一口气。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强迫下,洛桑曲央才住进了医院。他为波玛村的事操心,为县基层组织换届选举操心,唯独没有注意自己的身体,现在,他终于有时间去考虑自己的身体了,却没有想到,这是他最后一次住院治疗。

  在拉萨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期间,领导、同事、朋友、亲属以及与他朝夕相处的驻村工作队队员们相继来看望他。驻波玛村工作队队员加永旺加和钟晋说,洛桑曲央主任太累了,在大家看望他的时候,都想尽量岔开话题不去谈工作,然而洛桑曲央却仍然记挂着波玛村的事。他主动向大家询问,村民多吉的伤势好得怎样了?边巴的腿好了没有?新引进的紫青稞长势如何?洛桑曲央对大家说,工作上有什么事情一定要及时告诉他,虽然在住院治疗,但工作的事一点儿也不能耽误。原本一次普通的看望变成了工作的部署与安排,原本是治疗和休息的病房成了办公室。

  此后不久,洛桑曲央的病情加重,两个月之后离开了他所记挂的村民和他所带领的驻村工作队员们。亲切的面容还在脑海浮现,暖暖的话语仿佛还在耳旁响起,加永旺加和钟晋万万没有想到,医院的那次看望竟然成了他们与这位可亲可敬的领导与长辈的永别!

  济困如春风 心中有大爱

  噩耗传到波玛村,村民们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正在西藏军区总医院住院治疗的村民多吉伤心地哭了:如果没有洛桑曲央队长的帮助,他们家还真不知道如何去凑齐那笔天文数字一样的治疗费用。

  年纪还不到30岁的多吉是波玛村第二小组的普通村民。2011年12月3日,一起意外事故降临到这个普通农民家庭。傍晚,多吉一进家门就随手去摸电灯开关。霎时,一股强大的电流传遍全身!原来,第二村民小组发生了漏电事故!多吉的妻子想推开他,也同时触电。好在她还能喊出声音。邻居索朗罗布听到“救命”的叫喊声,飞奔到多吉家,用木棍挑开了多吉夫妻二人。多吉的妻子并无大碍,多吉的双手却被烧得乌黑,胸口一大块皮肤和脚底也被烧伤,伤势严重,生命垂危。

  得知这一情况后,时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的洛桑曲央一方面联系专业人员切断了第二村民小组的电路,一方面又与村委会主任扎西一起开车把多吉送到了西藏军区总医院。因为抢救及时,多吉脱离了生命危险。在安顿多吉的同时,洛桑曲央又联系了堆龙德庆县水电局,更换了第二村民小组64户人家老化的电线,并请人帮助村民维修了80多台烧坏的电器,8000多元的费用全由驻村工作队出。

  在西藏军区总医院,医生们先后为多吉做了七八次手术,治疗费用达30多万元。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如何能承担得起这么大一笔费用,况且多吉已经残疾,今后难有能力偿还这笔钱。洛桑曲央与多玛村“两委”商量后,帮助他解决了2万元的治疗费用,随后他又找到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李素芝将军,讲明了多吉的家庭情况,免去了20多万元的费用。

  洛桑曲央就是这样的人,对工作,他很讲原则,对群众,他就像对自己的家人。群众有困难和问题,他一定要想方设法帮助解决。

  波玛村49岁的村民边巴,4年前在交通事故中受伤,因家庭困难,治疗不彻底, 8年来饱受腿伤困扰。边巴的丈夫患有肺结核,全家的重担全都压在了独生女儿肩上。得知这一情况后,洛桑曲央立即与堆龙德庆县人民医院及县民政局联系,一同来到了边巴家中,进行了慰问,并决定由工作队先支付边巴的治疗费用,以后再由县医院进行报销。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边巴丢掉了拐杖,但腿伤还是没有完全好就出了院。原来,她不好意思让驻村工作队出钱帮助自己治疗。于是,洛桑曲央再次带着驻村工作队员来到边巴家,做通了她的思想工作,又把她送进医院。

  他时刻把群众疾苦记挂心头,为改善低收入人群的生活质量,亲自带头组织驻村工作队成员捐款捐物,在“三大”节日期间走访慰问了五保户、贫困户、“三老”人员等,为他们发放了价值32780元的大米、面粉、清油、砖茶、酥油、糌粑等慰问品。

  贴心为群众 与民心连心

  波玛村位于堆龙河西侧的一个山沟里,在得知村里还有很多村民年收入不足1000元时,洛桑曲央十分着急。他不顾病痛,深入田间地头,直接与村民面对面,访群众疾苦、听群众呼声。在得知多数村民春耕灌溉用水存在困难时,通过协调,驻村工作队以较便宜的价格为村民修建了水渠,解决了林地及农田灌溉240余亩。他还联系堆龙德庆县农牧局,争取到了勾芒紫青稞种植项目。

  提起勾芒紫青稞在波玛村的普及,其中还有一段故事。

  2011年底,驻村工作队邀请堆龙德庆县农牧局干部来村里向村民宣传推广勾芒紫青稞种植时,村民们第一次看到了这种青稞的图片。图片显示,勾芒紫青稞穗形大小不一,芒形或长或短,株型高矮不等。村民们哪里见过这种长得乱七八糟的庄稼?看完后,大家嘴上不说,心里打起了鼓。

  群众认的是实惠,从嘴里说出来的千言万语不及斩钉截铁的事实。外形如此难看的青稞会有什么产量,种它有什么好处?2012年初,眼看春播的时间就要到了,却只有3户村干部愿意种植这种新的青稞品种,大多数村民仍然在观望。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班子讨论后,请来了各村民小组组长和副组长开会。会上,洛桑曲央和大家算起了账。在波玛村,普通青稞平均亩产280公斤,按每公斤3.4元的市场价,每亩毛收入952元。由于勾芒紫青稞专门是供给北京某饼干厂制作糌粑饼干用的,虽然对水肥要求较高,但市场前景非常好。勾芒紫青稞平均亩产与普通青稞相同,但它的市场收购价是每公斤7元,这样,每亩的毛收入就是1960元,整整多收入1000多元。

  听了这些,各村民小组长动心了,提出动员各户先小片种植,等明年试种成功后再大面积推广。看到大家思想上开始接受,洛桑曲央又乘机普及农业科技知识。他告诉村民,勾芒紫青稞是自治区农业科技部门经过科学选育培养出来、经过田间大面积种植实验的新品种,目前已经在部分县推广成功。这个品种在波玛村大面积种植,在堆龙德庆县还是第一次,大家一定要抓住这个好机会。同时,想要保持优良品种的品质不变,必须得大面积连片种植,不然,到了青稞扬花授粉的季节,大量普通青稞的花粉就会参与到勾芒紫青稞的授粉过程中来,从而使结出的种子改变品质,丧失优良品种的优势。种子品质改变了,收购的价格自然也就上不去,增加现金收入就是空话。

  在洛桑曲央的耐心说服下,今年初,波玛村428户群众中有174户同意连片种植勾芒紫青稞,第一次推广就种了1000亩。据波玛村村委会副主任扎西旺堆估算,174户村民平均每户可增加现金收入5000元以上。他说,今年的庄稼长势非常好,秋收完成之后就等北京的企业上门收购、兑付现金了。如果今年收成好,到了明年,村民的种植积极性肯定会更高,到时候,勾芒紫青稞的种植面积将达到2000亩以上。

  扎西旺堆还说,洛桑曲央队长说话,村里的乡亲们都爱听,因为在大伙眼里,他不像一位领导干部,而更像一位朴实的农民。

  常年驻基层 终身讲奉献

  洛桑曲央非常善于做群众工作,这与他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是分不开的。洛桑曲央出生在谢通门县,农村生活的经历能够迅速拉近他和基层群众之间的感情。

  堆龙德庆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罗布次仁告诉记者,由于善于做群众工作,洛桑曲央常年在基层下乡,常年与群众打交道,对基层情况非常熟悉。从2008年一直到他去世的4年多时间里,洛桑曲央基本上都是与基层群众一起度过的。

  2011年3月,自治区开展创先争优驻村活动,在接到下派通知后,正在外地出差的洛桑曲央第一时间返回单位,稍作收拾就马不停蹄地赶往德庆乡德庆村开展工作。他不顾高血压、高寒缺氧等带给身体的不适,立即组织工作组开展工作,逐家逐户展开调研。他的精神感染着每一位工作组成员,在他的带领下,驻村工作组在全县范围内率先完成了入驻和入户两项工作。

  在驻村期间,洛桑曲央一直牢记工作使命、忠诚履行职责、努力克服各种困难,一心扎根基层,一心做好工作,一心服务群众。他走访了群众933户共10000多人次,填写惠民政策落实情况表格1000多份,建立群众台账933户,为当地群众办实事好事22件,解决涉及饮水、灌溉、就业以及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14个,涉及资金33.4万元;为当地化解矛盾纠纷13起;看望慰问贫困户、五保户、“三老”人员等弱势群体241人次,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共计价值5万余元。

  在驻德庆村时,由于当地海拔高、气候条件差,工作任务也十分繁重,白天埋头工作的洛桑曲央,到了晚上还要整理汇总调研情况,撰写调研报告。长期的奔波劳累使得他的病情进一步加重,咳嗽不止,甚至站立行走都显得十分吃力。在县有关领导和驻村工作组成员的极力劝阻下,洛桑曲央才勉强到县人民医院做了检查,结果被确诊患上了高原性肺水肿。在治疗期间,他曾多次昏迷,医护人员也再三叮嘱他要注意休息,不然很难康复。但在医院里,他思考的仍然是如何开展好驻村工作,惦记的仍然是广大农牧民群众。

  一心为群众 甘为孺子牛

  洛桑曲央高度重视维稳工作,驻村期间,他和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们一道开展维稳工作,深入揭批达赖集团的分裂破坏活动。他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通过召开群众大会、村组会议等方式对村民进行宣讲,切实加强了全体党员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切实提高了人民的思想觉悟水平,增强了民族团结意识,夯实了维稳基础。

  今年1月,群众向驻村工作队反映:“有几名云游僧尼到了波玛村。”洛桑曲央立即带领驻村工作队,步行两个多小时,走访了在位于波玛村四组的象雄云珠寺分寺遗址内修行的2名尼姑及在山洞内修行的4名云游尼姑。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洛桑曲央成功将6名尼姑劝返回乡。

  在藏历新年及重大敏感时期,洛桑曲央在波玛村组织成立了治安联防队,带领工作队成员,经常对全村铁路沿线及重要目标进行巡逻,在不通汽车的地方,他拖着病体坚持步行巡逻,排查了各类安全隐患,消除了不稳定因素。

  茶余饭后,洛桑曲央会向村委会及驻村工作队成员讲述有关旧西藏农牧民水深火热的生活,讲解社会主义新西藏党的支农惠农政策,让大家深刻理解党的先进性和达赖集团的分裂本质。

  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洛桑曲央都率先垂范,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不仅是一名锐意进取、践行党的宗旨的好党员,也是一个修身正己、恪尽职守的好干部,更是一个身先士卒、关怀下属的好领导。大学生村官、驻村工作队队员钟晋说:“每天早起后,洛桑曲央主任亲自为队员们准备早饭,经常笑着对大家说,‘大家早饭必须吃,不然对肠胃不好,以后别跟别人说和我一起驻村时得了肠胃病。’”

  由于工作队中除了洛桑曲央之外,队员们都是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会做饭的不多,多数时候都是洛桑曲央亲自下厨。每次,他都会对大家说:“我来露一手,你们出去吧。”就把大家赶出了厨房。看着年过半百的领导为大家炒菜做饭,队员们都很感动。老家远在四川的钟晋说,在这个时候,他感觉洛桑曲央主任不像领导,而更像是一位慈祥的父亲。

  驻村工作队队员加永旺加说,村里的卫生条件不比县里,在驻村期间,每过一段时间,队长就让他们先回县里洗澡,而自己却几个月无法洗澡,坚持驻守工作。队长还经常和村民一起喝芫根汤、吃糌粑、唠家常。他总是那么平易近人,不论职务高低,不讲贫富,坚持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驻村工作队队员们都非常佩服这位长辈和领导,他那朴实而又扎实的工作作风感动了大家。

  他是一名党的普通领导干部,没有撼天动地的事迹,没有卓越显赫的功勋,更没有惊心动魄的壮举,然而在人们心里、在百姓心中,他却是一位新时期的人民公仆!工作30多年来,他始终以那份朴素的情感、平凡的坚守,感动和感染着周围的人们。他耗尽生命,献出51岁的人生,谱写了一曲基层领导干部一心为民的不朽乐章!

  悲恸之余,人们不禁一次又一次为其不辞辛劳、殚精竭虑的事迹所感动,为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所鼓舞!他的溘然离世,让人们在静默中陷入沉思,在悲恸中得到激励,在奋进中延续征程!(记者 孙开远 实习生 斯朗拉珍)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