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如何加强高校党建?

2012年12月19日13: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主持人:

本报记者 刘娟

讨论嘉宾:

盛克勤 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省委党建办主任

李义丹 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

于世洁 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志愿者活动。

目前,部分高校大学生入党动机不纯,入党为日后学习和就业增加“砝码”的想法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针对这种情况,如何健全发展学生党员工作体系,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

盛克勤:要在思想引导上下工夫,用教育培训来保障质量。近年来,江苏以理想信念、入党动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重点,超前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实现全覆盖。要在扩大民主上下工夫,用科学程序来保障质量。我们在全省高校推行党员发展“三投票三公示一答辩”制度,扩大了民主,即推选入党积极分子投票、发展预备党员投票、预备党员转正投票,推优公示、发展公示、转正公示,预备党员转正时召开答辩会,有效保障了党员质量。要在加强监督上下工夫,用群众机制来保障质量。建立健全群众参与、监督、评价发展党员工作的制度机制,真正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质量的第一标准。

李义丹:要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工作体系,形成学生党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整套规范化、科学化的指导体系。要建立一支好的学生党建工作队伍,严格把握积极分子的“考察关”、发展党员的“审批关”和预备党员的“转正关”。要构建多维化、多渠道的教育培训体系。近年来,天津大学推行由申请人党校、积极分子党校、预备党员党校、党员骨干培训班、支部书记培训班组成的五级培训体系,真正在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中,实现了全员、全过程、全覆盖培训,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善的学生党员发展质量保障体系。

于世洁:应该说,当前大学生入党动机总体是端正的,但确实有少部分大学生入党的“功利心”较重,忽略了理想信念上的追求,针对这个问题,我认为最核心的是建立一套完善的高校学生党员发展质量保障体系。学校党委要高度重视,健全保证发展学生党员质量的工作机制;要加强党性教育锻炼,努力端正入党积极分子入党动机;要坚持标准条件,严把党员队伍“入口关”。

学生党支部是党组织在学生中的“战斗堡垒”,但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学生党支部活动形式单一、效果不佳的情况。如何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的作用?

李义丹:要选优训强一个好书记、搭建一个好平台、推行一个好机制。近年来,天津大学为建设一支真正有影响力的“带头人”队伍,坚持选拔政治坚定、学业突出、作风过硬、师生信任的党员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自主研发了集组织生活预报、党务公示、学习讨论等于一体的网上党建社区,成为学生党支部的“网上家园”。推出了学生党支部“达标创优”工程,将全校所有基层学生党支部的建设情况量化成积分,有效地激发了各学生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和建设热情。

于世洁:如果把学校整体的党建工作比作一个生命机体,那么每一个党支部就是组成机体的细胞,只有每一个细胞有活力,机体才健康,才能焕发生命力。党支部是党员教育的实际载体,对党员的教育要融入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每个过程、每个细节。要抓好党组织生活,突出思想性、又具有感染力的党组织生活是党员教育的主渠道。

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各种信息和思想通过网络迅速传播到大学校园的各个角落。相比之下,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和手段相对滞后。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该如何开展?

李义丹:要抓住两个要点,一是内容改革,二是途径拓展。要坚持思想政治教育的统一性和针对性相结合。统一性是指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共同性和稳定性,如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到任何时候都不能变。要注重针对性,结合学生特点,谋划学生发展,解决学生问题。要将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同时,要将传统教育与新媒体手段相结合。

于世洁:高校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主动顺应时代的发展需要和青年学生成才成长需要,在继承传统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要把握因势利导的工作原则,注重立足当前的社会现实和学生思想实际开展思想教育工作。进一步在形式创新和内容创新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能够用青年人接受、喜欢的方式将“大道理”转化成“小故事”传递给青年学生,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目前,青年教师多关注业务发展情况,入党积极性不高。如何加强青年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把优秀青年教师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更好地带动整个高校党建工作?

李义丹:首先,在促进青年教师业务发展上,党组织要创造更好的条件,让青年教师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拉近其与党组织的心理距离。其次,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树立身边的典型,营造一个“立德树人”的文化环境,影响带动他们。再次,党组织要主动地引导他们向组织靠拢,及时把优秀者吸收到党组织中来。

于世洁:清华大学党委坚持并在新形势下发扬重视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传统。党委组织部定期与各院系党委沟通青年教师培养情况,跟踪重点发展对象的培养进度。院系党委和党支部定期讨论青年教师的思想状况和发展工作,有针对性地制定培养措施。安排威信高、思想工作能力强的教师,例如党委书记或副书记、党员学术带头人和新教师谈话,必要时请学校领导与培养对象交流思想。

(责编:杨丽娜(实习)、权娟)


相关专题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学校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