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着力做好科普工作,不断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宁夏中卫市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室主任 王玉库
2012年12月18日17: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理清发展思路,从科协组织的性质、宗旨、任务出发,找准新时期科协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以创新的思维、优良的作风推动工作,不断开创中卫市科协工作新局面。

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在统一思想上求实效。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对加快推动中卫经济科学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建设和谐富裕新中卫,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党的十八大提出“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的要求,必将激励科协组织努力开创科协事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新局面。市科协作为市委、市政府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将彰显科普作用积极行动,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通读精读党的十八大报告和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新思想、新思路、新观点、新举措,紧密联系科协工作实际,坚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不断加强科协自身建设的“三服务一加强”工作定位,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切实把学习贯彻活动落实到科协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推动全市科普工作的创新发展,为推动建设和谐富裕新中卫发挥积极的作用。

着力实施《纲要》,在公民科学素质上求提高。科学素质是公民素质的核心内容,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关键在于提高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按照《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提出的“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指导方针,科协将充分发挥《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能,加强统筹协调、联络服务、检查督促,推进各成员单位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11-2015年)实施方案》,推动“五个主要行动”和“五项基础工程”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科普氛围。继续做好提高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社区居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个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工作,通过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高带动全民科学素质整体提升。重点开展群众性、社会性主题科普活动,通过实施《中卫市开展主题科普活动推动“科普日”常态化实施方案》,开展科普“进社区、进校园、进基地、进集市、进广场、进军营”的科普“六进”活动、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活动,加大科技知识在全社会的传播速度和覆盖广度,帮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必要的科学技术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着力培育“遵纪守法、明礼诚信、奋进思变、淳朴向善、理性包容”的优良民风。

建立科普惠民长效机制,在提高服务能力上求突破。一是以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储备为抓手,建立“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和“社区科普益民计划”项目库,提升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的服务能力,规范社区科普益民途径,努力争取国家项目资金的支持,积极培育有较强区域示范作用的、辐射性强的基层科普先进集体和个人,将科技要素进一步引入农村和城镇社区,不断促进基层科普活动的广泛开展,提高基层科普服务能力,促进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基层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二是广泛开展科技培训。组建农村科普专家服务团,搭建良好的科普平台,结合农业生产结构调整、发展特色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围绕枸杞、硒砂瓜、果枣、设施蔬菜、畜牧等农民最需要的关键技术,本着“技术人员到户,科技成果到田,技术要领到人”的培训目的,对农村主要劳动力进行实用性、普遍性和技能性培训,开展技术讲座、技术服务等活动,不断加强农民技术培训,培养新型农村实用人才,提高农民素质,促进农民增收。三是开辟城市社区科普新途径,努力把“社区科普益民计划”打造成城区科普的品牌活动,提升社区居民科学素质。

强化青少年科普教育,在科技创新上求突破。一是打造活动品牌。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国青少年机器人(宁夏赛区)竞赛、青少年科学影像节等活动品牌,展示了青少年科技活动的特色和优势,自2004年建市以来,有78件作品分获全国奖项,有196件作品分获全区一、二、三等奖,并有多名科技辅导员被评为全国、全区优秀科技辅员,对青少年及科技辅导员的吸引力凝聚力越来越强,科协将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学校、科技辅导员和青少年主动参加活动的积极性,推动我市青少年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二是加强队伍建设。采取举办科技辅导员培训班,走出去观摩学习、交流活动经验等形式开展科技辅导员及青少年培训工作,提高他们的科技知识水平,及时了解有关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最新信息及发展趋势,培养广大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使青少年科技辅导员确立科技创新理念,提高青少年参赛水平,全面推动青少年科技活动普及开展。三是开展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推动“专家进校园”常态化工作,聘请科普专家到学校开展科普讲座活动,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深入全市中小学巡回展示宣传丰富多彩的科普知识, 让学生们感受科技的魅力,感知科技的发展,感动人类的文明进步,推进中小学校科普教育。四是深化科普示范学校创建工作,使其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推动作用,在学校中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的良好氛围。

创新科普宣传,在提高效果上求实效。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抓好中卫市科技馆布展工作,常年面向公众开放,使之成为我市科技交流、科技教育的“根据地”、成为公众了解科学技术知识,学习科学方法,树立科学精神,提高自身科学素质的“大本营”。

扩大媒体宣传覆盖面。抓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青少年科技活动电视片的拍摄、制作、播放工作;抓好科普宣传栏的更新工作,充分发挥科普宣传栏在科技信息发布、农业新技术推广、宣传科技、文化、卫生等各方面知识的窗口作用,力争在为提高市民科学素质服务、为中卫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方面有新突破、新作为、新贡献。

抓好与新闻媒体的协作。保持与中卫电视台的合作,继续以《科普大蓬车》科普宣传专栏为平台,在《综合频道》和《文娱频道》播出科普节目,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方法,提高我市公众的科学文化素质,提供了新的方式。继续与《中卫日报》联合开办涵盖农业技术、致富之路、健康科学、生活窍门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身边科普知识科学普及专刊,拓展公民获取科普知识的渠道。

发挥门户网站作用。做好《中卫科普网》的建设和页面更新等日常维护管理工作,及时发布科协工作各类信息,努力把网站打造成为引导群众健康生活理念和风尚的平台,打造成为全面反映中卫科协工作,真实展现全体干部精神风貌的平台,打造成培育“遵纪守法、明礼诚信、奋进思变、淳朴向善、理性包容”优良民风的平台。

加大科普载体建设力度。对全市各行政村(社区)的科普宣传栏进行维修,制作更换主题突出、可读性较强的科普宣传内容,延伸科普宣传的触角,传播科技信息。

加强自身建设,在抓落实上求实效。科协组织要履行好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职责,以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为主线,结合加强民风建设及“下基层、解民忧、帮发展、促和谐”活动,着眼于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当好科技工作者之友,更好地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科技工作者建设和谐富裕新中卫的动力,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以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心解决群众困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多做知情、解忧、排难、暖心、助力的工作,帮助解决困难户的实际困难。集中精力,对年初确定的工作任务,持之以恒地抓落实,一抓到底,务求实效;认真落实区科协制定的《市县科协年度工作评价办法》,加强学习,完善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大力提升科协组织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综合业务素质,争做“眼里有活、用心做事,敢于担当、真心负责,群众信任、放心托付”的干部,以昂扬向上的工作精神、百折不挠的工作意识、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努力开创科普工作新局面。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