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创新机制 拓展服务 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

四川长宁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肖自力
2012年12月18日17: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出了“一条主线、五大建设、三型目标、八项任务”等新部署,这是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的重要遵循。要贯彻落实好这一重大部署,必须要在增强组织工作的“服务性、规范性、先进性”上下功夫。

找准功能定位,在增强组织工作的服务性上下功夫

我县将按照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要求,做好“三个服务”。一是服务基层,夯实发展基础。逐步构建覆盖县、乡镇、村、片区四级党群服务网络体系,充分整合各类资源,把服务窗口和服务阵地设在最前沿,把广大党员干部推向第一线。 二是服务群众,构建和谐社会。进一步深化完善机关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三联两下一巡访”工作制度和乡镇党委“三二”工作法,突出抓好和督促好党员干部“下基层”,确保群众路线工作法真正落到实处。三是服务发展,促进转型跨越。进一步加大竞争性选拔科级领导干部的力度,把德才兼备的干部向重要部门和重要岗位配备。完善我县人才引进、人才公寓配租等激励措施,不断提升“服务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三项工作水平。继续推行项目党建工作,坚持“党建跟着工程走、支部建在项目”,分批分次建立项目党组织。

注重制度创新,在增强组织工作的规范性上下功夫

我县将现代企业管理中的“贯标”理念,创新贯穿于组织工作的每一项任务和每一个环节,使组织工作更加规范化、精细化、制度化。一是在工作行为上,将“标准”体现为制度约束。我县作为中组部确定的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试点县,制发了《关于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动议工作暂行办法》、《材料归档管理暂行办法》、《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三项制度,明确了在干部选拔任用动议、民主推荐、考察、酝酿及征求意见、讨论决定、任职等6个阶段、45个环节需要纪实的项目、内容、要求及工作流程,做到每项程序规范化、制度化操作,提升了选人用人公信度。二是在具体操作上,将“标准”体现为工艺流程。统一发布了《长宁县村(农村社区)“1+7”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设管理规范》,从站室设立、标牌标识、管理制度等方面予以规范。实现统一标牌标识、统一人员配备、统一空间布局、统一补助政策,为全县村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升级改造提供了标准的模式。三是在质量要求上,将“标准”体现为量化参数。制定了《长宁县乡镇领导干部量化经常化考核暂行办法》、《县级机关领导干部量化经常化考核暂行办法》对考核的计分方法,在实践中不断充实完善,为选拔任用干部提供了较为科学的量化依据。

强化自身建设,在增强组工干部的先进性上下功夫

贯彻落实好十八大精神,组织部门担负了重要职责和任务。一是建设学习型组工。按照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要求,引导组工干部学习和掌握领导科学、人才学、心理学、管理学等新型学科,引导机关干部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为解决疑难复杂问题,不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有效性。二是建设创新型组工。进一步开展组工干部金点子评选表彰活动,激发组工干部的创新思维,调动组工干部的创造激情,为组织工作科学化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撑。三是建设复合型组工。面对新形势的要求,必须深化“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加大组工干部内部多岗交流锻炼,让组工干部全方位熟悉组织工作的各项业务知识,确保组工干部人人都是“政策通、笔杆子、多面手”,提升驾驭全局的能力。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