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当代青年干部更要让青春焕发出绚丽光彩

——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心得体会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组织人事办干部 周运华
2012年12月18日17: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作为当代青年干部,尤其是党员的青年干部,肩负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更要让自己的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才无愧于时代赋予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要让青春焕发出绚丽光彩,就要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干部,把立志做大事与做好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少年心事当拏(ná拿)云”是唐朝诗人李贺《致酒行》这首诗中的名句。这告诉我们,只有树立远大的志向,人生才能有所作为,有所创造。崇高的理想信念,是当代青年干部应具备的基本政治素质。孙中山先生曾说:“青年人要立志做大事”。这里讲的大事是相对而言的,只要是对工作有益、对经济社会进步有益的事情,就是大事。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无论是身在基层,还是身在机关,不管怎样说,就目前的就业形势而言,能够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是许多人很羡慕的,毕竟现在找份工作不容易,所以青年干部一定要珍惜自己的工作,做好本职工作。如果一个青年干部对本职工作都做不好、不能胜任,那还谈什么“立志做大事”。因此,当代青年干部要立志做大事,必须主动融入工作的所在地,立足本职岗位,兢兢业业做好每一项工作,精益求精做好每一件事情,每天都能有新的进步。

要让青春焕发出绚丽光彩,就要做一个勤学习、爱钻研的青年干部,让读书学习成为一种风尚和追求。“鸟欲高飞先振翅,人要上进先读书”是当代著名书画家李苦禅先生的名言。这告诉我们,学习是进步的根基,是提高自身素质的根本途径。青年人要立志做大事,首先要有本事。温家宝总理曾指出:“读书决定一个人的修养和境界,关系一个民族的素质和力量,影响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一个不读书的人,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加强学习,可以开阔眼界,增长学识,陶冶情操,提高道德修养。当代青年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一种兴趣爱好,越是工作忙、任务重,越要注意挤出时间读书学习,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丰富自己,努力做一个理论深厚、学识丰富的现代干部。只有认真学习,我们才能立于前人的肩膀之上,“不畏浮云遮望眼”,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世界著名钢琴家鲁宾斯坦有一句话:“评价一座城市,要看它拥有多少书店。”一个城市的精神品位,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民的阅读氛围和阅读水平。谁在看书、看什么书,反映了这个城市的文化内涵,反映了这个城市的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甚至可以影响这个城市未来的发展趋势。一个地区、一座城市、一个单位要打造软实力,就需要我们青年干部带头读书,并唤起全社会的读书意识,让读书学习成为风尚和追求、成为我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使我们的生活少一些浮躁喧嚣、多一些笔墨书香,少一些吃喝玩乐、多一些知识文化。

要让青春焕发出绚丽光彩,就要做一个重实干、求实效的青年干部,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优异成绩。“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是宋朝诗人陆游的诗,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求真务实。对于青年干部来讲,特别重要的一点是,对待工作一定要严谨细致,认真负责。重视细节也是一种本领和才能的体现。青年人精力充沛,富有闯劲,想干一番大事业,这是应该肯定的,但是成大业必须从小事做起,做任何事情都要踏实,于细微处见精神。作为青年干部,要切忌好高骛远、浮躁虚夸、纸上谈兵,要坚持从小处做起,从平凡处做起,从打好一个电话、算好一个数据,起草好一个文件做起,不厌其小、不厌其碎、不厌其烦,力求做到每一个步骤都精心,每一个环节都精细,每一项工作成果都是精品。古人云:“一室不扫,何以安天下?”小事不为,大事难成。一个连最基本的工作,最简单的小事都不愿做的人,很难设想他能干出一番大事业。古往今来,凡是事业有成的人,都是脚踏实地,一点一滴从最基本的事做起,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把握了事情的规律后,从量变到质变,一举成名。因此,当代青年干部要敢于吃苦、勇挑重担,从小事做起、从基础做起,迎难而上、百折不挠,依靠自己的辛勤努力开辟人生和事业的前进道路,用埋头苦干的行动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在千磨万击中历练人生、收获成功。

要让青春焕发出绚丽光彩,就要做一个懂团结、善协作的青年干部,要把单位当作家来营造。“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是我国的谚语。说得就是整体的力量、团结的力量。对一名当代青年干部来说,能否自觉维护团结,有没有凝聚力和战斗力,是基本的素质要求,也是检验其政治上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准。一个单位、一个办公室的同事,来自不同地方,经历、性格和看待问题的方式各不相同,工作中出现一些分歧是很正常的;在今后的成长过程中,个人的一些愿望暂时没有实现也是很正常的。但绝不能因此怨天尤人,甚至引发同事之间的矛盾,闹不团结,这样对谁都没有好处。就像一筐螃蟹一样,你掐我,我掐你,最后谁都出不来。懂团结是大智慧,善协作是大境界。我们每天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单位度过。单位氛围好了,大家都开心;单位氛围不好,谁工作都不痛快。每位青年干部都要把单位当作家庭来营造,使之成为一个温暖和谐的家庭。青年干部要保持一个健康平和的心态,经得起表扬,受得了挫折,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同志,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职位,做到人和、事和、心和,把实现自身价值与团队目标、个人发展与工作需要以及他人发展协调地统一起来,形成各尽所能、各得其所、和谐相处的良好发展局面。

要让青春焕发出绚丽光彩,就做一个讲正气、严律已的青年干部,要有情有义地做人。“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这句话出自元朝画家、诗人王冕的《墨梅》,意思是指作者所画的梅花,并不要求旁人夸赞它的颜色美好,只希望能够为人间保留一份浩然正气。笔者觉得,青年干部也应该具有梅花一样的品德,加强自身道德修养,这一点尤为重要。“君子修身,莫善于诚信”。当代青年干部要自觉锤炼从政道德,真诚待人,正直处世,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有修养、有品位、有内涵、有人格魅力的干部;要以赤子般的心态去对待工作、生活、同事、朋友,追求人生真、善、美的境界,做一个有情有义的人。美国哈佛大学著名行为学家皮鲁克斯曾有一句名言:“做人是做事的开始,做事是做人的结果”。因此,当代青年干部一定要诚信为本,要忠诚于你的工作,忠诚于你的事业,忠诚于整个社会;要守礼有节,要谦虚谨慎。笔者认为,青年干部应多向比自己工作时间长的人学习,多向老同志学习,多向群众学习。在平时工作中,对于自己弄不明白的问题,要多调查研究,多请示,多汇报。只有继续保持求学的心态,虚心好学,不耻下问,汲取从书本上无法得到的知识经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成长为一个优秀的干部。

《世界是平的》一书中有一段谚语:在非洲,瞪羚每天早上醒来时,它知道自己必须跑得比最快的狮子还快,否则就会被吃掉。狮子每天早上醒来时,它知道自己必须追上跑得最慢的瞪羚,否则就会被饿死。不管你是狮子还是瞪羚,当太阳升起时,你最好开始奔跑。这段话不仅生动地揭示现实中竞争的残酷,而且揭示了压力可以转化成无穷的动力这一基本道理。世界是平的,但竞争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当前世界各地都在你追我赶,竞相发展,中国能否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占先机,争取领先,很大程度取决于我们当代青年干部的整体竞争力。

大浪淘沙真金出,笔者希望和全国广大青年干部一起,志存高远,自我加压,奋发图强,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在磨砺中丰富人生,在实践中建功立业,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共同创造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让青春焕发出最绚丽的光彩!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