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从为民服务的小事做起

云南省宣威市文兴乡外宣办主任  周均虎
2012年12月18日16: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要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加强城乡基层党建资源整合,建立稳定的经费保障制度。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推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这为我们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指明了方向。农村基层党基层党组织是带领广大农民群众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着力构建农村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领导者、组织者和实施者,是搞好农村各项工作的“龙头”。在大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活动中,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和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坚持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积极建立健全和完善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大力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形式、活动方式及发挥作用的方法、途径,进一步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凝聚人心、为民服务、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在新形势下,要把大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着力构建农村和谐社会有机地结合起来,与促进当前农业生产紧密地结合起来,把提高思想认识与增强为民服务意识紧密地结合起来,把增强广大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服务能力与如何为农民群众办好事、实事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一级带着一级干、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要加强农村党员干部队伍培训,全面提高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加强党性锻炼,完善党员干部自身修养,提高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思想政治道德素质和带领农民群众发展致富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社会责任感和紧迫感,牢记党的宗旨,增强为民服务意识,激发党员干部爱岗敬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民服务的热情,进一步调动广大乡村党员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带领广大农民群众大干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构建农村和谐社会。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实干富民、实干兴邦,敢于开拓,勇于担当,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构建农村和谐社会的生动实践中,广大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主题,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坚持从各地实际出发,尊重农民意愿,积极带领广大农民群众扎实稳步地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好口碑。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民办事不言小。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一个党员一盏灯,一个党员一面旗。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广大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和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提高认识,积极行动起来,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党员干部做表率,全心支农促生产,躬身示范帮民富,切实帮助广大农民群众解决当前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农业增产、增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最生动、最直接、最具体的体现。先进不先进,下级看上级,干部看党员,农民看干部。广大农民群众最需要的不是看你说得好,关键是要看你行得好、做得好。

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作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只有始终广大农民群众的忧乐冷暖挂在心上,从为民服务的小事做起,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帮民排忧解难,扎扎实实地帮助广大农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改善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使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中体现出来。农民朋友们真的就会感慨万千,看在眼里,想在心里,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就能够充分赢得广大农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这就是广大农民群众最好的口碑。

要立足基层,面向群众,深入群众,识民意,查民情,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积极走村串寨,亮出党员身份,树立党员形象,把旗帜插在田间地块,从资金、技术、信息以及人力、物力等方面为农民群众提供有效的指导、咨询和帮助,并通过电视广播、报刊杂志、宣传栏、黑板报和标语等为农民群众传送致富信息、帮找致富门路,扎扎实实地帮助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和解难事,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想方设法增加农民收入,特别是要在广大农民群众朝出晚归,终日劳作的田间地头,与广大农民群众交朋友,多一个身影,多一声问候,多一声早好,多一项实用技术,多一条致富信息,多一批农用物资... ...

要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实干富民、实干兴邦,敢于开拓,勇于担当,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要与农民群众打成一片,无话不谈,团结奋斗促生产,向节令要丰收,向农资要增收,向土地要质量,向科技要效益,切实为当前农业生产夯实基础,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增收,确保农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积极带领广大农民群众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着力构建农村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