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知行合一  实干兴邦

财政部干部教育中心  高阳
2012年12月18日16: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2年11月8日在北京胜利召开,此次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胡锦涛同志在会上作了以“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为主题的报告。

十八大已经胜利闭幕,但我们仍然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好,从“知”和“行”两个方面着手,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十八大精神,下功夫,花时间,真正做到“知行合一”,才能做到将十八大精神融入我们的日常工作生活。

知:深入领会十八大报告内涵

在报告的开篇,胡锦涛主席开宗明义地指出了此次大会的主题,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报告全篇共分十二个章节,胡主席在对我党过去五年、十年的工作成效和工作经验进行总结后,强调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八个核心要求,指明了我国今后一段时间内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方向和总目标,进而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军事、两岸关系、以及外交等七个方面详细、具体地阐明了党和国家的发展方向,在讲话的最后,胡锦涛同志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建的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建的科学化水平。

胡锦涛同志的十八大报告内涵丰富、高瞻远瞩、立意深远、重点突出、思想深刻、重点突出,囊括了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为我国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指明了道路和方向。十八大报告是十八大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智慧结晶,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每个人对十八大精神会有不同的解读。按照我个人的理解,十八大精神的精髓可以简要概括为:打造一支优秀的政党,时刻为了人民的福祉,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1.坚决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

在细心研读十八道报告后,可以发现近三万字的十八大报告中,“人民”两字共出现了145次,足见党中央对民意的重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

纵观古今中外,任何改革都离不开人民的支持,任何社会进步都是由人民群众创造,因此,只有始终代表人民利益的政党才能有长足的发展,只有根植人民、造福人民的政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依靠人民,发动广大的人民群众,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依靠人民群众,带领人民群众开展经济建设,实行改革开放,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依靠人民群众,完善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了二十一世纪。回顾历史,我党所取得的任何一项成就都离不开人们群众的支持;如今,我们党依旧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

2.坚持党建科学化水平的不断提高

在十八大报告中,胡锦涛同志首次提出了党建工作中的“五位一体”,即“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防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这五个建设分别从五个方面共同构成了党建工作的战略新布局,要求我们新时期的共产党员要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共同将我党建设成为一支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五位一体的战略布局针砭时弊,高瞻远瞩,立意深远。其中,思想建设,就是要求我们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组织建设,就是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作风建设,就是要严明党的纪律,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反腐倡廉建设,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的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制度建设,就是要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增强党的创造活力。

3.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十八大报告指出:道路问题关乎党的命脉,关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胡锦涛同志着重强调,我们党员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运用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在我国实践中摸索出来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我们党将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实际情况相结合而形成的智慧结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伟大成就。这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是党和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回首过去,我们党带领广大的人民群众,立足于我国的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展望未来,我们有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只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就一定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定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行:在工作中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学习十八大报告的目标不仅在于学习领会党中央的十八大精神,更在于将十八大精神融会贯通,落实到我们日常的工作学习生活。十八大精神是我党对过去执政经验的总结,来源于工作实践,又高于实践,对实践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同时也是一名普通的财政工作者,我更应在日常工作中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理想和信念是成为优秀共产党员的根本保障;为人民服务是成为优秀共产党员的行动指南;学习和创新是成为优秀共产党员的实现途径。要成为一名优秀的青年共产党员,十八大报告至少在以下几个方面为我提供了方向和指引。

1.坚定理想与信念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是我们共产党员的政治灵魂,也是我们共产党员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我更应该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矢志不渝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2.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与人生观

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查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如何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就是要坚持走群众路线,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就是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就是要坚持实干富民、实干兴邦、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

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工作生活中,就是要求我们杜绝慵懒散奢的不良风气,改进文风,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多去基层调研,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无论身处什么样的工作岗位,只要是人民群众的事情,我们都应该视作自己的事情,扎扎实实做好工作,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3.坚持学习,争做学习型、创新型人才

创新是一个名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新的重要性毋庸多言,一个创新型的政党、一个创新型的国家都是由一个个创新的个体组成的。作为一名刚走上工作岗位的青年党员,更加应当注重在实际工作中的理论创新、思维创新、技术创新,勤于思考,善于思考,创新工作理念,改进工作方法。

创新不是纸上谈兵,更不是闭门造车。创新应当是一种上层建筑,是立足于实际情况,是建立在一种大量学习前人经验方法基础上的再思考、再创造。

创新离不开学习,没有学习,就不会有创新。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把我党建设成为一只学习型的执政党,再次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只有学习,才能紧跟时代的步伐;只有学习,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只有学习,才能坚定理想与信念。

学习什么?作为一名刚参加工作的财政工作者,我应当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学习,一是要加强对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学习,二是要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三是要通过学习提高个人的综合实力。通过学习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我才能适应岗位的要求,更好地完成领导布置的工作任务;通过学习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我才能与时俱进,才能更加坚定马列主义信仰,坚守共产主义信念;通过学习提高个人综合实力,我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更好地在未来迎接挑战。

知行合一: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检验理论

十八大报告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四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智慧结晶,是来源自于党和人民几十年来奋斗、创造和积累的了不起的成就。十八大报告的精神内涵源于实践,高于实践,也是被实践所检验的、立足我国国情的真理。

我们通过热真学习,可以领会十八大精神的内涵;我们通过踏实工作,可以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但是真正要把十八大精神融会贯通,我们还需要做到“知行合一”,把“知”和“行”有机结合起来,用十八大精神指导日常实践工作,在日常实践工作中感悟十八大精神,加深对十八大精神的理解,进而把十八大精神吃透、用活。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胡锦涛主席的报告承前启后,对我们党和国家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建设和发展指明了道路和方向,对我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重申了两个百年目标,一是在我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青年党员,应当抓住这一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定信仰和信念,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学习和创新,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