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辽宁盘锦:知党爱党从青少年抓起

□ 中共盘锦市兴隆台区委组织部
2012年12月18日13: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兴隆台区第三小学庆“七一”大合唱
兴隆台区第三小学庆“七一”大合唱

盘锦市兴隆台区依托全区各中小学党组织,开展“大手牵小手,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党的知识进校园”活动,培养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努力造就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在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盘锦市兴隆台区委组织开展了“党的知识进校园”活动,以“党建带动共青团和少先队建设,党、团、少先队联建互促共发展”为思路,不断强化队伍建设,拓展宣传阵地,创新载体活动,帮助全区中小学生增强对党的知识的了解,培养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促使他们树立“坚决跟党走,永远不分手”的理想信念,以造就有理想、有信仰的可靠社会主义接班人。

强化队伍,建设一专多能、品行高尚的教师队伍,增强党的知识传播的动力

党员干部在“党的知识进校园”活动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兴隆台区委组织部选派了56名党员干部,每一名党员帮助一名教师,在各学校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帮助教师扩充党的知识的“容量”,调动教师参加此项活动的积极性;选派了16名在机关中从事党务工作的党员干部,分别到8所学校担任中小学的“党课班主任”,给学生们上党课,为学生进行答疑解惑,并对各学校开展“党的知识进校园”活动提供指导。“党的知识进校园”活动开展以来,累计课时120余节,听讲学生达3800余名。

为了切实开展好“党的知识进校园”活动,兴隆台区委把教师队伍的素质、思想和能力建设放到重要位置,通过“双培双助”、“小小先锋队”等队伍培养工程,努力建立一支“文武双全”的模范带头队伍,以激发党组织的活力,增强党的知识传播的动力。

“双培双助”工程,即将业务能力强、思想境界高的教师培养成党员,助推学校党组织水平提升;将党员教师培养成工作能力强、党的知识传播能力强的业务能手,助推教师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着力提高教师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提升学校党组织建设水平。“党的知识进校园”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已有18名优秀教师被发展为预备党员,有56名教师被发展成积极分子,还有236名教师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各学校在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上,还重点培养了一批能够讲党史、感党恩的学生干部,努力打造一支“小小先锋队”的优秀学生队伍。通过发挥他们的积极带头作用,以实现“在学校感染同学,在家里感染父母”的目的。

拓展阵地,建设虚实结合、全面覆盖的宣传阵地,增强党的知识传播的合力

兴隆台区委充分发挥学校课堂的主阵地作用,开设专门的党课、党的知识讲座,采取丰富多彩、灵活多样的课堂教学方式,将爱国、爱党、爱家乡和民族精神、集体主义精神、革命传统等内容融入教学之中,让学生在增长知识的同时提高思想素质。

为使“党的知识进校园”活动入脑、入心,全区统一制作了适合中小学生学习阅读的《党的知识宣传手册》3000册,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解说党的知识;充分利用学校的德育展室、宣传栏、教室墙面和党建知识长廊等形式,宣传党的知识。通过拓展宣传阵地,实现虚实结合、全面覆盖,让每个角落“说话”、每棵花草“发声”,多角度地宣传党建知识。

充分挖掘可利用的空间,实现最大化的宣传“面”。兴隆台区第一小学利用楼层走廊墙面,打造系列教育专题:一楼主题为“闪闪红烛”,通过在墙面上展示党员教师的个人简介和主要事迹以及平时参加党日活动的图片,展现教师的精神风貌;二楼主题为“快乐童年”,展示孩子们平时活动、玩耍、上课等瞬间,并将学生的书法、绘画作品装裱后挂在墙面上,增强他们的自豪感和荣誉感;三楼主题为“革命烽火”,通过展现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来展现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光辉历史。兴隆台区第三小学制作了党的知识相关内容,张贴在校车的座位、车厢的显著位置,在校园门口悬挂宣传条幅,在宣传栏中张贴有关党的内容的绘画,拓展党的知识的宣传“面”。

充分利用网络宣传,实现内容的“多”。兴隆台区文教局开设了网上党校,请专业人员专门设计,通过游戏、视频等宣讲党的知识,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来传播党的知识。通过上微机课、自由活动的时间,组织学生上网浏览丰富的党建资料,拓展宣传引导和学习教育的媒介渠道。

充分发挥“校信通”短信功能,实现传播速度的“快”。利用“校信通”特有的学校和学生家长之间联系的媒介作用,积极与家长进行交流,为家长提供党的基本知识,为他们提供孩子学习党的知识的相关进展情况,从而拓展党的知识的受众面,提升党的知识的传播速度。

创新活动,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载体活动,增强党的知识传播的活力

在开展“党的知识进校园”活动的过程中,兴隆台区委结合学校教学工作的特点和学生培养工作的模式,精心设计了“十个一”活动,即:每学期开展一次党的知识讲座;每月召开一次围绕“党在我心中”为主题的班会或队会;每年五四青年节开展一次志愿者服务活动,发挥教师党员和优秀队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每学期组织学生观看一部爱国主义影片,并交流影片观后感;每年举办一次“学英雄事迹,做英雄传人”的红色故事会;每学期举办一次“党,我爱您”为主题的演讲;每学期开展一次以党的知识为题材的知识竞赛活动;每年“七一”党的生日时举办一次红歌大赛;围绕“党在我心中”、“红领巾心向党”等主题,每学期举办一次征文活动;每学年组织师生参观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这些生动活泼的活动,促使“党的知识进校园”活动在全区的中小学中有效持续开展。各学校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探索党的知识传播新模式,创造各具特色的活动载体。

突出艺术特色教学。全区各学校以演艺宣传为手段,通过舞蹈、合唱、器乐演奏等形式歌颂党、歌颂祖国,用学生喜爱的方式表达爱党、爱国情感;组织带领学生走出校门参加各种比赛、演出等活动,定期举办校园艺术节,定期到美术馆、消防支队等实践基地参观体验,定期与巡警、公安、卫生、社区等部门合作开展党的知识宣传活动,让学生充分融入社会,感受家乡变化,培养爱党、爱国情感。兴隆台区第二中学开展了“红歌进社区”活动,学生利用节假日到社区为居民组织红歌晚会,与社区居民共同举办党的知识竞赛等活动,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重视课间活动。通过演唱红色歌曲、踏步走、整体跑、表演团体操等形式,检验学生养成教育效果,培养学生集体荣誉感,增强民族自豪感;坚持每周纪律卫生大检查、大评比制度,保持校园与教室卫生整洁;提倡校园整体环境净化、美化,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以及爱班、爱校、爱家习惯;坚持每天课前三分钟,每个学生轮流讲一个党史小故事,将学生的素质教育和党史教育相结合。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得到了师生和家长的一致认可。

家校共促。各学校一方面积极开展家长进课堂活动,让家长了解学校讲授知识的方式和范围,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另一方面对家长进行如何教育孩子的知识培训,进行传统知识和党的知识的培训辅导,引导家长们更好地教育和辅导孩子。此外,以学校为依托,通过召开家长会、给家长的一封信、家长党建知识问卷、孩子给家长讲党的知识等方式,向家长宣传党的知识,让学生带动家长,让家长和社会更多的人了解党建知识,形成一个庞大的循环流,带动家长共同参与“党的知识进校园”活动,以学校辐射作用带动党的知识进家庭、进社会,达到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的目的。

“党的知识进校园”活动开展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兴隆台区教育系统党组织的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党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一支感党情、知党恩,能讲党史、说党事的学生队伍正在形成,全区3800余名学生在了解党的知识的同时,树立起“坚决跟党走,为党做奉献”的理想信念。

(2012年第11期)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 期刊选粹
·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