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深入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 与时俱进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

江苏省连云港海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刘海林
2012年12月18日10: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高扬人民民主的光辉旗帜,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政治高度,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出了具体部署,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大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用这一强大的思想武器和正确的行动指南指引人大各项工作,要立足新起点,把握新特征,顺应新要求,凝心聚力,开拓奋进,为“建设新海州,实现新跨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在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上要有新境界。当前,我区正处在全面开启崛起振兴新征程,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新突破的关键时期。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地维护区委领导核心地位,紧紧围绕区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来定位和谋划人大工作,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和任免权,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人大工作中得到有效贯彻落实,确保党的决策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全区人民意志,确保人大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落实好科学发展观,在推进法治海州进程上要有新成效。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人大工作,把促进海州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人大履职的重心和议事的主题,主动融入大局,积极服务大局。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抓住重点,促进发展”的工作原则,将区委决策,群众期盼的事作为人大关注的重点、监督的重点和工作推进的重点,不断健全完善视察调研、听取和审议专题报告、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有力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面推进依法治区进程,为实现我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保障。

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要有新举措。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人大工作的重要使命,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视察调研和审议,把关注民生、服务民生、保障民生和改善民生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使人大各项工作更能反映民意,顺应民心,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使人大常委会真正代表人民行使好地方国家权力,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增强群众幸福感。

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在提升人大工作水平上要有新气象。人大常委会肩负着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的重大责任,在全局工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要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人大工作的重要位置,增强人大工作的生机与活力。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形成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的良好风气,打造富有活力的学习型机关;要求真务实、恪尽职守,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打造真抓实干的责任型机关;要注重意识创新、监督创新和制度创新,打造锐意进取的创新型机关;要带头深入基层,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打造为民代言的服务型机关;要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以身作则,加强作风建设,打造公开透明的廉洁型机关。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