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多措并举 搭建平台 创新载体

辽宁省丹东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基本实现“四个”全覆盖

中共丹东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刘向阳
2012年12月18日10: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丹东市委加大领导力度,采取有效措施,着力破解制约非公有制企业、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难题,初步实现了“四个全覆盖”,切实加强了基层组织建设,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的新突破。

多措并举、破解难题,实现“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近年来,丹东市委领导高度重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采取得力措施抓党组织覆盖面和党的工作覆盖面。一是建立年度下达“双覆盖”目标任务制度。丹东市委每年都通过普查登记、摸清未建立“两新”组织党组织底数,下达年度组建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的目标任务,并采取定期调度、督察通报等办法,落实组建目标任务。二是实施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包建制度。通过1714名党员领导干部深入企业调研,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和“解剖麻雀,重点攻破”等办法,解决了105个建组“老大难”问题。三是选派了3228名党员到“两新”组织担任兼职党建工作指导员,解决党务干部数量不足问题。四是采取“查找、输入、招聘、选派、发展、培养”等办法壮大党员队伍,解决“两新”组织不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的问题。五是实行“三个同步”,解决新建企业和新入住企业不能及时组建党组织和开展党建工作问题。丹东市委还积极探索并采取了“单独组建、企企联建、挂建、靠建、托建等多种形式、扎实推进“两新”组织组建党组织工作。到2011年末,丹东市已组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2039个,覆盖企业2456户,党组织覆盖企业率达到92.4%,党组织数量是五年前3.7倍;已组建新社会组织党组织461个,覆盖新社会组织582个,党组织覆盖新社会组织率达到90.4%,党组织数量是五年前的8.5倍。规模企业实现动态组建100%的目标。向“两新”组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达到100%。

搭建平台,巩固成果,实现“两新”组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全覆盖。为了解决一些“两新”组织党组织牌子不亮、根基不牢、作用不明显,以及没有活动场所、没有活动经费、没有学习资料、缺少活动制度等问题。丹东市自2009年4月起,在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中开展有党员活动场所、有党建宣传阵地、有党建工作制度、有党员责任区,送党旗、送牌匾、送党课、送学习资料的活动,通过典型示范、大力宣传、深入指导和督察,全市各地方和行业党委都积极行动,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投入,整合资源,努力工作,得到“两新”组织党组织和法人代表的支持和配合,到2011年末,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基本实现了“四有四送”工作目标,各地区党委帮助2500个“两新”组织党组织建立健全了党的工作制度,送去了牌匾、党旗、党建宣传板和党课,协调并争取“两新”组织法人代表支持,为“两新”组织党组织设置了办公室,配置办公电话和电脑。有2071个“两新”组织建立了党员活动场所和图书室,配置电教设备2071套。初步夯实了“两新”组织党的工作基础,加强了规范化建设,营造了浓厚的党建工作氛围。

创新载体,树立样板,实现“两新”组织党的活动全覆盖。为激发党员队伍生机活力,促进“两新”组织党组织开展活动、充分发挥作用,近年来,特别是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丹东市委根据中央提出的经常性要求,全面开展了“学本领、促发展、尽职责、当先锋”竞赛活动,为党员搭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切实保证“两新”组织党员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在活动中,他们在总结推广了丹东克隆集团“党员创先争优评比台”的先进经验,命名了46个“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深化了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挂牌服务等传统做法,认真开展了党员承诺、践诺、评诺,激发党员创先争优的热情和内动力,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全市“两新”组织共设立党员责任区9126个,党员创先争优评比台2665个,党员先锋岗5211个,完成技术革新项目1556个,提合理化建议16487项,完成急难险重任务3480件,为企业增加效益28325.5万元,调节矛盾纠纷3478件,防止安全事故1663起,为群众和社会作好事、办实事14859件。

建立机制,加大投入,实现“两新”组织党组织工作保障全覆盖。一是经费保障。自2010年起,市委组织部积极争取市(县)区财政支持,为全市每个“两新”组织党组织解决1000元的党建工作经费,并按照省委组织部要求,为每个新建的“两新”组织党组织拨付1000元的党建工作启动经费,有效弥补了党建活动经费不足的问题。二是场所保障。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综合利用的原则,丹东市委依托遍布城乡的7个地区党校、23个市级党员活动站、172个社区、669个行政村党员活动室,为“两新”组织特别是微型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提供上党课、学技能、交友联谊、服务社会的活动场所。2012年,我们又在全市新建立“两新”组织党群活动中心9个,平均面积1700平方米,其中最大的4000平方米,作为全市“两新”组织开展活动的重要阵地。三是组织保障。丹东市委自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每年都开展基层党组织综合评估工作,按照“好、中、弱”三个档次,对全市2500个“两新”组织党组织进行了排队,“好”的850个,总结做法,推广经验,宣传典型;“中”的1175个,对照先进,查缺补漏,巩固提高;“弱”的475个,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协助解决,提升了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的整体水平。每年,丹东市各地方党委都采取市级示范培训班引导、县级大规模轮训、镇街全员培训等办法,普遍对全市“两新”组织书记进行培训,培养了一批热心党的事业、素质较高的党组织带头人,进一步提高了党组织的执行力和推动力。四是宣传保障。市委组织部利用多种渠道,搭建宣传平台,努力营造重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浓厚氛围。在丹东电视台开辟了“党旗专栏”,在《丹东日报》开辟了“党建专版”,集中宣传“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典型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业主先进事迹。在《丹东工作》、《丹东组织工作》和《丹东组工信息》宣传建组信息、经验、成果,研讨应引起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难点问题,不断把“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引向深入。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已宣传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170多个,党建工作先进典型53个。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非公企业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