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安徽淮北相山:以十八大精神指导非公党建工作 

2012年12月18日09: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建引领,企业腾飞。党的十八大为中华民族大国崛起、繁荣富强描绘了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相山区紧抓机遇,把“党管人才”“聚才兴企”放在首位,按照实干兴邦、实业强国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群组织凝聚人心,统一思想,汇聚人才的导向作用,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以创建“服务非公企业、建设红色港湾”的非公党建品牌为目标,实现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有效覆盖”。按照属地管理与行业管理、分层分类管理的原则,在确保非公企业、新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的基础上,全面提升非公经济组织单独组建党组织的比率。建立非公企业动态管理工作机制,深入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的活动,进一步促使非公企业中的一些“隐性党员”、“口袋党员”主动站出来,亮出身份,积极参与企业党的建设工作。

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大力推行党建带群建工作模式。通过开展“五抓五送”,创建“双强六好”“党工共建”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探索企业党组织与企业发展联动推进的党建工作新机制,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建设指导,督促和指导开发区、渠沟镇、各街道加大党建工作力度,指导辖区及所属非公企业建组织、创载体,积极引导企业党组织把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目标充分融合,以企业文化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导向作用、凝聚作用、融合作用以及约束作用,对企业员工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使非公党建工作更加贴近企业,贴近党员、贴近职工,赢得业主和党员的广泛认可和充分肯定,实现组织的有效覆盖。

以“聚才兴企”为着力点,探索党管人才原则在企业的实现途径。构建企业人才成长和发展的平台,强力推进“双培双带”工作,努力把非党人才培养成为党员,把党员人才培养成为管理骨干,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资源保障,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为适应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注重加强大学生实习基地建设,凤凰山经济开发区内的曦强乳业、天地人集团等企业分别与安徽师范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合作,建立了5个大学生实习基地。中国农业大学在开发区建立了“中国农业大学淮北实验站”(黄淮海食品研发中心),这些基地的建成,为我区引进优秀人才到园区建功立业、服务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以服务为纽带,创建“五力”党组织。按照“因企制宜、分类指导、典型引路、整体推进”的总体部署,充分整合市委非公党建顾问、区四大班子联系非公企业领导成员、非公党建指导员、非公党建党建联络员“四员”的非公企业党建资源,创建“五力”党组织,即党建工作领导班子有合力、党员队伍有活力、党建工作有聚力、争创业绩有动力、服务群众有能力。如凤凰山开发区党群服务中心在“四员”的指导帮助下,进一步提出了“五会”制度,即每周谈心会、每月生日会、季度书记会、半年党课会、全年表彰会。通过定期召开“五会”,建立开展非公企业党建活动长效机制,保证月月有活动,处处有载体,时时有联系。华松集团党委建立了领导包点联系企业、党员责任区制度等,把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融合在一起。通过党建互动,共享共赢,在引领企业发展的同时,又以企业的发展促进了企业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营造了健康、祥和、温馨的党建氛围。(相先)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 非公企业党建
·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