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不妨多开“不握手会议”

桑林峰
2012年12月17日15: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改进会风,清新政风,不妨从开开“不握手会议”做起。

  总结成绩、表扬先进、推广经验的“握手会议”,可以激励士气、振奋精神,这个可以开;但惩戒错误、吸取教训、解决问题的“不握手会议”,则可以清醒自我、理清思路,也可以开一开。

  在我党我军的历史上,邓小平就主持过两次著名的不握手会议。其一,1946年中秋节,当参加会议的纵队首长满面春风地向邓小平伸出手来时,邓小平却没有伸手:“这次开的是不握手会议!”“不要刚打两个胜仗就沾沾自喜,握手言欢,心满意足,你好我好,什么都好。要更多地想想自己的不足……群众纪律怎么样?内部的团结搞得好不好?部队的指挥、战斗作风都还存在哪些问题?”原来,这次会议的目的是纠正和克服邯郸胜利后有的部队骄傲自满,忽视军民关系、群众纪律的倾向。直到杨勇、陈锡联作了检查,会议才算结束。其二,1975年3月全国工业会议,几个省的书记想和邓小平握手叙旧,邓小平却摆了摆手说:“今天就不拉手了,因为工业形势不好。”接着,他严肃地讲了工业方面特别是铁路方面存在的问题。

  留心理道,临深履薄,戒骄戒躁,方能兴旺发达,无往而不胜。不握手会议之所以在历史上留下重墨,让人记忆深刻,根本在于它展示了召开会议的真正目的:纠正问题,指导工作。

  如今,我们日常工作中的会议何其多也,大会小会、长会短会,临时会议、固定会议,党的会议、行政会议,必开会议、附加会议,等等。会议开得不少,但效果并不明显。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少不握手会议那种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精神。

  “胜利有一百个母亲,失败却是孤儿”。这就是一些领导干部不愿开不握手会议的主要原因。殊不知,一味召开“胜利的大会、圆满的大会、成功的大会”,就会让鲜花掌声淹没存在的问题,让成绩数字掩盖短板弱项,让歌舞升平麻木忧患意识、清醒意识和进取意识。

  恩格斯有言:人类从哪方面学习,都没有从自己所犯错误的教训中学习更有效。通过开好不握手会议,学习失败教训,分析查找原因,把握客观规律,共同解决问题,避免错误重演,往往预示着进步和胜利。

  开好不握手会议,贵在正确对待问题。很多人不愿开不握手会议,主要是只愿面对成绩,不愿正视问题。其实,问题是努力的方向,是潜在的政绩,而成绩则是问题之树结出的硕果。只有把问题当作会议讨论解决的重要议题,当作今后工作攻关的目标任务,才能较好地解决存在的问题,取得光彩夺目的成绩,也才能为召开“握手会议”打下良好的基础。

  历史告诉我们:居安忘危,处理忘乱,不能长久。我们不能总陶醉于胜利之中,不妨多开一些不握手会议,集思广益,审视问题,纠偏矫正,确保各项建设和事业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

(责编:李晨阳、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