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小平同志还有一“怕”

司马心
2012年12月17日15:38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小平同志的 “怕”,《解放论坛》是写过的——以“大胆试、大胆闯”激励天下的小平同志,却“怕”回家乡,一怕扰民,“搞得兴师动众”,二怕越权,担心受托“办事”。所以15岁少小离家之后,小平同志近70年没有回过广安老家。

但小平同志还有一“怕”,却似乎鲜为人知——南方谈话,我们早已熟知,南巡春风,我们多年沐浴,然而1992年那个春天,南巡中的一件小事,却更值得我们回味——小平同志要乘中巴穿过深圳市区,但他却十分犹豫,再三问道:“会不会招摇过市?”工作人员保证“不会”,小平同志才放心上车……

小平同志怕“招摇过市”,这件事其实并不是什么“秘闻”,当年的中央电视台,还播放过小平同志与工作人员这段对话的录像呢!然而为什么我们不少人忘记了呢?多数的人,是以为小事一桩、轶闻一则,没有“如雷贯耳”、放在心上,但也许还有的同志,则是不大“愿听”,所以丢在脑后。

难怪近日新一届中央颁布 “八项规定”,对于“不封路”,也有的同志有微词,比如说不封路,出了事故怎么办,不清道,遇到堵塞怎么办,等等。这些“担心”也不是没一点道理,但平心而论,在一些地方、一些同志那里,他们行必封路、出必清道,难道真的只是作为一种“保卫措施”的吗?“奉旨出朝、地动山摇”的威势,以及“车队”的前面,几乎要高举“肃静”、“回避”这两块牌子的威仪,在有的同志头脑深处,难道就没有几分过去时代“父母官”的派头留下的深深烙印么?也许他们追求的正是那种“官威浩荡”,还怕什么“招摇过市”;也许他们习惯的正是那种空无一人纷纷躲避的态势,哪顾忌什么小平同志的“怕”?从这一点上说,党中央的八条新规,说的不只是开会怎么开、说话怎么说,以及出去怎么行的事,而是对官僚主义乃至封建残余的尖锐抨击呵!

从小平同志怕“招摇过市”,我们想起了18天前中央七位常委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的近事——据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说,那天他也在博物馆等待,本来从中南海到这里只要5分钟,但10分钟过去了,常委们的车还没到达,原来一路上,习近平同志等一行的车,是随着社会车辆一起走的,沿途没有清道,更没有封路,一路“静悄悄”,更无任何“招摇”……而那天,正是中央做出“八项规定”的前五天,“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习近平同志的话和“从中央政治局做起”的率先行动相映成辉。

小平同志怕“招摇过市”,其实除了对人民的敬畏,他对“我们这个党”还有着更深沉的忧患——让我们“从我做起”,让小平同志真正放心,也让人民群众真正满意。

(责编:李晨阳、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