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试点先行 稳步推进 建用并举

辽宁省丹东市“两新”组织党群活动中心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2年12月17日12: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群活动中心引导建立行业协会党组织
党群活动中心引导建立行业协会党组织

辽宁省丹东市共有“两新”组织3322个,从业人员30余万人,其中党员20790人,2009年以来,全市建组力度逐步加大,目前已建立“两新”组织党组织2704个,建组率和覆盖率分别达到81%和95%。为切实解决新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面临的“有组织无阵地、有活动无场地、有创意无基地”的难题,丹东市委坚持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建用并举,在非公有制企业集聚的区域,统一规划建设区域性、开放性、综合性的党群活动中心。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探索,目前各活动中心运行规范,已经成为关怀党员的温馨家园、开展活动的共享场所、交流咨询的有效平台和服务企业的重要窗口。

一、深入调研,试点先行。近年来,丹东市委高度重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一方面在全市范围内组建了23个市级党员活动站,作为区域内社区党建、机关党建、企事业单位党建和“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互动的平台;另一方面积极开展“两新”组织党群活动中心试点工作。2010年5月,经过充分调研,在非公有制企业集聚的金山工业园区推行试点工程,采取多方筹、政府投、企业帮等多种形式筹集资金400万元,对原有的金山党员活动站进行了完善、升级,成立了丹东市第一个“两新”组织党群活动中心—金山党群活动中心,覆盖“两新”组织198家,员工近4000人,党员1210名。活动中心占地1800平方米,划分教育培训区、民主实践区、服务疏导区、文体活动区、成果展示区五大功能区,设置党员议事、法律咨询等24个活动室,配有电子显示屏、电脑、音响、健身器材、图书等设施。党群活动中心围绕学习培训、民主参与、服务救助、娱乐健身、交友联谊五大功能,结合企业发展和职工群众的实际需求,经常性开展劳动竞赛、流动党校进企业、关爱职工、谈心接待日等活动。金山党群活动中心的成功示范,为在全市推进该项工作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2012年,丹东市委组织召开了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要求推广“金山模式”,在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集聚和流动党员较多的区域,统一建设区域性、综合性、开放性党群活动中心,2012年的目标是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成一个。

二、因势利导,稳步推进。全市各县(市)区高度重视“两新”组织党群活动中心建设工作,全部将其作为基层组织建设年的一项重要内容来落实。2012年,丹东市委组织部决定在全市推行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项目化工作。凤城市、振兴区、振安区等都将党群活动中心建设作为县(市)区长党建工作项目来推进。市委组织部经常深入实地指导工作,对各地区活动中心的规划、施工进行跟踪监督,提出意见建议,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在建设过程中,振兴区区委书记于兵多次到施工现场视察,了解掌握进度情况,对花园党群活动中心建设中遇到的房屋产权问题及时进行协调解决;凤城市在施工期间,虽然市长进行调整,但两任市长都对这项工作十分关注,多次亲临现场对活动中心的设计、选址、施工、装修等工作进行指导,保证了工程进展顺利;合作区由组织部长带队,副部长、“双新”工委书记等人组成考察组,先后到山东和大连学习外地先进经验;东港市在设计中,室内、室外统一规划,投资200多万元建设了占地6300平米的前阳党群活动中心,其中,室内功能性活动室面积为1300平米,室外文体活动广场面积5000平米。目前,全市已建立“两新”组织党群活动中心9个,平均面积1700平方米,其中最大的4000平方米。此外,市委组织部将23个市级党员活动站也作为“两新”组织开展活动的重要阵地,并在“两新”组织中开展了“四有四送”活动,条件允许的企业,单独建立党员活动场所,相继投入200余万元,统一为“两新”组织党组织制作了牌匾和党建工作制度,送去了党旗、图书资料和电教设施。

三、加强管理,建用并举。市委组织部将党群活动中心纳入市级党员活动站统一管理,成立了党员活动站工作指导委员会,设立了党员服务处,全面筹划、部署、指导党员活动站和党群活动中心工作。先后制定了《关于市级党员活动站机构设置和工作人员配备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市级党员活动站建设的意见》、《市级活动站年度考核方案》等文件,健全和完善了人员配置、工作调度、日常活动、检查考评等制度。党群活动中心配备专职主任1名,享受事业副科级领导干部待遇,根据具体情况选聘协理员若干名,协助主任开展活动。市委组织部每年为每个活动中心下拨1万元党费作为活动经费,市财政和县(市)区财政每年也为每个活动中心各补贴1万元经费。党群活动中心每月初制定活动计划,并报市委组织部统一审核把关。市委组织部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工作调度会,对全市党员活动中心总体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并对活动中心工作实施动态检查考评,坚持日常检查与年终考评相结合,年终以成果发布会的形式进行综合考评,对连续三年被评为市级先进的,确定为标兵党群活动中心,连续两年不达标的,对中心主任进行诫勉谈话,对不能胜任工作要求的,建议县(市)区委组织部及时调整。

四、规范运行,成效初显。党群活动中心建立以后,市委组织部将活动中心的工作重点放在抓规范,见成效上,围绕五项职能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一是充分发挥学习培训功能,打造教育提高党员的红色课堂。振安区党群活动中心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对全区企业出资人进行培训,得到了企业的普遍欢迎。金山党群活动中心围绕打造企业文化品牌,组织开展了“流动党校进企业”活动,聘请市委党校教授围绕如何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升企业知名度进行专项授课,先后为企业送党课20课时、学习资料2000余册、牌匾36块、党建制度板26块。二是充分发挥民主参与功能,着力打造党员开展议事活动、参与党的工作的服务平台。花园党群活动中心定期组织“两新”组织党员进行专题议事,目前辖区已有13家“两新”组织建立了党员议事会。九道党员活动中心经常组织辖区“两新”组织党员结合实际开展议事,目前通过议事已有效解决涉及生产生活的问题10余个。三是充分发挥服务救助功能,努力打造服务企业发展、关心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各党群活动中心根据企业需要,积极从“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人才库中择优向企业推荐党组织书记,目前人才库共有入库党员642人,活动中心已成功向企业推荐45人。此外,各党群活动中心每月还发布一次就业信息,定期组织“两新”组织用工人员招聘会,先后为企业招聘人员3650人。振兴区两个党群活动中心都成立了党内关怀基金,对辖区“两新”组织党员生病、生活困难等进行关怀和帮助。纤维地区党群活动中心利用休息时间为工地职工放电影,在端午节时为他们送粽子,组织在节日期间不能返乡的农民工召开茶话会。四是充分发挥娱乐健身和交友联谊功能,着力打造服务凝聚“两新”组织和广大群众的先锋基地。今年,花园党群活动中心组织辖区9个“两新”组织、2个社区和1个机关单位党员开展了趣味运动会,受到了普遍欢迎,一些党员群众反映:“党群活动中心这个平台真是太好了,希望多组织一些这样的运动会”。金山党群活动中心针对园区内大龄青年职工较多的实际,组织开展了职工联谊会、企业鹊桥会等活动,为企业职工当 “红娘”,得到了园区企业和职工的热烈欢迎。此外,党群活动中心已成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在“两新”组织建组、培养和发展党员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仅今年上半年就新发展党员361人。永昌地区党群活动中心根据地区商业网点较多、行业相对集中等特点,先后组建了机电、建材、装饰、餐饮等7个行业协会,在行业协会中组建党组织,将党的工作覆盖到全部工商业户。目前,丹东市“两新”组织党群活动中心已成为职工群众的温馨家园,联系企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推动企业和谐发展、凝聚党心民心的重要阵地。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非公企业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