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学习十八大报告精神  促进组织工作新发展

云南省西盟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石秉贵
2012年12月17日10: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后,云南省西盟县迅速掀起了学习党的十八精神的热潮。作为一名边疆民族地区的基层领导干部,我在认真收看胡锦涛同志所作的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的基础上,通过县上统一组织集中学、部门一起交流学、网上下载深入学,对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了系统全面的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精神实质。组织部门作为抓党的建设的重要职能部门,领会新要求是前提,树立新理念是关键,落实新举措是保证。我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对组织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创新工作理念,将科学发展观内化到组织工作的各个层面上来,全力打造富有边疆民族地区特色的组织工作新格局,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筑牢党的基层组织基础。

准确把握十八大精神实质,筑牢组织工作基础。要准确把握十八大精神实质,首先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主题,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深刻领会“五位一体”的总布局,深刻领会党的建设的八个层面的论述,通过“指南、发展、民生、文化、党建”这“五大主旨”,掌握十大精神的精髓。要准确把握十八大精神实质,就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党校、远程教育、农村书屋、网络平台等学习教育的作用,运用多种形式,指导党员进行学习,把培训学习与日常考核、提拔使用相结合,促进学用结合,真正把培训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转化为建成小康社会、和谐社会,提高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能力。要准确把握十八大精神实质,就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思考西盟今后城市要怎样建设、经济要怎样发展、社会要怎样管理、文化要怎样引领、领导干部作用要怎样发挥等重大问题,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与全省正在开展的“四群”教育结合起来,与市委、市政府提出的13111工程和“率先跨越发展先锋行动”结合起来,与建设“绿色西盟、生态家园、活力佤山、和谐边陲”结合起来,认真查找差距和问题,不断总结成绩和经验,不断增强应对复杂局面、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不断完善发展思路和发展举措,筑牢基层组织工作的根据。

牢固树立新理念,创新组织工作思路。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列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确立了指导地位,并且要求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我们要把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促进科学发展、统筹发展、和谐发展、创新发展上来,把党员、干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智慧凝聚到发展上来。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尊重、引导和保护好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类人才的合法权益,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要把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运用到组织工作中去,优化协调组织资源,使干部工作、人才工作和基层组织建设统筹推进,使农村、机关、社区、学校、非公企业和新经济组织党的建设整体推进,促进城乡党的基层组织互帮互助,增强组织工作推动科学发展的整体功能。要不断拓宽组织工作的思路,把组织工作纳入时代发展的大潮,融入社会变革的大局中去认识、去思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高组织工作的影响力。联系西盟实际看,就是要立足优良传统和好的做法,放眼时代要求和新的任务,围绕“基础立县、产业强县、开放活县、文化兴县、固边稳县”战略,增强主动性,找准结合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开放的视野认识组织工作、谋划组织工作。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把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组织工作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服务的意识。要创新工作方法,转变服务方式,不断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基层疾苦,多办一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实事,多做一些“打基础、强基层、利长远”的工作,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积极探索新举措,推动组织工作发展。党的十八大报告“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中提出,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组织部门要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拿出新举措,打造新形象,在改革创新中开创组织工作的新局面。要着眼于提高领导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改进领导班子思想作风,提高领导干部执政本领,不断完善领导班子科学决策、运行机制,优化班子结构,提高领导干部贯彻科学发展观、驾驭全局、正确处理利益关系和务实创新的能力;着眼于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和科学的用人机制,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强化监督管理,及时为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优秀干部提供干事创业的空间和舞台;着眼于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增强党员的自主意识,提高党员素质,优化党员队伍。要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的要求,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模式,强化区域性资源的有效整合。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推行党务公开、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环境,充分发挥党代表作用,不断完善制度,形成机制。建立健全城乡党的基层组织互帮互助机制和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广泛开展党内关怀活动。要着眼于实现人才强国战略,发挥人才在自主创新中的作用,突出培养、吸引、用好人才,切实抓好人才队伍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要积极推进组织部门的思想、作风、能力和制度建设,大力弘扬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和求真务实之风,引导组工干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做到实情在第一线掌握,办法在第一线产生,问题在第一线解决,工作在第一线推进,经验在第一线总结,进一步激发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的工作热情和首创精神,用创新的工作成果来检验自身建设的成效。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