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干部考核,能否与金钱挂钩

四川隆昌探索缴纳保证金落实党建工作责任

记者 张文

2012年12月17日07: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按规定,若今年年底目标考核不达标,我交的保证金就要充公。”四川省内江市隆昌县一名党建工作干部颇有自信地告诉记者,从目前的工作进度来看,他缴纳的保证金“拿回来应该不成问题”。

岁末年初,正是大多数单位忙着年度考核的时候,各党政部门也不例外。而今年,四川省内江市隆昌县在党建工作考核方面加入了新的规定:年初时由各责任人签订目标责任书,并按照要求缴纳保证金,若目标完成效果好,则会有相应的奖励;若目标考核不达标,保证金将直接上缴县财政。

“我们此举是为了奖惩分明,用经济管理手段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据隆昌县委组织部一名负责人介绍,该县党建工作领导组下设5个小组,每个小组分别由分管县委常委任组长,相关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在今年2月8日召开的县党建工作会上,县委分别与各工作组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明确今年的工作任务、完成时间、具体措施和目标效果,实行项目化管理。

“每个工作组分别按组长3000元、副组长2500元、成员1000元的标准缴纳保证金,保证金均由个人缴纳,实行专户管理。”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张衡告诉记者,12月下旬,县委相关部门将开始对各个小组的目标任务进行量化考核,由考核得分决定奖惩。“考核在80分以上的,保证金全部退还,并给予一定的奖励,而低于80分的,上缴的保证金将全部收归县财政。” 张衡说。

隆昌县将“保证金”引入党建工作考核引起网民热议。有网友称赞说:“这是借用经济手段来落实党建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务实工作。”也有网友提醒说,制度的施行关键在于落到实处,考核指标不仅应该量化,更应该制定规章来保证其能够得到严格执行。

据该县党代表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世全介绍,每一个党建工作小组都有具体的评分细则,以此作为考核依据。杨世全告诉记者,缴纳保证金后,“可以明显地感受到各个小组的党建工作在进度和力度上都有增强”。隆昌县外事侨务旅游局局长黄勇是此次考核的对象之一,他也认为“这是促进工作的一种方式,有压力才有动力”。

量化工作要将虚功做实

基层的党建工作很难像其他工作一样,被赋予各项数据指标进行量化考核。隆昌县将具体实在的考核指标引入党建工作的评价体系,是将虚功实做,量化党建工作的预期成效,是在党委工作考核方面的有益探索。不过这种考核的关键在于量化项目的实际可操作性和实际价值,只有当这些作为评价标准的项目能实实在在地反映党建工作的成效,这种考核才有意义、有价值。

四川省社科院管理学研究所研究员 张序

提高难度确保奖能罚庸

让被考核的干部缴纳“保证金”,意义在于奖能罚庸,让未完成任务目标的干部认识到工作上的差距和不足。然而如果在考评体系中制定的目标任务没有任何难度和挑战性,干部们轻轻松松便能完成,所有的保证金都可以毫无悬念地拿回,这样的考评便丧失了意义,让干部在考核中缴纳保证金也成了走过场的噱头,只能博人眼球,没有任何实际作用。

四川省公务员局监督和培训处 余重清

奖惩结果应该更加透明

如果将党建工作的考核公开化,能极大增进群众对党组织的信任。考核事项、被考核对象都可以成为公开的范围,而考核结果的公开是其中的关键。谁最后完成了任务领回了保证金、谁又因为考核不达标而没能拿回保证金等,都应该成为被公开的内容。这样不仅可以让考核本身更加具有公信力,也能通过向社会公开考核结果,增强相关干部的使命感和荣誉感。

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城南镇党委书记 文建明

增加频次让考核常态化

隆昌县的做法令人耳目一新,不过随着评价制度的完善,考核工作也应该常态化,让年度考核成为季度考核甚至月度考核。一年一度的考核对于党建工作来说太过笼统,因为党建工作也分阶段性,增加考核的频率,可以更好地体现阶段工作的重点,为接下来的工作提供指导依据,这样也能使考核更具有科学性。

《四川党建》编辑部副主任 周文波

(责编:吴斌(实习)、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