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农村党员温暖的“家”

玉林“农家党校”成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主阵地

2012年12月16日14:33   来源:广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2月9日,北流市民乐镇罗政村党员陆续到钟惠兰户“农家党校”集合。当天,他们要集中在这里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自从“农家党校”建起来后,它就成了罗政村党员温暖的“家”。

如今,遍布玉林市1372个行政村的4217个“农家党校”发挥优势,联动城乡各类优质教学资源,迅速成为全市农村基层党员群众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主阵地。通过这所学校,广大农村党员群众找到了心的归宿。

一堂特殊的党课

钟惠兰户“农家党校”是一个宽敞的农家小院,有一栋楼房,门前是一个醒目的十八大宣讲公告栏,院里有龙眼树数棵。一个敞开式的教室就在院子一角,教室里有桌椅,有电视、电脑网络,有远程教育终端,有名师送学服务卡,有音响设备等,墙上挂着鲜红的党旗,还有一条醒目的横幅,上面写着“热烈庆祝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大家畅所欲言,村支书钟耀荣最后一个发表自己的感想:“这阵子连续看电视,又从报纸上温习了十八大的报告,振奋的心情与日俱增。我们农村党员要更加鼓足干劲,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

这是玉林“农家党校”一堂特殊的党课。当天,玉林市委将1万份党报和党建读物送至全市所有农家党校,市、县两级1000多名党员干部奔赴基层宣讲十八大精神,涉农部门选送100门精品课程进农家党校。在各级各部门的推动下,“农家党校”成为农村党员群众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主阵地”。玉林广大农村党员群众在这块“阵地”上认真阅读,广泛学习有关报刊社论评论、有关领导重要讲话、理论摘编等,加深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理解。

党课即将结束的时候,钟耀荣带领党员合唱起了山歌,欢快的歌声飘出了院子。

连日来,在玉林市4000多户“农家党校”,几乎每天都在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特殊”党课,全市累计开展十八大精神宣讲两万多期。广大农村党员在这里得到了更深刻的体会,罗政村党员蒙朝林告诉记者:“如果只是在家里看电视,我可能得不到那么多信息。在‘农家党校’里,有‘土秀才’现身说法,也有专家解读十八大,学员都是邻里乡亲,有共同的话题,通过相互交流,对学习十八大精神帮助很大。” 

学习带来的变化

蒙朝林热心公益,还是村公益协会会长,同时也是自家“农家党校”的校长。这些天,他一直忙着带领一部分党员集中学习十八大精神。“如何学习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把更多惠及民生的政策落实到最基层?这是我想得最多的问题。”他对记者说。

去年以来,利用“农家党校”这个平台,蒙朝林建立了村里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信息库,组建了一支由20名党员组成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帮扶服务队,专门针对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展开服务。自组建以来,服务队共为村内的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服务245人次,办实事好事121件,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赞扬。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村里68岁的老人冯守钊是蒙朝林的直接服务对象,今年4月22日凌晨4时,独自在家的冯老突然心口痛,于是赶紧拨通了蒙朝林的手机。5分钟后,蒙朝林和一名队员驾车赶到,把冯老送到了镇上的医院治疗。老人住院期间,其儿子在外打工来不及赶回,蒙朝林就一直在医院陪护老人,送饭喂药,直到老人康复出院。

“我想,接下来我要带领服务队更好地为村里的老人服务,让他们过一个快乐的晚年。”蒙朝林说。成为“农家党校”校长之后,他经常利用中午或晚上休息时间,组织附近农户收看收听中央、自治区的重大新闻、重大政策和党员教育、农家致富等节目,使广大党员群众可以“第一时间”收看、收听、了解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掌握上级惠农支农的最新文件精神。于是,党性修养得到加强,带来的变化是——更清楚地知道怎么起先锋模范作用。

同时,“农家党校”还发现并发掘了表现优秀、思想觉悟高、培养潜质好的农民,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重点培养,引导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目前,全市“农家党校”共开展党性教育方面的培训6000多场次,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113名。

树立更高的目标

“党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我觉得当前最紧要的就是壮大兰花产业,带领群众致富。”容县容西乡祖立村立垌兰花生产基地党支部“农家党校”校长杨建宗告诉记者。

在这片花香扑鼻的兰花基地里,杨建宗正在大棚里与村民交流兰花种植技术。“立垌屯68户农民,95%的农户种植兰花,仅此一项,年人均收入就有4500元,立垌屯种植兰花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有30多户,其中年收入10-100万元的有10户以上。”杨建宗向记者介绍说。

几年前,立垌屯已经有不少兰花种植户,但由于分散经营,兰农卖兰年收入一度只有几百元。后来,村里党员带起头来,率先种植兰花,发展兰花产业,带领其他党员群众发展兰花种植,帮助兰农解决种兰售兰难题。如今,许多农户告别了矮瓦房,建起了宽敞明亮的小洋楼和别墅,有的还买了小汽车……

“这些幸福事,都是党的政策带来的,也是‘农家党校’长期培训帮助的结果。”杨建宗说。通过“农家党校”,兰农创建“网络销售”兰花的模式,足不出户就可把兰花销往南宁、广州、武汉、上海、北京等地,一改过去“肩挑背扛”赶集卖兰花局面。目前,兰花基地拥有兰花面积130多亩,年产兰苗500万苗,产值1500万元。兰花基地在“农家党校”呵护下不断发展壮大,有了更高的发展目标。

在“农家党校”的推动下,玉林市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964家,培养农村党员各类致富带头人1万多名、农村经纪人2.47万多名,建成农业产业示范基地200多个、各类产业协会2700多个、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特色产业的发展,带动100多万农民从事种植业、养殖业,进行集约化生产、联合经营、共同致富。 (本报记者 骆 怡 本报通讯员 蒋银辉 梁开挺)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