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青春无悔 “田间地头”绽放光彩 

重庆市巴南区一品街道金田村村官 谢勋
2012年12月14日10: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是党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继往开来,影响深远的历史性盛会,对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深远意义。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村官”,大会确立的各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理论观点以及重大工作部署让我深受鼓舞,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总结之余,主要有以下三点体会:

要坚定理想信念,以不辱使命为己任。在今年的“十八大”会议上,首次出现了四名大学生“村官”党代表,这是党对大学生“村官”工作的肯定和殷切希望。大会上中央领导同志对 “村官”代表石磊的深情勉励,更让我们看到党中央对这个群体的关心关爱,让我们深刻感受到身上的责任与担当。十八大报告里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大学生“村官”作为广大青年群体的一份子,正身处我国向全面建成小康、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更应当自觉将个人抱负和国家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树立远大志向,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扎根自身岗位,在农村一线干事创业,在实践中锻炼成才,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

要心系群众,以群众认可为检验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十八大”报告深刻地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然而在当前,一些党员干部长期脱离群众,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群众利益置之脑后;一些基层干部习惯于坐办公室,遇到问题就推诿扯皮,遇到群众有诉求就拖办乱办,甚至以权谋私,极易引发群众矛盾。这些做法看起来是个别的小事,实则危害极大,影响深远。大学生“村官”作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是党政机关培养和储备来自工农一线后备人才的重要来源,务必要摒弃这些错误做法,要摆正心态,心系群众,凡事应从办好群众的每一件小事出发,以群众利益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实现为群众服务。

要沉下身子,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为一切行动的落脚点。实事求是、艰苦奋斗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而近些年来,基层干部“办公室化”、工作检查“资料化”、工作内容“会务化”等务虚现象较为严重。基层干部不下基层,下也充其量只是走过场,各项工作检查以资料多少“论英雄”,而不是看重为群众为百姓做了多少实事、不是看重百姓得到了多少实惠、不是看重百姓对我们工作的客观评价。“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全党要“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就务必要同这些官场虚象说不,务必要沉下身子,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具体说来,就是要在工作中认真做好党的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上级党委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的宣传贯彻工作;积极协助村两委发展村级经济,带动村民致富;切实开展好入户走访调查、收集社情民意,有效参与各项村级事务的管理如解决村民矛盾纠纷,为村民正确反映合理诉求;开展文化、体育活动,丰富村民精神生活需求等。

著名诗人汪国真在《热爱生命》一诗里写道:“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们选择了大学生村官这一条道路,肩负党和人民的希望,定当无怨无悔,勇往直前,让青春在祖国广袤的田间地头绽放绚丽的光彩!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