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听群众“数家珍” 帮群众“挠头事”

江西省安远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罗红梅
2012年12月14日10: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指出,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要时时牢记为民服务的责任与使命,努力做到经常与群众谈谈“心里话”,听听群众“数家珍”,帮帮群众“挠头事”。

与群众为友,常谈谈“心里话”。感人心者,莫过于情。做群众工作,如果对群众缺少感情,“老爷气”十足,便容易态度生硬蛮横,方法简单粗暴。因此,一定要在感情上系着群众。要顺应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通过与群众的沟通、交流,充分理解群众的感情,尊重群众的选择;要“沉”到群众中去,经常将自己的身影置于群众之中,在与群众的朝夕相处中了解群众的心声;要进行换位思考,学会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设身处地的为群众周全考虑,把群众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去对待、去重视、去解决。

拜群众为师,常听听“数家珍”。“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毛主席说过,读书,不但要善于读死的书本,而且还要善于读“活”的书本;不但要会读有字之书,而且要会读“无字之书”。这“活”的书本、“无字之书”,便是人民群众。要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学习群众勤劳朴实、淳朴善良的优秀品质和敢于拼搏、不怕困难的吃苦精神,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把群众中蕴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作为实施正确决策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解群众之难,常帮帮“挠头事”。古人云,“治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这是党员干部与群众保持“鱼水关系”的思想基础。既要花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最迫切的民生问题,也要时时刻刻关心群众生活细节,常观群众的喜乐哀愁,心中时刻记挂群众的安危冷暖,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和省、市、县的惠民政策,千方百计提高低收入群众的生活水平,想方设法地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帮助贫困群众创业致富,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