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群众利益重如山——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心得体会

山东省桓台县委组织部 张亮
2012年12月14日10: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老百姓是山,老百姓是海,老百姓是共产党生命的源泉。”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都要坚决防止和纠正。”群众利益重如山。新时期的“两个凡是”,是从本质、本源上的清醒认识和深刻敬畏,蕴含着高度的党性自觉和自信,体现了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高位置的坚定立场,映射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境界。

党的领导任务,就是代表人民群众,依靠群众的力量和智慧,为实现群众自身的利益而奋斗。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早在1934年,毛泽东同志就曾指出,我们对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群众的生活问题,就一点也不能疏忽,一点也不能看轻。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我们党把人民的事业看得高于一切、重于一切,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通过点点滴滴的作为、桩桩件件的实事,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生活的富足稳定、环境的绿色舒适、社会的公平正义,增强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中国共产党91年的光辉历程告诉我们,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让人民群众过得更有尊严、更加幸福,人民群众才能真心实意地拥护党、无怨无悔地跟党走。

“德莫高于爱民,行莫高于利民。”党员干部必须始终牢记“一切为了人民”这个共产党人思想和行动的原点,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的观念,凡是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务求实效。遇事先听听群众怎么说,先问问群众怎么看,虚心接受,认真梳理,群众不满意的时候就是应当反思的时候,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正是需要改进的地方。坚持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用心倾听群众的“牢骚”、“带气”的话,多解群众烦心、揪心的难事愁事,多办吹糠见米、“暖心窝”的好事实事,常给群众送去科学发展的和煦春风。回应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期待,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认真解决好孩子上学、家人看病、人畜饮水、出行、住房、就业、社保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依法按政策按程序办事,切实解决好因征地拆迁、旧村改造、环境污染、安全生产、劳动争议、医患纠纷等引发的矛盾,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

我们党把和群众的关系,比之如鱼水,喻之为血肉,视之为种子和大地。邓小平同志曾强调:“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党的组织、党员和党的干部,必须同群众打成一片,绝对不能同群众相对立。”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把服务群众、造福百姓作为最实责任,牢固树立“群众需要我们、我们更需要群众,我们要做群众的工作、更要依靠群众做工作”的理念,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自觉实践群众观点,恪守为民职责,心里时刻装着群众安危冷暖,自觉站稳群众立场,善用群众的眼光认识问题,充分考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承受能力,自觉坚持群众路线,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经常去蹲田间、坐地头,拜群众为师,与群众推心置腹、坦诚相见,以真情实意求得真话实话,从群众中汲取力量和智慧,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努力把每项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没有一种根基,比植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从群众中汲取更强大;没有一种执政资源,比赢得民意更珍贵持久。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这地;只有居安思危、勇于进取,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从南湖的一叶小舟成为劈波斩浪的一艘巨轮,中国共产党91年的历史雄辩地证明: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坚持群众路线、维护群众利益、做好群众工作,做到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改革就会赢得支持,发展就会增添动力,稳定就有坚实基础,国家就会更加繁荣,社会就会充满活力。

山海情深,血脉相连。心向人民者,必定是民心所向。新时期的“两个凡是”,党把人民举过头顶,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坚定不移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好声音必将释放正能量。”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定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中国,创造出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