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用青春谱写民防事业发展新篇章

——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心得体会
江苏省南通市民防局计划财务处 程吉
2012年12月14日10: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胡锦涛同志的十八大报告高屋建瓴,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重点突出,思想深刻,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在报告的最后,胡锦涛同志为广大青年鼓劲励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当前,随着中国崛起和战争形态信息化的发展,民防事业正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民防系统青年干部大有可为且又任重道远。联系民防建设实际情况,青年干部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牢记宗旨,认清道路。十八大报告从党和国家层面,宣示了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为新形势下民防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指明了战略前进方向。青年干部在工作实践中应自觉与党中央的战略方向保持高度一致,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一要坚定信念,接受考验。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长期实践中总结和积累的宝贵经验,是被实践证明的正确道路,更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同时,信念也是一种考验。青年干部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

二要坚持宗旨,执政为民。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青年干部要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始终清醒认识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把个人理想、个人奋斗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紧密结合起来,在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加强学习,意识当先。毛主席曾经把青年人比作“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学习是青年人的首要任务。十八大提出要建设“学习型执政党”和“学习型社会”。为了更好应对民防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变化、新要求,应做到:

一要增强学习意识,提高能力素质。青年干部应当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在“学习型民防”建设中,不仅要学习思想政治知识、业务知识,还要培养科学精神,提高能力素质。不仅要向书本学,还要自觉向实践学,向群众学。从工作和实践中汲取营养,增长见识,砥砺品质,提高个人的现代化、科学化管理水平。

二要加强自身修养,牢记思危向上。十八大要求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民防做为国防的组成部分,承担着军事斗争准备的重大责任。青年干部要居安思危,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同时又要积极向上,在受到挫折时“独善其身”,取得成绩时“兼济天下”,始终保持积极平实的人生态度,以埋头苦干的行动践行新时期“民防精神”。

转变职能,融入奉献。十八大报告对行政改革进行了深刻阐述,强调要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在加快推进民防部门行政管理职能转变的过程中要做到:

一要树立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青年干部要牢固树立“公务员就是服务员,工作就是服务”的服务理念,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最高行为准则,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不嫌麻烦,舍得投入,身先士卒。还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主动接受民主监督,保证务实清廉,以维护党的先进性、保持党的纯洁性。

二要勇担社会责任,全力奉献他人。奉献精神是社会责任感的集中表现,是对工作全身心的投入和对社会不求报的付出。融入社会、奉献社会,是对青年干部的基本要求。青年干部既要把本职工作作当成一项事业来热爱和完成,从勤奋工作中寻找乐趣,又要积极投身社会,带头学雷锋树新风,扶贫济困,扶弱助残,以实际行动感染他人,树立民防干部可信、可靠的良好形象。

笃实有恒,实践创新。改革创新是此次报告的主旋律。改革创新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民防建设发展的永恒主题。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民防科学发展,需要青年干部:

一要坚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努力用新思想审视新事物,用新思路筹划新发展,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切实使工作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积极吸收外部和基层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创新,为民防事业发展带来清新“空气”。

二要坚持实事求是、躬行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实践,实践发展永无止境。青年干部要切实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同时牢记“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道理,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立足好本职岗位,务实肯干,勤恳付出。这样民防现代化建设才能推进得更快,国家“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才能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得以实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