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在服务中学习  在创新中提高

——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心得体会
四川梓潼县自强镇党委副书记  冯松
2012年12月14日1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保持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必须加强学习,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必须努力创新,大胆开拓,做基层党建的排头兵,必须做好党建与经济工作的结合,做助推发展的排头兵。

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做学习宣传贯彻的排头兵。党的十八大回顾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从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出发,科学地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十年来历史性进步,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在新世纪坚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奋勇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做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自强实际,开展多渠道、多层次的宣传。一是本人为镇村干部集中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二是是发挥各村的大喇叭作用,利用早晚时间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三是组建宣讲摩托小分队,深入村社、院落及田间地头,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四是充分发挥我镇与县移动公司联合建立的短信平台功能,通过编发短信向广大群众包括我镇在外务工群众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让十八大精神宣传入耳、入脑、入心。

密切联系群众、深入群众,做服务群众的排头兵。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为了群众的一切,坚持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法宝。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群众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执行。一是树立服务意识,建设服务型政党。长期以来,部分干部官本位思想严重,脱离群众,随着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政府职能的转变,为群众提供高质量服务成为检验我们党员干部的一条标尺,首先要树立公仆意识、服务意识,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我们党员干部工作的终至目标;二是深入群众,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要带头深入基层,走到群众中,和他们结对子、交朋友,了解群众心声,了解群众疾苦,群众急需的就是我们要办的,让群众信任我们、拥护我们,积极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言良策;三是结合梓潼实际,深化为民代办服务工作。进一步细化代办服务工作职责,建立为民服务问责制度,把代办服务窗口前移到村社院落、田间地头,真正做到群众动嘴,干部跑腿,我们镇要进一步深化村干部集中办公制度,把为民代办服务做得更细更实;四是大力倡导“实干就是能力、落实就是水平”,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在踏踏实实为民办事上比作风,把为民办实事、好事作为检验干部作风的重要标准;五是开展为民服务竞赛活动,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定期在各支部开展为民服务竞赛活动,开展服务技能比赛,定期邀请群众代表、党员代表为各窗口单位服务质量评分,对分值较低的部门和个人进行问责处理。

爱岗敬业,大胆探索,做创新基层党建的排头兵。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结合自强实际,党员年龄结构偏大,文化偏低,外出务工党员较多等情况,创新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我们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以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抓手,结合本地实际,推出“三定”、 “三示范”制度,达到“三增强”。 “三定”是指村干部每周定期集中办公,村(社区)定期公开财务、村务、党务,村(社区)定期召开治安形势分析会、矛盾纠纷排查会。“三示范”是指在产业发展及社会事务中党员示范、干部示范、群众示范。结合我镇实施的共产党员亮牌工程,在产业发展及社会事务中,共产党员、镇、村、社干部要率先垂 范,身先士卒,做好表率。“三增强”是指实施党员教育沟通工程、实施党员抱团创业工程和困难党员亮牌工程,增强党组织向心、凝聚力和活力。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抓住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党,以学习为前提基础,以服务科学发展、服务人民为方向方针,以创新为检验标准和永恒追求,展示共产党人的风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自强实际,在全镇党员干部中实施三大教育,即党员宗旨意识教育、党员诚信意识教育、党员发展创新意识教育,大胆探索跨村联合建支部、产业链上建支部,通过我镇党员干部QQ群、短信平台建立信息支部等,全面提升我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

以党建促经济,做助推发展的排头兵。我们大力实施“三向培养”工程,把党员培养成大户,把产业大户培养成党员,抓好后备干部培养,教育广大党员树立发展是硬道理的理念,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勤奋工作,在产业发展一线比能力、比成绩,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势头。结合自强实际,大力培育党员抱团创业基地。现已培育五个党员抱团创业基地,流转土地近千亩,明年要从项目、政策、资金等方面加强对党员抱团创业的扶持,特别是以荷花为主的抱团创业基地,进一步做大规模。我们要扶持困难党员,通过亮党员身份,自加发展压力,通过产业、资金帮扶,一对一帮扶,扶上马再送一程,增强他们“造血能力”,让全镇二十名党员早日脱贫。鼓励党员干部大胆创新,以黎明村村主任、大户贾勇为首,成立蔬菜产业合作社,与大型餐饮企业合作,种植订单蔬菜。要结合自强生态环境较好的实际,打好生态牌,向生态要效益,以荷花为基础,延长产业链,建好农家乐,实现卖花与卖藕并举。总之,鼓励党员干部大胆开拓,勇于拼搏,形成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良好局面。

在以后工作中,通过实践不断深化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农村实际,在解决“三农”问题上出新招,出实招,将生态建设融入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为建设幸福自强、美丽自强尽绵薄之力。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