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共产党员的信仰——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体会

安徽省颍上县委组织部 周守红
2012年12月14日09: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全面论述了怎么样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党的建设提高到一个科学化水平,并且把信仰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这是形势发展和事业开拓的需要,是人民的期待。作为一名普通公民,只要信仰爱国主义,遵纪守法,就是一名合格的公民,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不能这么简单了。因为共产党员的信仰关系着党的事业的发展和国家政权的稳定。共产党员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共产党员必须信仰共产主义。党章在总纲一开始就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那么,共产党员既然加入了这个政党,就必须信仰共产主义,其他别无选择。这也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本质所在。信仰共产主义就必须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国家的崛起和民族的复兴,必须依靠共产党的领导。这也是历史的选择。要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中国不可能走西方发达国家的富国之路,中国的国情决定了中国必须走自己的强国富民之路。要坚持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为指导,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思想方法和立场和中国的实践结合起来,形成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把理想信念比喻成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他说: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检视一些落马党员干部的腐败轨迹,腐败行为的发生,无一不是把理想信念抛到了九霄云外,“骨头”变软了,最后滑向犯罪的深渊。共产党员树立了共产主义信仰和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远大志向,就会有大视野、宽胸襟、高境界,就会“不畏浮云遮望眼,”做到“任凭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共产主义信仰是一个求索的过程。共产主义信仰的树立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刻苦学习和努力实践的长期求索的过程,是一个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长期过程。要真正深刻理性地、充满深情地、坚定牢固地树立起共主产义信仰,并转化为指导自己思想和行动的坚定信念,还必须通过长期坚持不懈地学习、实践和修养,方能达到。首先要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和思想修养,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各种思潮面前保持清醒的认识。其次要加强道德修养。共产主义信仰是一种以天下为己任的信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都是为了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人,同时又都是道德高尚的楷模;很难想象一个自私自利、道德败坏的人能够信仰共产主义。再次要认真学习党的历史。知之愈深,爱之愈切。通过学习党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第四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胡锦涛同志曾说过:“理想信念是一个思想认识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共产党员对共产主义的信仰不仅仅来源于书本,更是来源于生活和社会实践,来自实践对理论的反复印证。“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该将信仰共产主义和个人的道德修养、人生经历、社会实践相结合,让共产主义信仰在学习中确立,在实践中印证,在追求中升华。

共产主义信仰就在身边。共产主义是马克思在科学研究社会发展规律后提出的人类社会发展的终极目标。马克思、恩格斯认为,共产主义社会形态,按其成熟程度,可分为低级阶段和高级阶段,通常分别称之为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而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离恩格斯描绘的社会主义状态还需要几代甚至几十代人的努力。于是一些人认为:共产主义既然很遥远,那就成为水中月、镜中花,可望不可及了。其实共产主义不是虚无缥缈、不可捉摸的东西,共产主义信仰一直就在我们身边,是和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个人的理想追求实实在在地结合在一起的。几十年来,我们党的理想的力量和作用,就是活生生地贯穿在党的事业的历史进程中,就是表现在我们工作的现实中,就是体现在广大共产党人的行动中。为新中国建立英勇奋斗,为建设新生活顽强奉献的许许多多的英模,就是我们党的理想的化身。我们今天所从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就是在共产主义理想的指引下,朝着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目标奋进!我们现在正在做的工作、干的事业,正是与共产主义相一致的,相连接的,我们现在每时每刻都在朝着共产主义一步步地迈进!

共产主义信仰要落在实处。共产主义信仰不是空的,而是我们工作、生活的“精神原动力”,只有落在实处,才能体现出强大的生命力,才能在我们的一步一步实践中得到印证和巩固。一方面要把信仰共产主义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奋斗目标结合起来。党在现阶段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无一不是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采取的具体步骤和措施。因此,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是信仰共产主义的具体体现。另一方面要把信仰共产主义与本职工作、个人思想改造结合起来。有的党员或许妄自菲薄,认为自己作用太小,可有可无,于是朝看水东流,暮看日西坠。其实一个人的作用再小,也不会小到忽略不计。普通党员郭明义不就是在小事中做出了大境界吗?如果把我们党的事业比作一条滔滔东流的大河,我们每一个党员就是大河中的一滴水。也许你有机会跃上一朵浪花,在阳光照耀下,反射出瞬间绚丽的光彩;对于许多普通党员来说,只是默默地随着大河流淌向东。但是只要我们真正投身到党的改革开放的事业中来,踏踏实实做好现在的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我们的价值就能得到肯定,生命就能得到升华。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