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位卑岂能忘忧国

——学习党十八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 鄢璐
2012年12月13日14: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引起了全国乃至世界的关注。作为中国人民的一分子、中国青年的一分子、中国审计干部的一分子,对于这次盛会召开的深远影响,我也感同身受。通过聆听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再次深刻领会了本次大会的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并对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等精神感想颇深。

作为中国青年,我在总书记的报告中感受到更深一份的关切与责任。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百年前,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就提出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在这个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历程中,我们广大青年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显得尤为重要。在享受了近30年的关爱和呵护后,我们已经逐渐步入国家建设金字塔的中坚,担当起建设祖国、复兴民族的重任,面对着全球多元化价值观与经济一体化的冲击、面临着多变的世界形式,如何尽到发展祖国事业的责任、如何更好的实现自己的价值、如何把自己和民族复兴交融在一起,是我们面临的挑战。只有投身实践、体察国情、知行合一,才能真正实现“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总书记还提出,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并强调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这是对我们广大审计干部提出的奋斗目标和工作要求。作为国家免疫系统和国家治理的组成部分,审计工作的核心和本质就是防止和揭露发生在党和社会方方面面的腐败行为,确保国家机器的正常高效运转。正如刘家义审计长在华盛顿讲话中提出的,“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通过依法用权力制约权力,发挥揭示、抵御、改进和预防等‘免疫’功能,在维护民主法治,保障国家安全,推动落实责任、透明、法治、廉洁、公平和正义等原则和理念,改善国家治理,进而实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审计干部一定要严格按照党和国家的法律制度,履行职责,坚决查处大案要案,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但同时,我们也要深刻认识到,作为监督和检查机构,对于我们审计干部的廉政要求会更高、更严,身不正不能指于他人,清廉、清明、清正的工作作风和政治氛围,是我们必须坚持的理念。在这个日益纷繁、浮躁的社会,如何保持这份淡定、坚守这份理念、享受这份执着,是审计干部尤其是我们青年审计干部值得思考的主题。

此外,总书记提出的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一要求也为我们资源环保审计指明了方向、确定了目标。他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二是要全面促进资源节约;三是要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四是要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作为资源环保审计领域的审计干部,我们应当对总书记的这一讲话精神认真学习、深入领会。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污染日益严重,资源消耗快速增长,环境与资源问题已成为影响和制约我国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环境审计作为环境管理的现代方法之一,对于节约和有效利用资源,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合理配置各种生产要素,促进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我们政府审计近几年来在环境和资源审计领域已经做出了一些积极和有益的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下一阶段,为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我们资源环保审计干部应当进一步深入探索环境审计的审计方法和理论基础,从体制机制入手,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和国家治理职能,构建更加成熟有效的环境审计体系,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形成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正如总书记提出的那样,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十分艰巨,需要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作为中国人民的一分子、中国青年的一分子、中国审计干部的一分子,我将秉承职责和使命,以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导,担负起国家崛起、民族复兴的匹夫之责。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