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扎实工作 助推发展——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心得体会

贵州修文县远教中心主任 朱付海
2012年12月13日14: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1月8日9时,全国人民盼望已久的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了。胡锦涛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精辟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深刻领会其丰富的思想内涵的同时颇有几分感悟:

内容丰富,高屋建瓴。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胡锦涛同志的报告,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了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就,回顾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对全面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使人振奋,备受鼓舞。报告以促进社会和谐,惠及民生为核心,认真的总结了党的十七大以来五年的工作,全面回顾了改革开放近30年来的历史进程,突出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到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阐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和基本要求,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芒的是理性文献,是我们党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在治国理政方面提出了一些新思考和新方法,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比如在进行经济建设方面,更加强调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就是我们的经济建设不再仅仅满足于经济总量的提升。我们已经是世界第二了,如何把大变成强和变成好,变成优,需要我们更多地在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下功夫。

在政治建设方面旗帜鲜明地强调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要把人民当家作主,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要让人民群众更多地感受到民主权利,让人民群众各方面的权益得到社会主义法治的保障。

在文化建设方面,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十八大报告和十七大报告相比,关于文化建设有了一个很大的变化,十七大报告提出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这一点很好。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大发展大繁荣更多的是一种定性化的表述。这次提出了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并且有明确的文化强国的目标,我们不仅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同时我们还要增强中国文化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所以,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有了很明确的内容和内涵。我们要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尤其是现代中华文化的价值观。我们要告诉世界,这样一种文化价值观对世界文化的发展是一种创新,是一种丰富。

在社会建设方面更加强调以民生为重点。应该说,中国社会的一切发展,包括我们党代会的召开,这是件大事情,要研究大问题,但是什么叫大事情、大问题?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人民群众的利益就是最大的政治。所以,我们搞社会建设看起来好象关注的是老百姓的学有所教、老有所得、病有所养、住有所居,但是,实际上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人民的承诺。从这一点来说,在社会建设方面,我们提出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政策措施,让我们老百姓对未来生活更加幸福有了足够的期待。这些都显示出大政方针上有了新的部署。

立足实际,目标高远。报告要求全党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一定要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牢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努力;一定要刻苦学习、埋头苦干,不断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一定要加强团结、顾全大局,自觉维护全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促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大团结,为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新的更大胜利提供强大力量。较十七大报告有十大变化,一是人均GDP翻两番,二是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三是提高居民消费率,四是新农村建设,五是社会公平正义,六是文化建设,七是人人有生活保障,八是基本消除绝对贫困,九是人人病有所医,十是生态文明,展现了十个亮点,特别是首次提出要“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

扎实工作,助推发展。十八大报告为我们全党、全国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是今后较长一个时期内,我们的实际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作为一名远教工作者,对城乡发展的不平衡性有特殊的认识,真切地感受到了城乡发展的差距,因此应认真研读报告内容,紧紧围绕在中共中央周围,坚持走科学发展路,做好本职工作,找到工作的切入点,立足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加大对远教站点的管理和使用力度,发挥好远教作用,为农村党员干部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要沿着“一先、二超、一提升”的奋斗目标,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加速发展、加快转型、强县进位”的主基调,始终保持高昂的士气、旺盛的斗志,以奋发赶超的精神状态,争科学发展之先,创和谐社会之优,力争为农民群众谋福祉,提高人民收入。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