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山东青州加强村级民主管理推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

2012年12月13日14:11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为方便村里人看病,卫生员曲田林应该分套一楼的。”“刘金卫一家祖孙三代,条件又不好,最好分套价格便宜还带阁楼的四楼。”……日前山东省青州市东夏镇王小村集中居住区确定了抓阄分房方案后,又有群众提出了类似建议。村“两委”立即组织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会上一说,绝大多数代表都同意破例。这些事情得以圆满解决,得益于青州在1054个村推行的“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村党组织提议、村“两委”商议、村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户代表会议)决议;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决议和决议的实施由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

青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任宪强坦陈,青州把村务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毫无保留地交给了群众,实现了议事决策程序化、财务支出规范化、村级工作监管经常化,促进了村级管理民主化。今年以来,青州已有5000多件事项经“四议”后实施,党员群众提出的3.6万条提议得到了解决,群众对村级事项的满意度达98%。

据介绍,长期以来,村庄办理村级事务,多数是村“两委”几个人商量就办了。这种现象,易造成群众的误解,甚至引发不满。为从根本上纠正类似现象,青州出台了《关于推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全面加强村级民主管理的实施意见》,其中的“四议”环节,明确界定了“两委”会、党员大会和村民会议的权限。特别是针对集体经济支出、宅基地审批、集体资源发包等23项工作,制定了“四议”工作流程,对一般性事项,制订了审议、决议程序。

为保证重大村级事务的事前、事中、事后全面公开,青州规定,决议形成前要通过公告栏公示、问卷调查、入户调研等,征求意见;决议形成过程中,要在党员大会审议和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前进行提前公开;决议形成后,要通过张榜公布、广播等形式,进行全面公开。

据了解,去年村“两委”换届选举时,青州在所有村一并选举产生了村务监督委员会。这一机构的成立,为青州实行“一监督”,构建了组织基础。青州规定,村务监督委员会能够列席村级事务的提议、商议、审议、决议等决策流程,可以对“两委”任期目标的执行和村干部廉洁自律进行监督,能够参与村集体的财务管理、审核村级财务及相关经济活动。而且,该委员会对村里的违纪违规问题,可直接向上级党委或市纪委报告。

为提升成员素质,青州组织了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千人培训班,并以镇为单位对监督委员会成员进行培训。同时,制订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细则》,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产生、组织机构、工作职责、监督内容、工作制度等进行了界定;制定了《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考核办法》,落实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待遇保障。(孙方凯 记者 吕兵兵)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