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大连海事大学:临时团支部扎根“浮动国土”

2012年12月13日13: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大连海事大学学生在远洋实习船上举行主题团日活动。

一位参加了远洋船上升国旗仪式的大连海事大学学员曾这样写道:“当红日跃出东方,霞光映红天际的时候,‘育鲲’轮的船员和全体学生在甲板上举行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五星红旗飘扬在蓝天与碧海之间,我们的心情像海中的浪花一样激扬着梦想与渴望”。

大连海事大学党委一直重视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对生活在“浮动国土”—— 远洋实习船上的团员青年的先进性教育。大连海事大学自建校以来共有六艘远洋实习船,以实习船“育鲲”轮为例,自2008年投入使用以来,已完成了5届学生,近300个团支部的认识实习和10多个临时团支部的毕业实习,并成功完成了韩国、俄罗斯、新加坡、菲律宾、越南、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出访任务。

如何使航海类专业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够贯穿教学过程的始终?如何协助党组织做好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多年来,大连海事大学团组织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结合航海院校的特色,按照“多种模式、多重覆盖”的要求,在远洋实习船上建立起了“临时团支部”,通过“双学”、团日活动、主题支部会等方式,把远洋实习船打造成了浮动的共青团教育实践基地。

作为船上认识实习和毕业实习的必修课之一,“育鲲”轮等实习船坚持每周一和重大节假日举行升国旗仪式。为教育引领青年学生树立为祖国航运事业奉献终身的奉献意识和爱国意识,临时团支部积极引导青年思考参加远洋实习船上的升国旗仪式的意义。

临时团支部会根据国际国内形势等确定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团日活动等。主题团日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既有国际时事,又有第一次参加船上升国旗仪式的感受等。去年9月23日,交通运输部徐祖远副部长在大连海事大学干部大会上讲话指出:“海大的使命不是单纯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进步,而是唤起沉睡在中华民族血液里的蓝色基因,走黄土文化与蓝色文化相结合的发展之路”。临时团支部召开了“如何唤起中华青年的蓝色基因”为主题的支部会,大家发言积极踊跃,讨论异常热烈。

远洋船上的临时团支部开展的主题团日活动涉及学习贾凤姿、学习郭明义、学习“两会”、学习十八大精神等等各类主题。临时团支部坚持做好每一次活动,当好青年学生的思想引导者,努力让学生在远洋船上“赤诚的爱国精神在厚重的蓝色海洋文明中孕育和沉淀”。

学生在远洋实习船实习期间,临时团支部积极配合教学实习教师,组织开展课外辅导、“一帮一”、邀请国内外专业学者进行航海知识学术讲座等,拓展学生的视野,提高实习效果,帮助实习学生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和实际操作水平。

在“育鲲”轮上,同学们在临时团支部的组织下,积极参与管理。临时团支部协助“育鲲”轮制定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这些制度涵盖了理论学习、实际操作、航行值班、日常生活、早集合、升旗、卫生考勤、晚查寝、帮厨等各个环节,使学生在“育鲲”轮实习期间时时能够体会到制度的约束,事事能够找到政策依据。另外,不论是在前期的实习动员还是在实习中的教学管理过程中,临时团支部积极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始终坚持遵守规章制度,规范操作,保障安全第一。

为丰富船上实习期间的文化生活,增强实习学生的沟通和交流,临时团支部还在学生船上实习期间积极举行各类文体类活动,如乒乓球赛、文艺晚会、象棋比赛、摄影比赛等。

为加强国内外航海院校交流,拓宽青年学生的国际视野,远洋船上的实习生们有了较多的出访任务和机会。为圆满完成任务,临时团支部积极组织出访团员参排文艺节目、组织文化交流、篮球足球比赛等活动。活动的成功举办,为中外各国航海院校的青年学生提供了一个沟通和了解的平台,让中国的学生走出了国门,了解了世界,增进了与兄弟院校的友谊,拓展了视野,同时让中外各国的学生加深了对于航海历史文化以及民族特色文化的了解,促进了两国高等航海院校之间的合作及交流,增强了青年学生的责任感。

如今,在大连海事大学团组织和远洋实习船临时团支部的努力下,大连海事大学“育鲲”轮正朝着“成为具有四大育人功能的教育教学平台”——“思想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平台的目标迈进,努力使大批团员青年在远洋船实习过程中“思想得到提升、眼界得到开阔、技能得到提高、能力得到锻炼。”(王晨 通讯员 董国松)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