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组工干部要敢于担当责任

河北省康保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苏志明
2012年12月13日13: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发表了饱含深情、热情洋溢的讲话。讲话中多次提到“责任”二字,将党的责任、国家的责任、人民责任揽于双肩。“责任”反映出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敢于担当的勇气、锐意进取的精神,折射出国家繁荣富强、和谐幸福的景象。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管人才的人才”的组工干部,更应成为担当责任的表率。

组工干部要严格履行强势推进、狠抓落实的岗位责任。面对组织工作繁重任务,组工干部要准确把握工作定位,严格履行岗位职责,自觉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结合本职工作,查找差距和不足,真正把十八大精神落实到推动调整转型、加快绿色崛起、实现科学发展的实践中。一是强化责任意识。组工干部要以一种不畏强手、争创一流的胆识,提高执行落实的主动性,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落到实处。围绕争当“三服务”优秀标兵、争创“两满意”模范部门主题活动,全面推进创先争优长效机制落实、基层建设年活动后续帮扶、“三增一做”群众观点教育、村级组织“六位一体”建设、“一带六区”党建示范工程等重点工作,确保“让党的组织覆盖每个层面、党的声音传遍每个角落、党的形象扎根群众心中”党建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二是练就过硬本领。组工干部要熟练掌握业务知识,把握好十八大关于组织工作的政策和方针,使自己真正成为组织工作的“政策通”和“活字典”;组工干部要迅速反应,立即行动,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合理把握工作进度,在推动落实中积累经验、锻炼成长,同时要注重沟通、群策群力,以团队的力量和科学的方法破解干部、党建、人才等组织工作难题。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健全部门内部制度,结合实际完善科室职责,细化岗位责任,形成规范、简便的工作流程。分解每项工作任务,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对不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的科室或个人追究相关责任,从源头上遏制推诿扯皮和拖拉应付现象。严格落实周安排、月汇总、季调度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不断提高组工干部执行力。

组工干部要自觉践行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的政治责任。公道正派是组工干部党性的“试金石”,廉洁自律是组工干部政治的生命线。组工干部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切实选准干部、建强队伍,匡正风气,牢固树立可信、可靠、可敬、可亲的形象。一要把公道正派视为政治责任、过硬作风和纪律要求,自觉履行好、锤炼好、遵守好。在干部考察中,实事求是地反应干部德、能、勤、绩、廉,准确画像、突出特点、不掩盖缺点,树立“凭实绩看干部、以实绩用干部”的用人导向,着重从一线工作中发现人才,选拔干部,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在高层人才引进、现有人才使用、农村人才激励上,坚持做到身正、心正、行正,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选上来、用起来,实现“人岗相宜、人尽其才”。二要树立“质量建党、质量兴党”理念,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从源头上保证党员队伍的纯洁。重点抓好农村种养大户、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大学毕业生等群体的培养发展,建立跟踪管理制度,破解农村党员发展近亲繁殖现象。强化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组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保持党员队伍的持久动力和旺盛活力。畅通党员队伍出口,及时清退宗旨意识淡薄、思想道德滑坡、组织纪律涣散、行为操守失范的不合格党员。三要把淡泊名利、清正廉洁作为一种境界、一种追求,做到稳得住心神,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要发扬甘为人梯的精神,不计个人得失,保持平常之心,正确行使手中权力,为党和人民事业培养干部,做到慧眼识才,知人善用、任人唯贤。要严于律己,纯洁身心,把好“爱好关”、“小节关”、“社交关”、“亲情关”,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始终保持组工干部的高尚品格和清廉本色。

组工干部要勇于担当服务大局、争光奉献的表率责任。组织工作只有围绕中心,才能抓住根本;只有服务大局,才能取得实效。组工干部要自觉把组织工作放到大局中思考谋划,以超前意识和争光奉献精神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一要强化大局意识,做推动发展的表率。组工干部要在工作中增强把握大局的能力,提高服务大局的水平,正确处理抓党建与发展经济的关系,把经济建设的难点,作为推进党建工作的重点,把经济发展的焦点,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在经济主战场上锤炼党性,提升能力。紧紧围绕推进扶贫开发,实现绿色崛起、维护社会稳定,建班子、配干部,聚人才,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筑强组织保障。二要保持奉献意识,做服务群众的表率。组工干部要始终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要按照“部领导联支部、科室长包村户、干部帮群众”的要求,走访基层接地气,了解实情察民意,加强沟通听民生,解决问题聚民心,在服务群众的实践中落实三三工作制,在发展农村的民主中践行文建明工作法,在推动中心村建设中发挥基层党员和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作用。三要树立争先意识,做勇于创新的表率。组工干部只有勇于创新,与时俱进,才能摆脱因能力不足,而导致的因循守旧,以适应时代和科学发展的需要。要围绕大学生村官层级培养,党委书记双述职,基层组织设置、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等工作,解放思想观念,打破思维定势,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注重从“一带六区”示范点创建上寻求突破,努力建成一批具有示范性、推广性的特色工作、成熟经验和优秀成果,打造一批叫得响的党建品牌。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