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以加强巡视监督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

黑龙江省委第一巡视组正处级检查监察员 李宝珠
2012年12月13日13: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按照省委、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安排,认真收听收看十八大实况,学习会议、网上、报刊等相关资料,听取领导、专家专题辅导讲座,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在面对“四大危险”、“四大考验”的新形势下,要切实担负起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就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下面,结合巡视工作实践,围绕加强巡视干部自身建设,发挥巡视监督作用,增强党内监督实效,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方面,谈几点认识。

紧紧围绕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切实增强巡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是党长期执政、执政为民的根本保证。作为巡视组的干部,作为党的工作的组成部分,我们要在深刻把握十八大报告精神的基础上,认清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对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意义,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对应对“四大危险”、“四大考验”的重要意义。要按照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作好本职工作,作好巡视工作。建立巡视工作制度,开展巡视工作,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从加强党内监督、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战略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十八大报告进一步强调了要更好发挥巡视监督作用,认识和把握中央、省委对巡视工作的新要求,是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首要任务。通过学习要进一步认识巡视工作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内在要求;是深化作风建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现实需要;是加强党内监督,完善惩防体系、深入推进党政机关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根本保证。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对建立和完善巡视制度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巡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辱使命、不负重托,集中精力做好份内的事。

坚持把握党的建设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服务,把巡视工作作为推进“五大建设”的关键环节抓实抓好。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巡视机构的重要使命,也是巡视工作的重要原则,更是每一名巡视干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必须把巡视工作放到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中去把握、去谋划,找准工作着力点,增强工作针对性;必须把巡视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思考、去推进,这既是巡视监督的基本要求,也是发现问题的载体和切入点。因此,要在工作谋划上着眼大局,在工作目标上融入大局,在工作定位上服务大局,在工作推进上紧扣大局。在具体工作中,坚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紧紧围绕推动龙江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事关全局、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上去审视、观察评价巡视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加强对党政领导班子特别是对党政一把手的监督,着重了解他们贯彻民主集中制、选拔任用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风建设、廉洁从政等方面问题。同时,加强对分管人、财、物等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实权部门的监督,找出薄弱环节,发现深层次问题,客观公正地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做出评价。

突出抓好作风建设,始终保持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党的十八大突出强调了作风建设,中央政治局专门就作风建设召开会议并作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这说明我们党对作风建设的高度重视。作风建设事关党和人民事业成败,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中央作出了表率,这要求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把作风建设高度重视起来,坚决落实落靠。要按照十八大提出的“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的要求,巡视工作要在解决好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养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敢于担当、锐意进取的作风上下功夫。一要保持务实态度。按照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认真落实执行,做到讲实话、用实劲、求实效,干事有激情、做事高标准、遇事敢负责,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二要注重发现问题。创新巡视工作方式方法,坚持把监督检查的侧重点放在权力运行的关键部位和重要环节上,围绕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大问题和敏感问题,有的放矢的进行调查研究。三要如实反馈信息。克服私心杂念,摒弃好人主义思想,纠正弄虚作假、报喜藏忧行为。敢于讲实话、讲真话,如实向省委汇报情况,确保信息不失真。四要着力推进整改。坚持把主要精力和时间用在推动解决问题上,要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和更加富有成效的工作,强化巡视成果运用,促进被巡视地区和单位改进工作。

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素质,增强科学履职能力。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就要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要求,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作风形象好、能够适应时代要求的巡视干部队伍,强化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一是注重加强党性锻炼。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带头遵章守纪,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党章和廉洁自律规定,认真执行《巡视工作条例》,依纪依法办事,坚持原则不变通、执行程序不走样、落实“四不规定”不含糊,严格按照规定的权限开展工作;带头接受监督,自觉抵制各种诱惑,经受住各种考验,主动接受监督、经得起监督,自觉践行廉政承诺,恪守廉政规定,防控廉政风险,坚持廉洁自律,树立清正形象,始终保持纯洁。二是注重培养良好的思想素质。加强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善于从政治高度、全局角度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牢牢把握正确的工作方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在关键时刻、大是大非问题前,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加强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三是注重培养良好的业务本领。把发现问题作为巡视工作的中心内容和硬任务,围绕发现问题进行不断的探索、挖掘,积累经验,以适应工作的需要;善于把握巡视工作特点规律,不断推动巡视工作思维创新、方式方法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提高巡视工作科学化水平。四是注重培养良好的工作作风。端正学风,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基层调研,身体力行,做到动脑、动手、动腿;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不断改进工作、转变作风,坚持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认真查找和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