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准确把握“三新”内涵 以十八大精神推动组织工作科学发展

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彬彬
2012年12月13日13: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明确提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的八项重点任务。组织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围绕中心、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是组织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首要任务。

领会新精神,以新的视角审视组织工作。党的十八大精神特别是十八大报告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每个组工干部都要花时间认真揣摩其一言一句,潜心静气地去精研细读,以“螺丝钉”的钻劲,以“山中竹”的韧劲,带着问题下狠功夫、下大力气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来学习,这样才能准确把握十八大报告的主题、主线、主体内容,弄懂弄清报告所蕴含的新表述、新论断、新要求,做到全方位理解。新精神蕴涵新要求,新要求催生新视角。具体到组织工作,就是要牢牢把握住“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三个维度。一要高标站位,找准服务大局的着力点。党的十八大客观准确分析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提出“两个加快”、“三个自信”、“四化同步”、“五位一体”等科学论述,组织工作要紧跟大局大势,确立“四种意识”,克服“四种危险”,以变革的思路研究和解决制约影响组织工作发展的难题。二要适新应变,找准服务中心结合点。当前,借助十八大的东风,中原经济区规划已经国务院批准并正式发布。组织工作要主动迎合经济发展、社会变革的需要,积极探索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新途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和郑州都市区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有力的人才支持。三要固守宗旨,找准服务群众的落脚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法宝。搞好新形势下组织工作,需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组工干部要深入农村、社区和企业,与基层党员群众面对面接触、心贴心交流,实实在在听民意、聚民智、解难题。

明确新任务,以新的理念定位组织工作。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任务,并就党的建设的目标、总体布局和具体工作思路作出一系列新部署,特别是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中,进一步增加了“纯洁性建设”的新内容,赋予了组织部门重大政治责任。要落实好这些新部署,需要树立好“四种理念”。一是树立公平正义的理念,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按照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选拔任用干部,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二是树立服务至上的理念,真心为党员服务、为干部服务、为人才服务、为基层服务,把服务贯穿于全部工作的始终。三是树立效率效益的理念,降低组织工作成本,提高组织工作效能,运用统筹的方法,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有效落实。四是树立品牌理念,通过品牌建设,打造精品,以点带面,形成典型的示范带动效应,全面提升组织工作整体水平。

回应新要求,以新的作风推进组织工作。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组工干部是党的建设任务的重要承担者,担负着组织建设的重要使命,必须主动加强自身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争当“五个表率”。一是做党性最强的表率。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确方向,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不能被任何干扰所惑、不能为任何利益所动、不能让任何交易所变。二是做学风最盛的表率。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来,带头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学习十八大报告、党章修正案等,自觉担当十八大的宣讲员、辅导员。三是做能力最强的表率。要通过培训、轮岗、挂职锻炼等手段,让组工干部成为勤于向实践学习,主动为人民服务,敢于创新思维和方法,能够战胜各种挑战和担当各种重任的综合性、复合型人才。四是做业绩最优的表率。要认真总结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经验教训,探寻组织工作科学化规律,确保明年组织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五是做操守最正的表率。要全力抓好组织部门规范化建设,建立严谨有序的工作机制,通过开展向李林森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以求真务实作风推进各项工作。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