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推动企业转型发展

重庆高速公路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李祖伟
2012年12月12日14: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走向深入、小康社会建设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会议有两大历史功绩,一是明确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定位,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二是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我们国家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发展战略新布局。

在经济建设方面,十八大强调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推行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这一系列部署对解决当前经济体制改革中的面临的难点问题、关键问题非常具有针对性。

国有企业作为共和国的“长子”,是保障和落实党和国家各项宏观政策,实现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共同富裕等目标的物质基础,具有不可或缺的支撑作用。按照大会的要求,国企要带头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要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有新的更大的作为,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要努力为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增强农村发展活力,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共同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

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是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关键领域,是城镇化、工业化发展的重要先决投资环境。重庆地形复杂、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境内高速公路网除主城一小时经济圈和渝西经济走廊几个项目约400公里外,大多通向三峡库区和武陵山区,路段桥隧比平均达到60%以上,平均每公里的投资在7000-8000万元左右,个别项目甚至接近1亿元,且通车区县多为国家级贫困县,建成后市场培育期较为漫长,项目投资的直接回报较低,民间资本不愿也根本无力进入高速公路投资建设。在地方财政实力较弱、投入不足的情况下,为了带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需要国有企业挑起重担,利用市场化方式融资,加快高速公路建设进程。

重庆高速集团注册资金20亿元,受市政府委托,对全市高速公路行使融资、建设、营运、养护、还贷五大职责。在集团的主导下,重庆于2010年比原计划提前10年建成“二环八射”近2000公里高速公路,全市建成路网密度居西部第一,带动主城区面积扩大1.5倍从而进入“二环时代”,形成了千平方公里面积的国家级中心城市格局,并大大缩短了渝东北、渝东南“两翼”与主城区的时空距离,基本实现了“四小时重庆”,促进了城乡统筹发展,为重庆建成“三中心两集群一高地”创造了良好的交通条件。集团同时也实现了快速发展,截止2012年9月底,集团资产总量达1216亿元,资产负债率63.2%。

集团为改善重庆基础设施、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目前也面临着新的形势、任务和困难。一方面,由于集团投资的高速公路项目成本高,回报周期长,随着投资项目逐步形成,集团将进入还贷高峰期,未来七八年面临较大的营运资金压力。另一方面,2010年以来政府为化解债务风险要求基础设施投融资企业“去政府投融资平台化”,向完全市场主体方向发展。为此,集团正在努力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增强资本运作和资产经营能力,增强可持续发展后劲。十八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目标、新举措既是集团工作的努力方向,也是集团发展的机会所在。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履行国企职责,集团下一步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把集团真正打造成具有强大市场竞争能力的大型服务提供商和投融资集团。

一是管好重庆“新千公里”高速公路建设。十八大提出要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增强农村发展活力,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共同繁荣合理布局,要建设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充分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要求城乡快速通达,推进西部大开发的关键之一是改善交通条件。重庆正在建设西南综合交通枢纽,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是重要支撑。重庆在已建成“二环八射”近2000公里高速路网的基础上,启动了“新千公里”高速建设,规划到2015年,全市通车高速公路将超3000公里。“新千公里”项目建设成本大幅上升,国家资本金投入严重偏低,银行融资要求更高,国家建设用地控制更严,集团客服种种困难,创新工作思路,集团独资或与央企合资承担了800余公里的建设任务。集团与央企的合作采取“BOT+EPC”模式,合作方作为项目施工总承包方兼项目公司股东,集团实现了由政府投融资平台向合作投资者的转变,在引入央企注入项目资本金的同时充分发挥合资方的积极性,有利于提高项目建设的管理和运营效率,增强项目建设的质量、成本控制效果,并从机制上保证集团员工在项目建设中廉洁从业。按照十八大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集团“新千公里”项目建设将把维护高速公路沿线生态放在重要地位,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和技术创新,尽量减少高速公路对沿线生态的影响,实现高速公路与美好生态和谐共存。

二是加强已建成路网经营管理。关键是做好存量资产管理,加强资本运作,通过项目股权转让、发行企业债、发行中票等方式融资,“以时间换空间”,用集团未来收入弥补集团当期现金流缺口,解决西部高速公路营运企业普遍存在的近期资金困难,实现集团资金的自我循环。核心是做好路网运行管理,保持高速公路“畅、安、舒、美”,为社会提供优质服务。以集团为依托,重庆市高速公路建立了“联网监控、区域管理”的模式,将全市路网划分为中西部、东北部和东南部三个监控区域,设立监控总中心和三个区域监控中心,形成以监控管理站为基本单元,区域管理中心为枢纽,监控总中心为核心的路网运行智能监控系统,实现路网运行动态监测与报警、跨区域指挥调度、统筹组织协调、应急联动处置的有机结合,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达到管理高效、运行经济、安全畅通的目的。下一步要继续发挥联网监控系统的作用,推进路网智能化管理。路网营运方面,集团正探索路网所有权和经营权相分离,组建专业化的收费营运公司,通过市场化方式委托收费营运公司管理。收费营运公司之间形成自由竞争,提高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路网养护方面,2011年我市高速公路养护管理排名首进全国前五,西部第一。下一步要创新养护技术,加强养护施工管理,确保连续养护施工路段不超过公里,避免因为养护施工引发大面积拥堵。

三是做好商业属性存量资产的经营管理。通过商业属性资产的市场化经营带动集团整体转型发展。高速集团现有资产分两类,除公益性的公路资产外,还拥有服务区、广告位、通信线缆、存量土地、储备土地等具有商业属性的存量资产。与目前集团主业具有公益属性的公路资产不同,商业属性资产经营采取市场化定价方式,不受政府的指令性干预,也不受特许经营期的限制。事实上,东部发达地区高速公路企业通过商业属性资产的经营收入已接近或超过通行费收入。高速集团下一步要以商业属性资产的市场化带动企业整体转型。主要思路:一是把服务区、广告等资产和业务从高速公路主业中剥离出来进行永续经营,通过服务区功能提升,使服务区成为城市街道的延伸和城市与农村的重要结合点,成为集团新的业务增长点和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载体。二是利用高速路网优势,拓展现代物流产业。要通过借脑,引进国际一流的现代物流经营模式,加强与物流行业领军企业合,在主城、区域中心城市和省际出口布局建设一批公路物流基地(节点)、仓储配送中心、专业市场和商业服务设施,作为线下支撑平台,并依托集团路网收费监测管理系统,建立物流信息发布、交易、配送、融资、结算等功能为一体的线上商务交易平台,整合形成线上线下相互支撑、共同发展的新型物流产业模式,共同开发重庆物流市场,建设西部地区国际物流中心。三是加快存量土地资产开发利用,推进服务区地产项目开发,选择绕城高速沿线或重要节点服务区建设Shopping Mall及特色产品交易市场等。四是加密加油站布点,在绕城内各条射线高速沿线、射线主线收费站、部分间距过长路段及射线一类收费站规划新建一批加油站,满足社会需求。

四是转变经营理念,建设文化强企。集团要从多年的事业单位模式转变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需要切实转变思维,形成以效益为中心的企业经营理念,增强市场竞争意识,优化公司治理架构。尤其是要求集团中高层管理人员要具备市场竞争和开拓意识,懂经济、会经营,按照市场规律和市场法则进行管理和运作。要推进符合竞争、择优等市场法则的经营管理机制改革,推行完善全面预算管理、全员绩效考核、竞争上岗、双向选择等内部管理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分级分类管理考核体系、全员经营目标管理体系,强化责任目标的过程监督力度。要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开展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总结和宣传集团在“二环八射”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吃苦耐劳、团结拼搏、勇于专研、甘于奉献的精神,塑造具有高度认同感、归属感和凝聚力的企业价值体系,引导干部职工统一思想,集中精力“二次创业”。建立一支忠诚于党,忠诚于事业,忠诚于出资人,忠诚于企业的员工队伍,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后劲。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