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湖北省襄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刘仲初
2012年12月12日14: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这是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出的全面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抓好落实,努力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扎实推进质量建党。重视党员质量,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项基本原则。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力量和作用,既取决于党员的数量,更取决于党员的质量。

1、突出思想入党,提高纳新质量。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提高发展党员质量,重视从青年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紧紧抓住了发展党员的工作重点和薄弱环节。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正确处理好党员数量与质量的关系,保持发展党员适度规模。重点加大在青年工人、农民中发展党员力度,重视在高知群体、大学生等领域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积极做好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工作。努力扩大发展党员工作中的民主,全面推广发展党员预审制、公示制、票决制。抓住思想入党这个根本,经常想一想“入党为什么,现在做什么,将来留什么”,把思想入党作为党员终身追求、终身修养、终身实践,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2、严格组织生活,强化党内教育。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健全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等制度”的部署要求,要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三会一课”,不断提高党员民主生活会质量。突出党性教育和能力培育两个重点,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切实保障党员主体地位,落实党员民主权利,推动党内基层民主发展。进一步健全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民主评议制度,坚持领导点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相结合,使党员始终置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

3、着力畅通出口,纯洁党员队伍。“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健全党员能进能出机制,优化党员队伍结构”,这是永葆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由之路。要坚持严格质量进、严肃政策出,形成党员队伍吐故纳新、自我纯洁机制。严格执行党章和有关规定,继续推进处置不合格党员试点工作,重点探索组织处理办法,通过限期改正、组织劝退、组织除名等方式,不断纯洁党的队伍。

4、立足创先争优,健全长效机制。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新修定《党章》对基层党组织的要求增加了“积极创先争优”内容,这是深化和拓展创先争优活动成果的必然要求。要认真总结提升创先争优活动的成功经验,把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和承诺践诺评诺、学讲评等有效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牢固树立创先争优理念,不断健全党组织晋位升级和党员承诺践诺机制、接受群众监督评价机制、树立和表彰先进典型机制,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追求先进和优秀的内生动力。

以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为重点,扎实推进基础强党。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组织基础。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加强城乡基层党建资源整合,建立稳定的经费保障制度。”这是我们当前和今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四个工作重点。

1、创新组织设置,实现全面覆盖。要创新党组织设置模式,强化农村、城市社区党组织建设,重点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力度。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的要做到应建尽建,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要积极开展党的工作,采取发展一批新党员、找出一批隐形党员、输入一批职工党员的办法,创造组建条件。要以开发区、经济园区为重点,探索“组织联设、队伍联建、工作联动、阵地联用、保障联筹,党建工作区域化”的园区党建工作新路子。继续加大在中介机构、协会、学会以及各类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力度,推广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产业链、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相对集中点建立党组织的做法,实现党组织“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的统一。坚持党群共建,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它各类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活跃基层,打牢基础。

2、抓住关键要素,选优配强书记。建设一个好支部,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好书记。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更加凸显了“抓书记”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重要位置,要作为重中之重和首要任务抓好抓实。要围绕建立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体系,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选优训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继续推广农村(社区)基层组织建设“三三制”模式,采取从现任中择优“留”、从外出务工经商能人中择优“引”、从市县乡退休和退居二线的干部中择优“请”、从大学生村官中择优“选”、从本地能人中择优“推”、从县乡机关和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中择优“派”的“六字选人法”,解决基层党组织书记难选难任问题。创新选任方式,加强乡镇党委书记队伍建设,选好配强街道、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党组织负责人。全面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工作,乡镇和街道每年至少组织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外出参观考察学习一次,开阔视野、启发思维。健全激励机制,继续执行市财政向农村党组织书记发放生活补贴制度,积极兑现村(社区)集体经济奖励政策,增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的动力和活力。

3、加强城乡统筹,整合党建资源。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强城乡基层党建资源整合”,对于构建以城带乡、城乡互促、资源共享、功能互补、共同提高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区域化是基层组织建设的发展方向,统筹城乡是基本实现路径。坚持城乡结合、组织共建,创新党组织设置,实现党组织在各领域、各行业、各区域的全覆盖。坚持城乡互动、协调配合,建立完善组织运行机制,通过统一规划和同步推进,实现城乡党建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坚持城乡一体、管理同步,改革完善组织管理体系,建立城乡一体的基层干部和党员队伍建设机制。坚持城乡联动、资源共享,丰富完善组织活动方式,大力开展“互联共建”、“三万”活动、“结对帮扶”等主题活动,以城市发展带动农村发展。

4、强化经费投入,完善保障体系。党建投入是最大投入,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是第一保障。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建立稳定的经费保障制度”,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的高度重视。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履行管党责任,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将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并建立稳步增长机制,进一步完善财政投入为主、社会各方支持、基层党组织自我补充的多元化经费保障机制。加快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集体经济组织和社会服务组织全覆盖,增强基层组织的经济实力和为民服务能力。总结推广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试点经验,继续探索城中村改造、城镇化发展、土地征用、土地流转、迁村腾地后发展壮大村(社区)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和失地农民长远生计的保障办法。多渠道、多途径解决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工作经费问题,党组织活动经费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管理费中列支,按不低于职工年度工资总额的千分之五列入财务预算,据实拨付。

以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重点,扎实推进活力兴党。十八大报告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这个重要论断再次强调,植根人民、造福人民,是立党之本、活力之源。同时提出“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深刻表明我们党更加注重顺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期盼,在联系和服务群众中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我们必须紧紧围绕这个新定位、新要求,扎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1、坚持分类指导,明晰服务功能。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核心在服务,关键在把功能定位从管理转到服务上来,根本要求是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检验标准是群众欢迎、群众受益、群众满意。要坚持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主要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培养新型农民、带领群众致富、维护农村稳定,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街道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主要围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优化管理、维护稳定,在文明和谐社区建设中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国有企业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主要围绕建设高素质经营管理者队伍、人才队伍、党员队伍、职工队伍和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以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在参与决策、带头执行、有效监督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机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主要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在完成本部门各项任务中发挥好协助和监督作用;事业单位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主要围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事业发展,在本单位履行职责中发挥好政治核心作用;非公有制企业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主要围绕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推进企业先进文化建设、促进企业完成中心任务和健康发展,在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社会组织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主要围绕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和监督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促进健康发展等职能做好服务、发挥作用。

2、突出基层重心,搭建服务平台。群众工作的重心在基层。农村和社区作为社会管理创新的基本单元,构建覆盖全域的群众服务体系,必须把各种优势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高度重视农村、社区服务平台建设,夯实基层社会管理的公共服务基础。在农村和社区普遍建立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把农业、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治、国土、卫生、文化、计生、供销等部门面向基层群众的各种服务资源整合起来,实行“一站式”服务。按照强化党务、规范政务、优化服务、拓展商务、协调事务“五务合一”要求,继续加大投入力度,提高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水平,加快推进乡镇(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和各级行政服务中心建设,使之成为区域性行政办事中心、公共服务中心、社会管理中心、文化娱乐中心、宣传教育中心、信访维稳中心。

3、创新活动载体,增强服务实效。各级党组织要把做好群众工作作为重要职责,围绕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致富群众创新载体、开展活动。继续在全市推广以“群众说事、巡访问事、为民办事”为主要内容的群众工作“三事工作法”,切实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在联系群众上,重点建立民情档案,推行基层干部联村联社区联户制度,实现联系群众全覆盖;在服务群众上,做好面向广大群众的“代办服务”、“急难”服务和维权服务等工作,尤其要做好协调利益、化解矛盾工作;在宣传群众上,要建好用好现代远程教育站点,以公开栏、宣传橱窗、市民学校为基本阵地,扎实开展学习培训、文明创建等工作;在组织群众上,广泛组织群众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基层组织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实践;在致富群众上,充分发挥推动发展作用,积极创办、领办各种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带领群众发展主导产业,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实现增收致富。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