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党旗飘扬凝聚力 建造精品树丰碑

中铁二十一局五公司安质部 王鸿玮
2012年12月12日14: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2年11月8日,全国人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迎来了企盼已久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一次催人奋进的会议,是一次成功的大会,是一次全国人民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盛会。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各省市、地区,各级单位、团体用不同的方式庆祝会议的胜利召开,同时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对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进行宣传和学习。2012年12月5日,在中铁二十一局集团公司的带领下,各分公司、项目部及一线职工近3000人参加了一次规模最大人数最全的十八大精神学习会议。我作为中铁二十一局五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与各级领导一起认真学习了十八大会议精神和党的最新理论研究成果。此次党的十八大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科学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十年工作基本经验,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特别是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提出了“五位一体”、“建成小康社会”、“四个同步”、“两个翻番”、“美丽中国”、“八个坚持”、“四个意识”等新思想新观点新部署。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好干部队伍,要加强党性修养、廉洁从政、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全面提高自身的素质。这为我们新时期的铁建队伍建设明确了方向,指明了道路。要求我们按照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目标,不断的学习、学习、再学习。通过学习准备、落实贯彻和总结提升三个阶段性工作,进一步完善我们的工作目标、任务、思路,强化我们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从思想上改变不好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只有这样,才能适应当前经济的发展要求,为中铁二十一局集团的更好发展奠定基础 。在此次的学习过程当中,结合我的工作实际,从生态文明建设、新工艺新技术、科学发展和队伍建设是让我思考颇多印象最深刻的几点:

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是指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生、良性循环、全面发展、持续繁荣为基本宗旨的文化伦理形态。近年来,由于各种环境问题的日益显著,世界各国对生态文明建设也日益重视。我国当然也不例外。但由于没有明确的思想和政策作为指导,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并不显著,也没有在基层得到很好的开展。此次十八大很好的解决了这一问题,大会同意将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党章并做出阐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更加完善,使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更加明确,有利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通过学习十八大中生态文明方面的内容,使我对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产生了更大的信心,也让我对自己的专业抱有更大的期望。我也将继续关注我党今后针对生态文明建设出台的各项方针政策,并将坚决拥护。

生态文明建设对我们建筑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筑行业是高耗能、高耗材、高排放的行业。作为建筑行业的一名普通员工,我认为如何使工程建设既能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顺利进行,又能在本领域的环境问题上有所突破:对于建筑垃圾、废水、噪音、腐蚀性建筑材料以及扬尘等环境问题能得到更好控制,又不与工程建设更好更快的进行不冲突,是需要更加努力思考和力争突破的主要工作方向和目标,争取在原有的环境管理上想出更多新点子、好办法。积极推行绿色生态建筑,使用绿色环保材料。在项目工程施工过程中,节约成本,降低能源损耗,不断寻找合理配置资源的新方法、新途径。

推陈出新、与时俱进。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做好本职工作稳定进行的同时,要与所有建设职工一道,进行工程技术的更新与发展,不断推出新工艺、新技术,不断突破,勇于创新。增强单位的竞争活力,不断适应日趋竞争激烈的市场,以便更好的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工程。真正将“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所提出的“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落实在中铁二十一局的工程建设工作实践当中。十八大报告提出“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深化改革要做到“三个坚决”即“一切妨碍发展的观念都要坚决冲破,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都要改变,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都要坚持革除”。我坚决遵循这些教导,认真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工程施工单位的发展规律,不畏艰险,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创进取。

科学发展保进度、平稳发展保产值。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切实把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各级领导干部要脚踏实地,结合工程建设实际情况提早计划,提早预防,提前预想。

一要科学调度稳生产,确保完成产值指标。二要多措并举促创效,确保实现利润指标。三要夯实基础强管理,确保风险全面可控。四要守土有责抓稳定,确保企业和谐平安。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确保项目安定、队伍稳定、工程安全、群众安宁。五要安排好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更加关心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疾苦,真心实意解决各种困难。六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早谋划好明年的各项工作。七要转变作风,狠抓落实,领导干部要负责任,敢担当,讲政治,守纪律,做表率,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建设队伍、加强学习。由于建设单位的性质特殊,中铁二十一局的建设项目又罗列在全国不同的省市,除机关本部的干部职工要不断进行业务学习外,其余各省、地建设项目的一线干部职工更要加强党性修养、廉洁从政、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全面提高自身的素质。这是新时期的干部队伍建设的主要方向。

我们要按照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目标,不断的学习、再学习。通过学习准备、落实贯彻和总结提升三个阶段性工作,进一步完善我们的工作目标、任务、思路,强化我们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从思想上改变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紧紧围绕当前各项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找准突破口,学习交流、培训、提高,切实提高全体队伍的整体素质,适应当前形势的发展要求,敢于打场攻坚战和硬仗,使工作水平上一个新台阶。

面对这场世纪盛会深受鼓舞,我要时刻保持努力学习,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工作中学习,在书本中学习,将学习作为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认知能力和认知范围,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文化素质。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做到与时俱进,才能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创造出新的成绩。作为一名普通铁路建设者,只有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不忘创先争优,努力争创一流,热情服务好群众,多与群众沟通交流,多关心老弱病残群众,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每一次会议精神和政策第一时间宣传到群众中去,努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做细,做踏实。与中铁二十一局集团各级领导一道迎接铁路建设的又一个新的目标。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