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党员干部树威立信要在“三抓”上下功夫

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委组织部  陈常国
2012年12月12日14:08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在阐述“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三个抓好对“坚定理性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对树立党的威信,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有着积极的意义。

“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就是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当今世界是一个全面开放的世界,伴随着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的深入发展,各种文化思潮相互激荡,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日趋复杂。新世纪、新时期、新形势,人们思想活动的活跃性、多变性、差异性、冲击性明显增强,使党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课题新考验。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世情、国情和党情,必须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重点在于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并以此来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当前,一定要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学习科学发展观作为理论武装的中心内容,同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起来;同学习领导干部必备的各种知识结合起来;同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结合起来,力求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

“抓好党性修养这个核心”就是要学习党的历史,弘扬优良传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将党性教育作为核心,直接反映出了党性教育的重要性。党若要有更强的战斗力,就需要能够有一支信念忠诚、信仰坚定、信心十足的党员队伍做后盾。党性教育是树立信仰的政策方针,强化党性教育,是克服“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四种考验,化解“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四种危险”的有效“制剂”。抓好党性教育,要求不仅仅是理论上的宣传引导,而是将理论化为实际,将党性教育真正的落实下去。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基层组织建设年”、党群双向直通等活动,踏踏实实为民做实事,提升当为民服务的自觉性、先锋性,从而提高党的先进性,密切当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升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就是要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诚实做人,诚信做事,诚心为民。共产党人道德建设是政治理想、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的集中反映,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和榜样性。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就要牢记党的奋斗目标和根本宗旨,加强对个人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纪律等方面的培养教育,使党员干部具备和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质,带头实践党的先进性要求;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任务,做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创新发展的模范,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体现党的先进性;要把强化党员干部的公仆意识作为根本性问题常抓不懈,切实加强对干部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政绩观的教育,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意识,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要模范地履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在“德”上作表率,树形象,以德服人,以德育人,进一步增强党和政府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