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以村党组织为主体 凝聚能人创建“幸福村落”

——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湖北秭归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程鹏
2012年12月12日13: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新形势下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强调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作为一名基层组织部长,我在认真研读报告原文、力求领会精神实质的基础上,结合基层实际,创新开展以农村党组织为主体、凝聚农村能人创建“幸福村落”活动,努力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深化村民自治,为完善基层民主制度进行新探索。党的十八报告指出,“要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为深化村民自治,引导村民自己管理自己的事,我们在深入调研、尊重民意的基础上,县委成立领导小组,坚持乡镇党委负总责,以村党组织为责任主体,按照“地域相近、产业趋同,利益共享、有利发展,群众自愿、便于组织,尊重习惯、规模适度”的原则,将全县行政村按自然地貌划分为村落,每个村落规模控制在50户左右,让具有相同地缘文化、农耕文化、习俗文化和亲情文化,更易于接受、更有凝聚力、更具关联度的“村落”成为村民自治小单元,进一步激发村民共建共享的内在动力。在此基础上,我们在村落设立“一长八员”,即一名由村党组织书记担任的村落理事长和履行8项职责的经济员、宣传员、帮扶员、调解员、维权员、管护员、环保员、张罗员等村落事务员。“一长八员”属社会组织成员,履职行为属村民自治范畴,以组织引导村民在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为义务履职主要内容,服务村落群众,管理村落事务,切实体现了村民高度自治,有效解决了“合村并组”后农村社区服务半径过大、社会服务管理难到位等难题。

坚持项目引领,为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提供新载体。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深刻表明我们党更加注重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密切联系群众的行动指向。简便才好操作,具体才好执行。我们把创建“幸福村落”作为引导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简便易行的实践载体和主要抓手,各试点村以“村落”为单位,明确以大力发展村落经济、努力改善村落民生、积极建设村落设施、不断繁荣村落文化、及时化解村落矛盾、着力解决村落困难、切实保障村落权益等“七项任务”和经济得到发展、民生得到改善、环境得到保护、设施得到建设、乡风得到净化、正义得到伸张、矛盾得到化解、困难得到帮扶、权益得到保障等“九个得到”为“幸福村落”创建着力点,以增强村党组织服务功能、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农村发展、提高村民“幸福指数”为落脚点,充分发挥农村能人带动作用,吸引群众有序参与,共创“幸福村落”,共筑美好家园。通过构建“村党组织+一长八员+基本农户”模式,较好地解决了过去少数党员联系多数群众、帮扶不到位等问题,联系服务群众的实践载体更具针对性、可行性和实效性,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彰显以人为本,为培养使用农村能人搭建新平台。科学发展以人为本,人才发展以用为本。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努力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目前,农村涌现出来的各类能人,作为农村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和引领新农村建设的骨干,他们有能力、有愿望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才智,但往往缺少施展才能的平台。创建“幸福村落”,就是有意识地引导农村能人发挥自身优势,为他们在村落这个“微型社会”各展其才、才尽其用搭建平台。实践中,我们积极创新农村能人培养、选拔、使用、管理机制,将过去分散在村“两委”、农村社区之外的能人推选进“幸福村落”创建队伍,目前已推选出700多名农村能人担任“幸福村落”“一长八员”。通过深入宣传调动农村能人的积极性,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带头参与、带领村民参与“幸福村落”创建不是负担而是担当,在创造幸福的过程中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