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学习十八大从“八个一些”开始

——基层青年如何行动
湖北广水市委组织部 白贵金
2012年12月12日13: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基层青年公务员作为公务员队伍的生力军,干部队伍的后备军,应该不断的在基层工作中学习,在生活中学习,在磨练中学习,不断反思,努力尽快成长为基层的主力军。笔者作为一名基层青年公务员,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和生活情况,就基层青年如何学习十八大,如何提升自我,有以下一些浅见。

对待群众要“灵活一些”。基层工作繁杂,群众要求多种多样,合理的要求,不合理的要求,基层机关能处理的要求,基层机关不能处理的要求,要分清楚,要灵活应对。基层工作不像做软件,编程序,程序进行测试时,在输入数据之后,程序必须在指定的时间通过预定的路径输出指定的结果,否则程序就是失败的。而基层工作中,和群众打交道时,应以法律制度为准则,以实际情况为判断选择条件,采取不一样的处理路径,输出不同的结果。

对待自己要“狠一些”。基层工作繁重,青年干部任务多是客观事实。作为一名年轻人,作为一名青年党员,需要对自己“狠一些”。多做事才能多学到知识,从实际工作中学到的东西远远比理论知识要实用,只有通过亲自动手、在不断的磨炼中悟出的道理,才是“硬道理”。所以我们要对自己“狠一些”,要主动的多做事,把工作当成学习机会。

对待压力要“硬一些”。当代青年人压力大,但是抗压力却普遍不强。基层工作讲政治讲纪律,严肃认真而神圣,青年干部的神经要时刻绷紧,时刻备勤,工作上,要想方设法让群众满意,要让上级对自己的工作肯定;生活上,也要面对现实压力。面对内外压力,青年干部一要调整心态、知足常乐;二要要“在战略上藐视困难,在战术上重视困难”,敢于正视压力,并处理好压力,比如可以长期坚持一项爱好来排解压力。

对待家人要“温柔一些”。青年干部在工作中压力大,有的还处于恋爱时期情感波动大,只有在家人面前才能轻松下来,有时会不小心把消极的情绪带给家人。笔者有几次心情不好,回家时和父母说话时很消极,结果让父母担心了自己好久,之后很惭愧。青年干部的收入有限,但是普遍面临着购房结婚等等现实刚性需求,大部分不得不“啃老”才能“成家立业”,而这些都是家人默默的为我们付出,所以对待家人青年干部要把开心高兴的一面展现出来,跟他们说话要温柔些,委婉些。

和人相处要“健忘一些”。青年干部在一起时,常常会有互相比较,在工作中会看看谁做的比较好,在生活中会看看谁把生活安排的比较合理。青年人在一起聊天有时难免会吹吹牛,或者互相无恶意的开下玩笑,但是,有时尺度把握不好就会起一些争执,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影响同事之间的关系,影响整个集体的氛围。青年干部应该大度一些,健忘一些,不要将那些小事放在心上,“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青年干部要坦荡诚恳的和同事相处,和谐相处。

做事要“反应快一些”。青年干部在刚刚参加基层工作时,难免遇到一些困惑,有时不知道怎么做,这个时候一定要在领导和其它公务员的指点下,迅速理清正确思路,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其次,要在关键时刻能“反应快一些”,平时就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平时要多积累资料,多学习理论知识,做到“胸中有才心不慌”,一旦需要用的时候才能迅速灵活的完成任务。

平时要“多记一些”。青年干部的记忆力相对较好,因而对自己的记忆力过于自信,所以不习惯做好笔记。事实上,还是那句俗话“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有些时候,越是简单的道理,越是简单的方法越是管用,所以平时做好记录并进行归纳吸收就很重要,因为这些记得东西都是实践证实过了,并且以后很有可能用得上的。

对待问题要“多想一些”。青年干部思维敏捷,反应迅速。但是凡事都有双面性,所以青年人在处理问题雷厉风行的同时,也容易由于急躁冒进而适得其反。所以,作为青年干部,不断要善于发挥自己的优势,还要尽量弥补自己的“短板”。对待问题,要迅速反应,深入观察,客观分析,思而后行。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